oracle pctfree和pctused详解
发布日期:2021-08-22 21:41:58 浏览次数:1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11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hot3.png

一、建立表时候,注意PCTFREE参数的作用

      PCTFREE:为一个块保留的空间百分比,表示数据块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被insert,默认是10,表示当数据块的可用空间低于10%后,就不可以被insert了,只能被用于update;即:当使用一个block时,在达到pctfree之前,该block是一直可以被插入的,这个时候处在上升期。

      PCTUSED:是指当块里的数据低于多少百分比时,又可以重新被insert,一般默认是40,即40%,即:当数据低于40%时,又可以写入新的数据,这个时候处在下降期。

 

二、举例说明

      假设你一个块可以存放100个数据,而且PCTFREE 是10,PCTUSED是40,则:不断的向块中插入数据,如果当存放到90个时,就不能存放新的数据,这是受pctfree来控制,预留的空间是给UPDATE用的。

      当你删除一个数据后,再想插入个新数据行不行?不行,必须是删除41个,即低于40个以后才能插入新的数据的,这是受pctused来控制的。

      注意:如果表空间上启用了ASSM,在建立表的时候,只能指定PCTFREE,否则可用指定PCTFREE和PCTUSED。

             

 

三、调整pctfree与pctused

1、通过user_tables的pct_free,pct_used来查看
select a.table_name, a.pct_free, a.pct_used, a.* from user_tables a; 
说明:
pctfree表示用于保留更新操作的百分比,如果超过该值不能插入数据。
pctused表示数据所占最低百分比,如果达到pctfree时不能插入,delete后如果达到pctused才可以用来insert

 

2、如果你使用的是自动管理表空间pctused不需要设置

altertable tablename pctfree values;
说明:
pctfree默认是10,主要看更新的数据有多大,可以查看表的max_row_len如果很大又频繁更新可以考虑增加该值。
pctused主要看删除数据的大小,如果很大可以调大该值,如果不是很频繁可以设置小一些30-40
pctused+pctfree<90

 

3、查看自动管理表空间

select tablespace_name,segment_space_management from user_tablespaces; --segment_space_management为auto表示自动管理表空间
主要起到节省表空间的作用。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benbenming/blog/75891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755847/article/details/92443181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spark
下一篇:Objective-C语法之KVC使用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3月26日 03时33分5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