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监控系统cacti
发布日期:2021-08-22 21:42:03 浏览次数:2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82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前言:在企业网络运维过程中,管理员必须时刻关注服务器的运行状态,如CPU、内存、磁盘空间使用情况等。为了能够及时的发现问题,尽量减少故障的发生。当网络中的设备,服务器等数量较多时,可以部署一套监控系统来实时跟踪服务器,我们通常会借助一些软件来实现。今天就以Cacti套件为例,介绍服务器集中监测体系的构建和使用。

今天所讲的cacti服务器监控系统与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性能监视器”属于同一类,都是为了监控cpu占用,内存使用,运行进程数,磁盘空间,网卡流量等各种数据。但不同的是,cacti不仅可以监控linux,也可以监控windows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主要基于snmp协议来搜集数据。Cacti本身是一个web界面的软件,通过调用net-snmp工具来采集检测数据,并结合RRDtool(轮询数据库工具)记录数据并绘制图片,最终以web页面展示给管理员用户。cacti需要运行在lamp平台上,配置简单,直观,而且支持插件和数据模板,可扩展其功能。下面给大家介绍搭建的过程。

1、工作原理

Cacti可以从逻辑上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被检测的对象,也就是客户端。
第二部分:检测平台,也就是服务器端。
第三部分:管理平台。Cacti采用了两种结构实现功能,一种是C/S结构主要是实现服务器到客户端监控另外一种就是B/S主要完成对Cacti平台的管理,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出,管理端是在Web上对Cacti进行管理。
简单的整理一下Cacti的工作过程。
首先通过LAMP平台部署Cacti监控工具,之后通过客户端的web登录Cacti进行对其他客户端的设置,可以从下图看到Cacti采集数据时必须要使用SNMP协议来连接客户端进而能够采集数据,也就是说客户端必须支持SNMP协议,监控之后通过RRDtool来生成图表。
2、工作环境
服务器监控系统cacti

转载于:https://blog.51cto.com/13557278/2095569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755847/article/details/9245766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我的友情链接
下一篇:Ubuntu 18.04 swap空间的修改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4月16日 07时55分5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