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Unix系统

 

根据企业的主机来区分,有些主机,必须使用操作系统的,比如IBM的AIX、HP的HP-UX、SCO的SCO UNIX;

还有一些通用的,比如在PC服务器上的,Solaris、FreeBSD、Linux的各种版本等。

 

Unix是IT世界仅存的几个神话之一,自1969年诞生以来,它就一直被人们使用着。它过去的历史,简直就像一个民族的历史。 

 

  我们应该庆幸,全体的Unix使用者终于安全渡过了它成长中的阵痛。那些曾经被忽略的用户则开始安装最新的Unix。Unix不是一个急功近利的奋斗者。要把Unix的执行效率和稳定性调整到最优状态,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它和硬件间令人难以捉摸的联系、众多的版本和补钉都会让人生畏。Unix之所以能长久使用,是由于其强大的自我调整能力,可以承载任何负荷。它可以一直运行,直到机器的某个部件被烧毁。 

 

  很多人认为,免费Linux 对于多年来以昂贵著称的商业Unix操作系统是一种伤害。对于SCO和SGI而言,这的确不错,然而,对于IBM、Sun 和HP来说,Linux则给Unix带来了复兴和繁荣。使用Linux作为教学工具,使大学里开始有大量的具有Unix管理能力及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和研究生。虽然Linux的知识不能直接应用于企业Unix系统,但是应用Linux的经验给企业级的应用培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使人们明白了为什么Linux不能代替Unix。商业Unix的开发、改进,尤其是错误的修正,都是由整个公司、整个生产线来保证的。 

 

  我们可以来看一看SGI Irix、IBM AIX、Compaq Tru64 Unix、Hewlett-Packard HP-UX、SCO UnixWare、Sun Solaris这6个Unix的变种,对它们有一个新的认识。我们用10个应用程序测试这6个变种的表现。这10个应用程序是Oracle 8i 数据库、IBM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Adobe FrameMaker 6、iPlanet Enterprise Web Server、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Sybase ASE、Lotus Domino、ChiliSoft ASP、Vitria BusinessWare和 SAP。各个应用程序的得分将可反映Unix的工作状况,最后给出一个总的得分来反映出各个系统在企业应用中的表现。这个得分将反映出相应Unix变种的前景、新技术开发的步伐、软件的承载能力、帮助文档和支持的水平及其在市场上的地位等。 

 

  SGI Irix 

  目前状况:一般 

 

  当前版本:Irix 6.5 

 

  硬件平台:SGI MIPS 服务器和工作站 

 

  遵循标准:Unix 95 

 

  优势:Irix可扩展到512个CPU和1TB的RAM,它可以达到惊人的服务器I/O处理能力,并且Irix在SGI上拥有高端和数字媒体的市场。 

 

  劣势:缓慢的MIPS CPU和在PC领域的失败;其兼容性和工具问题妨碍了其商业开发。 

 

  前景展望:SGI公司试图使其脱离MIPS处理器,并且其Irix OS也将移植到Intel PC、Windows和Linux。它们放弃了SGI现存的Irix用户。SGI在创建高速服务器I/O子系统方面能力有限。这项服务是SGI的传统市场(电影和电视动画、医学和科学的可视化高端数字媒体),但是这个领域要想维持SGI还是显得太小。 

 

  我们可以看出,Irix已经只是在艰难维生。它的用户群将很有可能支持基于Linux或者其它操作系统的服务器。 

 

  IBM AIX 

  目前状况:好 

 

  当前版本:AIX 5L 

 

  硬件平台:IBM RS/6000和其它使用IBM Power 和PowerPC系列处理器的系统,Intel AI-64版。 

 

  遵循标准:Unix 98 

 

  优势:强大、稳固的IBM 64位Power/PowerPC CPU;一个操作系统可用于整个RS6000生产线;Linux代码移植是一个标准选项;IBM的Visual Age Java 和C/C++工具非常利于开发。 

 

  劣势:企业计划使用IA-64和Linux系统时需要考虑 RS/6000 和 AIX。 

 

  前景展望:AIX 5L,代号“Montery 项目”,借鉴了其它一些Unix,创建了一个通用的、高度兼容的操作环境。IBM想使其和Linux成为统一的操作系统,并且承诺将开发基于Intel的64位 CPU体系结构的AIX。 

 

  这不由得让人对IBM给AIX和RS/6000的承诺产生怀疑。不过AIX的用户不用担心,Linux或者Intel要达到IBM目前企业级Unix 的标准,还要很长的时间。 

 

  IBM有很多合作伙伴,但是IBM一般是不会通过改变自己的策略去取悦他们,所以,相信AIX将会继续存在下去。 

 

  Compaq Tru64 Unix 

  目前状况:良 

 

  当前版本:Tru64 Unix 5.1 

 

  硬件平台:Compaq Alpha 工作站和服务器 

 

  遵循标准:Unix 95 

 

  优势:Tru64使用的是强大、精巧的Carnegie-Mellon Mach内核;对于中小型服务器而言,64位的Alpha CPU的利用率是最高的;它遵循Digital Equipment遗留下来的传统:能创建强大的、用户能够支付得起的服务器系统。 

 

  劣势:在Intel 的服务器市场上,Compaq缺乏经验和信誉;在Alpha用户中,Linux非常的流行;系统V中的兼容性漏洞有时会使应用程序碰到困难。 

 

  前景展望:Alpha 遵循一流的SPEC(Standar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Corporation)标准,对于特定的时钟频率,它是最快的CPU。Compaq把名字由Digital Unix改为Tru64 Unix是为了强调Alpha芯片是真正的64位的家族。对于Compaq来说,现在所要做的是要占领更大的服务器市场份额。 

 

  Compaq在PC机上的声望对其似乎有害无益。与专有的Tru64相比,Linux和成熟的OpenVMS可能会更多地赢得企业的青睐。Intel则会毫无疑问地建议Compaq转去使用IA-64而不是Alpha。Tru64 Unix在Alpha上有上佳的表现,但是其前景还要等到IA-64推出时Compaq会有何举动才能定论。 

 

  Hewlett-Packard HP-UX 

  目前状况:好 

 

  当前版本:HP-UX 11i 

 

  硬件平台:HP 9000服务器 

 

  遵循标准:Unix 95 

 

  优势:HP在可靠性和服务方面的声誉人所共知;HP-UX和一个丰富、实用的操作系统包一起推出,它包括Web server、C/C++、 Windows网络、 WAP (无线应用协议) 服务、 Linux APIs、 iPlanet 目录服务器和 Veritas文件系统。 

 

  劣势:相对于竞争者而言,HP PA-RISC体系结构在性能上有待改进。 

 

  前景展望:HP很少是第一或者是最快的,但是它在其Unix产品中捆绑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就整体而言,HP-UX和Linux非常的接近。时间将证明,企业工具和服务应该包括在一起。HP有真正的日志文件系统,这使HP-UX 11i表现不俗。 

 

  可以相信,一旦HP在性能上赶上其竞争对手并使其HP-UX顺应Unix 98,那么它将可以超过Sun和IBM。 

 

  SCO UnixWare 

  目前状况:一般 

 

  当前版本:UnixWare 7.1 

 

  硬件平台:Intel PC工作站和服务器 

 

  遵循标准:Unix 95 

 

  优势:SCO是Unix System V源代码的所有者;UnixWare是最强大的,也是最完善的PC Unix;它有优秀的、价格合理的开发工具。 

 

  劣势:近来开发停滞不前;销售上也受到了Linux和75美元的Solaris 8的强烈冲击;很多功能强大的应用程序,它都不支持。 

 

  前景展望:因为持有Unix System V的源代码,所以UnixWare 7.1是我们所能看到的Unix中最正宗的Unix,并且SCO环境里有一些很不错的工具和服务。然而,这并没有使SCO的情况有所好转。PC Unix的市场空间一直以来都非常的狭小。如今,Linux正在被公众所认可,而Sun又将其Solaris 8猛降至75美元,显而易见,SCO将从原有的市场中被排挤出来。 

 

  除非能够开发出一种强大的基于Web的应用服务器,否则这位PC Unix的先驱将有可能消亡。 

 

  Sun Microsystems Solaris 

  目前状况:好 

 

  当前版本:Solaris 8 

 

  硬件平台:Sun Sparc、Intel PC工作站和服务器 

 

  遵循标准:Unix 98 

 

  优势:其光辉的市场业绩使Solaris成为了事实上的Unix;Sparc和Intel版是同一个操作系统;对于基于Unix的商业应用系统,Solaris可以提供最广泛的支持。 

 

  劣势:Sparc处理器的可伸缩性不如其竞争对手;具良好伸缩性的Sun系统以昂贵而著称;Solaris本身所带标准软件贫乏,而其可选软件包又非常昂贵。 

 

  前景展望:牢固的市场和及时的开发,使得Sun身处第一的位置,这个位置Sun一直在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很简单,Solaris取得了领先的位置是因为Sun保证了所有的应用系统都可以在其上运行。 

 

  Sun的顾客从它的训练有素的员工处获益。它有优秀的业务咨询员。Sun对Solaris错误的修正也非常的快。此外Sun是Java的所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