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环境:

Linux centos 5.5两台

IP地址:

NTPserver:192.168.186.129

NTPclient:192.168.186.152

测试需求:

安装NTP服务器,通过部署实施让client能够正常进行实践同步。以及在实施项目过程中遇到的故障处理进行分析。

实施过程:

NTPserver端部署。

1、 首先查看是否安装了NTP服务;如果安装就不用在安装了。安装的方法很简单rpm –ivh卸载 rpm –e查询是否安装如图;

 

2、 查看NTP是否开机启动。如果没有启动我们设置在3.5模式下自动运行就OK。如图:

 

3、 修改NTP服务的配置文件;在/etc/ntp.conf中。在如图的案例中我们把需要修改的地方以标记出来。在说明的时候用编号说明即可。1.在默认情 况下centos5.5中默认拒绝NTP客户端所有的操作;并且打开了kod的功能。Restricr 127.0.0.1是允许本地的所有操作。2.是添加允许的网段以及子网掩码;这里需要注意两个参数;nomodiy表示客户端不能修改NTP服务器端的 参数;notrap表示不提供trap远程登录这选项;noquery表示不提供NTP服务。3.配置的是同步服务器上一层的IP地址。4.如果不能与上 一层的NTP服务器通信的时候,就以本地的时间为准以及指定本地的NTP服务器的层。5.设置NTP服务器的日志路径。

4、 修改/etc/ntp/step-tickers的配置日志文件,在文件直接添加如下IP地址即可。

5、 修改/et c/sysconfig/ntp文件只需要把我标注的设置成Yes就OK。

6、 配置完成后重启服务。

 

7、 重启完服务之后我们看下我们的NTP服务器与上一层的关系。1.是进行校验的的NTP服务器。2.是本地服务器与上一层服务的时间差。3.是下次服务器的同步时间。

 8、 如图能更清楚的看到各种状态;rmote是本地连接和上次对应的关系;refid是上层的服务器;St是NTP的级别;reach是上下的时间差;Jitter是时间的统计值。

Client端配置以及错误故障排除:

1、 直接同步NTP服务器;如图出现这种错误的时候首先查看是否能ping通;IPtables是否端口是否打开。

2、 使用ntpdate –d serverIP 来检查看是什么错误提示。我们需要注意的是NTP服务器的端口是123;如图:

3、 根据我们的判断我们关掉Iptables服务来测试下。当然我们在应用的时候需要在IPtables信任123端口即可。如图停止服务我们来测试。

4、 然后我们更新下看时间能否同步。watch ntpq –p 也可以查看同步的过程。如图测试成功。

本文出自 “”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