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

 

1. WindowsXP使用Ntldr作为启动加载器来启动系统,在boot.ini脚本中配置启动选项,我们可以通过添加启动选项来指定硬盘安装Linux

2. Windows7使用新的加载器BootMgr启动系统,同时提供了BCDBoot Configuration Data)设置启动选项,我们可以使用Win7自带的BDCedit或者第三方的程序来编辑启动选项。

3. Linux目前大多数使用Grub作为启动引导程序,且Grub能识别NTFS分区。

4. Linux发行版Ubuntu很早就支持NTFS文件系统了,所以可以将Ubuntu的镜像放在NTFS分区进行硬盘安装。

5. Linux发行版Redhat系列(包括FedoraCentOS)不支持NTFS文件系统,需要安装ntfs-3g程序才能读写NTFS分区,所以.........

这里有个一直困扰大家的问题,就是Linux镜像到底能不能放在NTFS分区进行安装?其实根据上面的知识我们已经有了答案:

 

就是Ubuntu可以(Grub:支持,Ubuntu:支持),Redhat不可以(Grub:支持,Redhat:不支持),Redhat可以引导,但是boot内核找不到位于NTFS分区的镜像文件。

 

 

注意

1.必须分配一个独立的分区用于安装LINUX,安装完成后,windows中看不见安装linux的分区。

2.对于已经是ntfs分区的系统,可使用Partition Magic调整

Winxp+rhel5.5 安装

1.       Grub4Dos里的grldr, menu.lst复制到C\(系统盘)根目录下

2.    下载镜像放至c

c盘建立isolinux目录
RHEL5.5镜像里面vmlinuzinitrd.img复制到C:\isolinux目录下

3.       打开menu.lst,添加

title Install RHEL5.5

root (hd0,0)
kernel (hd0,0)
kernel /isolinux/vmlinuz
initrd /isolinux/initrd.lz

 

ps:win+ubuntumenu.lst的写法

title Install Ubuntu

root (hd0,0)
kernel (hd0,0)/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Ubuntu.iso ro quiet splash locale=zh_CN.UTF-8
initrd (hd0,0)/initrd.lz

 

4.       修改Windows XPboot.ini文件

在命令提示符下去掉boot.ini的相关属性: attrib -s -h -r  c:\boot.ini
然后编辑boot.ini在末尾添加: C:\grldr="install RHEL5.5"

5.       重启

选择“install RHEL5.5”安装 
安装与光盘一样,直到要选linux安装到哪时,要在保留的分区上,建个swap分区(两倍内存,不过选512就行了),建个/分区(默认格式化为ext3格式);选安装grublinux下的grub,默认启动系统可选为other);剩下大部分都是默认

6.       完成

Other 启动项即是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