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here 5.1是否支持跨群集HA?
发布日期:2021-08-28 13:15:44 浏览次数:10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04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首先,看到标题,已经坚定思路明确答案的亲们勿喷,您可以浏览其它页面。

 

vMotion新功能


在<vmware-what-is-new-vsphere51>的白皮书中提到了VMware vSphere 5.1产品的新增功能和加强功能,下面这一点相信是大家讨论得比较多的。

 vSphere vMotion – Leverage the advantages of vMotion (zero downtime migration) 

without the need for shared storage configurations. This new vMotion capability applies to the entire network.

就是说主机层无需共享存储,虚拟机即可实现在线vMoiton,如图1-1所示。

图1-1 new vMotion feature

 

而在 vSphere 5.1 之前,无论是 vMotion 还是 Storage vMotion 都需要共享存储才能执行虚拟机的实时迁移。(vMotion 需要共享存储才能在主机之间执行 vMotion。 Storage vMotion 需要主机能够访问源和目标数据存储。)

 

vMotion 新迁移网络


那我们通过vSphere 5.1来了解下新vMotion的机制,如图1-2所示,原来是通过TCP/IP网络来进行数据迁移的。

图1-2: vMotion TCP/IP 数据传输

 

vMotion联想 


这个时候,有人就开始联想了,

vMotion可以走IP网络 = HA是利用vMotion迁移虚拟机 HA可以在不需要共享存储的情况下迁移虚拟机虚拟机只要IP网络能通就能迁移 支持跨群集HA

 

为什么<vmware-what-is-new-vsphere51>的features里面不直接说支持跨群集HA,多牛掰的功能。

 

那还是从原理上简单说明下:

我们需要创建HA,而HA是以群集为单位来创建的,那么主机就不在同一个群集了,大家的master和slaver的选举就会独立分开,master使用存放在目录中protectedlist文件,用它来追踪HA保护的虚拟机,那么protectedlist清单中的虚拟机也就是本群集中的虚拟机,自然达不到高可用的机制。

 

结论


所以vMotion是辅助HA的技术之一,但不是全部。

 

VMware vSphere 5.1 群集深入解析(三)-HA群集基本概念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961829/article/details/8508716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使用BackTrack来增强电脑的安全
下一篇:VMware虚拟化技术培训(2)了解vSphere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哈哈,博客排版真的漂亮呢~
[***.90.31.176]2024年04月26日 02时03分37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