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息系统工程中的验收问题探讨
发布日期:2021-08-28 13:16:02 浏览次数:11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03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其实信息系统工程的验收可以参照发改委2007年55号令的要求进行,定义为初步验收和最终验收两个阶段,但对于两个阶段间隔时间却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针对各个行业信息系统工程分别说明,因此,根据本人从事几个行业的经验,与大家一起探讨一下信息系统工程验收的问题。

从生产行业来说,比如轨道交通行业,初步验收必须要验证系统是否可以用于生产环境,而且要经过生产操作一段时间的检验,因此,根据该行业的特点,将阶段划分成系统FAT测试、UAT测试、144小时测试、试运行和初步验收等过程,初步验收通过后要经过1年的试运营,方可进行最终验收。该过程中的FAT测试和UAT测试保证了功能、性能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通过144小时测试,保证系统在生产环境下的功能和性能满足生产要求,然后再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不断地检验和完善系统,从而达到确认系统是否可以投入正式运营。其实这个案例,可以借鉴的过程就是针对生产运营系统,如何通过项目管理和检验手段来验证系统的功能以及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等性能,从而达到批准系统进入运营的目的。

一些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是针对内部部门之间的业务流程进行处理的,这种信息化建设更多地是要在设计前要将业务流程进行梳理清晰,从而通过用例测试,保证系统开发结果满足业务部门的使用要求,因此可以将验收分为初步验收、试运行和终验,中间的试运行时间应不少于三个月,这样通过充足的时间检验、修改和完善,从而可以实现项目的建设目标。

针对机房等智能化项目,一般通过一次性验收就可以验证项目是否达到项目建设目标,但在这一次性验收前,要对各个子系统进行单项验收,特别是安防、消防和接地系统等需要经过特定部门的检验和验收,方可以使用,因此在各个子系统通过验收的基础上,组织对整体系统的一次性验收,可能会相对合理一些。如果能在这些智能化建设项目中,请专业测试公司介入,那就能更好地检验系统的性能是否满足设计要求,从而能为最终的验收提供量化的数据,更能很好地评价项目建设的质量。

针对只有设备采购、安装和调试的信息建设项目,也可以参照一次性验收方式,通过对设备到货的质量检验和设备安装调试结果的检验来确定是否对项目验收,从而缩小产品质保期限和项目质保期限之间的差距,更能降低因产品质保期超期而带来的费用争议。

以上只是对项目验收的个别情况进行了简单的探讨,各个行业均有自己的特殊性,也可以根据特殊要求进行必要的项目管理要求,目标就是如何更加合理地检验项目建设成果,确定系统达到使用要求。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961829/article/details/8520221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简单使用packetbeat
下一篇:Win7迁移基础知识(1):WET(Windows轻松传送)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4月03日 18时07分04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