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斜摄影三维模型几种常见的格式,你能说出哪些?
发布日期:2021-08-28 20:23:36 浏览次数:50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93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无人机航拍的影像经过建模软件处理产出之时,有很多成果的数据需要我们去选择输出,对于新手而言,如何选择数据格式呢?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分别是应用在哪些个领域?

今天,我分别以OSGB,OBJ,FBX,STL等格式作说明介绍,另外人工模型以3DS为例,让大家知道这些格式都是什么来头,都有哪些优缺点,都是应用在哪些行业中。

一、OSGB

目前市面上生产的倾斜模型,尤其Smart3D处理的倾斜摄影三维模型数据的组织方式一般是二进制存贮的、带有嵌入式链接纹理数据(.jpg)的OSGB格式。Open Scene Gragh Binary是OSGB的全称,这里的Binary是二进制的意思。

此类数据文件碎、数量多、高级别金字塔文件大等特点难以形成高效、标准的网络发布方案,从而无法实现不同地域、不同部门之间数据共享。这里小编给出如下三个方式可以实现加载浏览:

1、将OSGB的成果文件夹Data文件夹压缩为ZIP压缩包,选择“上传作品”—“无人机倾斜摄影三维模型”,点击上传,即可网络发布:

2、将分块的OSGB成果文件创建一个S3C索引,通过在Acute3DViewer里加载浏览。具体的方法教程可以参照Smart3D系列教程7之《手动配置S3C索引加载全部的瓦片数据》,大家可以在QQ交流群493644137,群文件中下载学习。

3、将OSGB的成果文件夹Data文件夹在LocaSpaceViewer “倾斜摄影”—“数据转换”中打开,生成lfp文件即可加载浏览:

在倾斜摄影三维数据中,OSGB数据居多,这里给大家列举一个此数据格式的倾斜模型:

二、OBJ

OBJ文件是Alias|Wavefront公司为它的一套基于工作站的3D建模和动画软件"AdvancedVisualizer"开发的一种标准3D模型文件格式,很适合用于3D软件模型之间的互导,也可以通过Maya读写。比如Smart3D里面生成的模型需要修饰,可以输出OBJ格式,之后就可以导入到3dsMax进行处理;或者在3dsMax中建了一个模型,想把它调到Maya里面渲染或动画,导出OBJ文件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OBJ文件一般包括三个子文件,分别是.obj、.mtl、.jpg,除了模型文件,还需要.jpg纹理文件,结构如下图:

目前几乎所有知名的3D软件都支持OBJ文件的读写,不过其中很多需要通过插件才能实现。另外OBJ文件还是一种文本文件,可以直接用写字板打开进行查看和编辑修改。值得一提的是,Wish3D网站也支持OBJ格式数据的上传加载,上传方式如上述所示。

OBJ可以是传统模型,也可以是倾斜模型,这里给大家看一个Wish3D网站现有的传统模型:

三、FBX

FBX是FilmBoX这套软件所使用的格式,后改称Motionbuilder。因为Motionbuilder扮演的是动作制作的平台,FBX最大的用途是用在诸如在3dsMax、Maya、softimage等软件间进行模型、材质、动作和摄影机信息的互导,这样就可以发挥Max和Maya等软件的优势。

FBX同样也需要纹理文件,可以说,FBX方案是最好的互导方案。这里,Wish3D网站同样支持FBX格式的数据,案例如下:

四、STL

STL文件格式(stereolithography,光固化立体造型术的缩写)是由3D SYSTEMS 公司于1988 年制定的一个接口协议,是一种为快速原型制造技术服务的三维图形文件格式。

STL文件是在计算机图形应用系统中,用于表示三角形网格的一种文件格式。 它的文件格式非常简单, 应用很广泛。STL是最多快速原型系统所应用的标准文件类型。

格式简单,只能描述三维物体的几何信息,不支持颜色材质等信息,是计算机图形学处理CG,数字几何处理如CAD,数字几何工业应用,如三维打印机支持的最常见文件格式。

五、3DS

3DS是3dsMax建模软件的衍生文件格式,做完MAX的场景文件后可导出成3DS格式,可与其他建模软件兼容,也可用于渲染。结构内容如下图:

优点就是,不必拘泥于软件版本。比如某3D MAX文件是使用3D MAX2015制作的,那么这个文件无法在3D MAX2014以及更低的版本中打开。而如果想用低版本的文件打开,那么只能选择保存为3DS文件,这样即便是3D MAX08、09版本都是可以打开的。

Wish3D支持的传统模型中,也涵盖了3DS的数据格式,列举一个网站3DS格式的优秀作品:

三维模型的数据格式还有很多很多……这里也欢迎大家积极留言交流,补充更多的内容分享!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ish3D/p/6431899.htm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970449/article/details/9432670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oracle to_date函数(转载)
下一篇:webpack 进阶随笔(配置篇)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关注你微信了!
[***.104.42.241]2024年03月20日 08时15分48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朋友还是对手》书中的精髓:奥地利学派和芝加哥学派两派共识远多于分歧,两派首先是朋友,其次才是对手。 2019-04-26
《动物精神》书中的精髓:人类的非理性面影响经济决策,这些有可能是金融危机的根源。 2019-04-26
《赢家的诅咒》书中的精髓:人性的复杂让主流经济学出现了诸多失灵,如何用更多理论完善经济学大厦是经济学家的重要使命 2019-04-26
《巴菲特法则》书中的精髓:用好巴菲特企业前景投资法则,股票投资稳赚不赔。 2019-04-26
《战胜华尔街》书中的精髓:业余投资者如何根据行业特点选好股票,赚得比专业的投资者还要多? 2019-04-26
《巴菲特的估值逻辑》书中的精髓:在投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投资能力,不断探索、加深对好公司的理解,成就了巴菲特的投资神话。 2019-04-26
《股市稳赚》书中的精髓:用简单的神奇公式进行股票投资,获得稳定而持久的收益。 2019-04-26
《曾国藩的经济课》书中的精髓:我们如何像曾国藩一样,在遇到道德和环境冲突时,既能保持自己的道德,又能调动资源,帮助自己成事。 2019-04-26
《富人的逻辑》书中的精髓:为什么暴富起来的人会在短期内失去财富,我们又该如何去创造财富和持续拥有财富。 2019-04-26
作文提升~老师整理的优美比喻句太实用 2019-04-26
作文提升~老师整理的优美拟人句太实用 2019-04-26
作文提升~老师整理的优美排比句太实用 2019-04-26
作文提升~老师整理的夸张句,太实用了,赶快收藏 2019-04-26
作文提升~写景常用的拟人句,很经典 2019-04-26
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科目一思维导图-教育观、教师观和学生观 2019-04-26
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科目一思维导图-职业道德 2019-04-26
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科目一思维导图-逻辑思维能力、阅读理解、写作能力 2019-04-26
什么是劳动型创业者?什么叫做社会平均利润? 2019-04-26
什么是中奖型创业者? 2019-04-26
什么是套利型创业者?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