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1024伐木累》-小白篇之开发网站,三天!(中篇-2奇怪的IE)-总章节十一...
发布日期:2021-08-28 20:23:48 浏览次数:40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4488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4 分钟。

往期回顾:  老王的“先见之明”,解决了困扰耗仔三人的大难题。顺利安装完开发工具,大家投入紧张的工作。航空部领导的突然闯入,IE不兼容,页面错乱,摆在三人面前的形势依然严峻。第一次见这阵仗的耗仔,又会怎么办?

 

2016-02-011024伐木累》-小白篇之开发网站,三天!(中篇-2奇怪的IE)

# region 总章节11

IE出了问题,来不及找原因,屋内就涌进一堆领导,你一言我一语,围着三人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此时的耗仔头都大了,这到底是要干啥,刚开始没几个小时,再这么折腾下去,还怎么工作?

挠了挠头,耗仔恨不得自己在异次元世界,身边的一切都不存在。

"怎么样,三天时间能完成吗?"带头的领导突然问起项目进展,耗仔猛地抬头,无助的看向光大人.

“领导,您好,先给您介绍一下项目情况,我们已经安装好开发工具,并初步制定了方案,三天时间确实有些紧张,但我们会提高效率,争取完成任务.”

“不是争取,是必须,司令部评比,我们不求名次,但东西一定要出来,要让领导看到成绩!上面下达的命令,下面就必须完成,没有任何理由.”未知名的领导开始摆起官架子,严肃的语气不容置疑.

”领导请放心,即使不休息,我们也保证完成任务,” 光大人无奈的看着满是酒气的一张张面孔,叹了口气,这些人哪是来给我们鼓劲儿,分明就是来”追债”的.

 “唉?这位小伙子,你这个网站做的也太丑了点吧,怎么歪七劣八的?”突然一个脑袋出现在耗仔面前,来不及反应,又开启了喋喋不休的模式.“在部队要讲究横平竖直,一是一,二是二,我们的网站也一样…….”

“我…”

“年轻人不要只求标新立异,要按标准…….”

看着开启机关枪模式,横亘在眼前的”大物”,耗仔有些面漏不悦,打算反驳.

光大人看出了苗头,按住耗仔.

“领导,您好.我们这才刚刚开始,正在做调试,现在呈现的页面不是最终效果,等做完您再看,一定会满意的。”

“啊!是吗?你们这个我也不懂,不过做出来一定要端端正正!还有,这个值班的显示,一定要做好排序,在部队,名单的顺序很重要,不能马虎!你看!这个王二就不能放在最前面,这是值班领导的位置……”不知是醉了还是没醉,借着酒劲,又自顾自的说了好一阵子,大家开始低头忙自己的事,狭小的房间充斥着机器的轰鸣声和领导的”豪言壮语”.

似乎发现了异样,又说了几句之后, 未知名领导也就悻悻地走了。

耗仔长出一口气,“我的个天!终于走了,我真快疯了!”

“哈哈,正常!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但是无论何种情况,都要保持冷静,要耐心委婉的和客户沟通”借着这事,光大人和耗仔、月侠说起了自己的经验。

“嗯嗯!”似乎很有共鸣,耗仔不住的点头。

“唉,对了,光大人,刚才你说IE啥来着,我之前显示本来挺好的,怎么突然这样了?”耗仔猛然想起了刚才显示的问题。

“你这个,完全是经验的问题”

“是吗?快讲讲”

“哈哈,好.这个问题,你们在学校做些简单开发根本就不会遇到,甚至有的学校在教学过程中,都没有提过。比如说,现在你使用的是从公司资料里拷贝的IE8,这是微软推出的最新版本IE,相比之前的IE6、IE7等等有了很多的调整与改进。”

“嗯,这个我知道”

“我们先从最开始说起,在1995年,大概是8月的时候,微软公司正式发布了Windows 95 系统,这个系统里,包含了第一代的IE浏览器IE1, IE1虽然是微软的一个起步,但是却不是微软自己的产品。当时,网景在微软之前,也就是94年推出了Navigator浏览器,这个浏览器一上市,很快就成为了当时浏览器市场的领导者,当时微软认为,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威胁,可是从无到有变出一款产品是不现实的,迫不得已,与Spyglass公司合作,取得浏览器的授权之后,Internet Explorer才诞生。

IE2在我看来,就是一个过渡版本,推出的也比较快,可以说也是紧跟着IE1推出的,可当时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还是网景的Navigator浏览器。”

见二人聊得起劲,月侠也加入进来,“我也普及普及,哈哈”

“从IE3开始,才真正掀起了微软的反击风暴,1996年,微软发布了IE3,且这是第一个支持CSS的商用浏览器。它最大特点就是可以直接显示gif和jpg文件。当然,还包括很多沿用至今的功能,可以说IE3的推出让微软在浏览器市场的份额突飞猛进。

1997年9月,微软推出了让大家最熟悉的IE4浏览器,我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接触电脑的,在Windows95时代,IE还不是系统的一部分,可是到了Windows98,IE4与系统捆绑销售,微软的打压竞争的帽子也是从这里来的,我记得那时候有个特别有趣的功能,Active Desktop,你可以在桌面开一个小小的IE窗口,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信息。说起来还真挺怀念的!不过那玩意儿不太稳定,经常会搞死机。不过凭借功能提升,捆绑销售,微软在浏览器市场的占有率一举上升至60%。

等到IE5,微软就真正取得了浏览器的霸权了。它新增了XML和XMLHttpRequest api,当然,那个时候还不叫AJAX,从99年推出到2000年初,微软的IE5市场占有率便超过了50%,后来一直达到80%高峰,一举打败网景。

终于到了大家使用最多的IE6了,这是个让大家既欢喜又折磨的版本,一直延续到我们现在,为什么这么说呢,当你知道IE6承载的Windows版本是XP的时候,就一点不难解释了。由于Windows的版本过多,导致了IE6相对应的版本也同时增多,据微软统计,算上不同的语言和操作系统,一共有234个版本的IE6,所以漏洞更新肯定是不及时的。IE6的过重表现,让微软足足5年时间,没有更新浏览器版本,虽然Windows系统也是如此。所以在IE6后期,由于标准支持的落后,火狐浏览器兴起了,并且引发了第二次浏览器世界大战。”

“持久仗啊这是”, 耗仔忍不住感叹道.

“是啊,喏!你现在遇到的就是IE6带来的恶果。随着新兴浏览器的迅猛发展,而微软又停止不前,标准支持差的问题暴露无遗,这让我们网页工程师头痛不已。虽然从大众角度看IE6已经过时了,但是和XP系统的捆绑,造成了很大一部分人仍然在使用。而最痛苦的就是网页设计师了,不但开发出来的网页要支持最新的标准,并且还得把IE6那庞大的老用户考虑进去,即使到现在(2010年),IE8都推出了,可使用IE6 的用户还是大有人在。比如眼前空军这几台设备,甚至他们外面办公的电脑,我敢打赌,全是一色的XP和IE6。”

“哈哈”, 月侠和耗仔忍不住笑了出来.

“咱们继续说,06年IE7与VISTA一起上市,虽然微软做了很多的改进,但是市场表现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从综合表现来看,也确实没有火狐等其他浏览器强大,IE7的市场份额也较之前版本相比最少。

2009年三月IE8与Windows7一起上市,由于受到谷歌和火狐的双面夹击,IE8必须跟上其他竞争对手的脚步才能继续存活,所以微软在RSS\CSS\AJAX的支持上也有加强,凭借Windows 7的大卖才勉强保住了27%的市场占有率。

而明年,微软就要推出IE9,据说要增加对HTML5的支持。”

光大人一口气把IE的发展史全部讲完.

“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浏览器竟会有这么多故事!”耗仔忍不住感慨.

“光大人,你说IE以后会重新登上浏览器市场第一的宝座吗?”月侠追问道。

“难说,起码从微软的系统绑定这一块,IE肯定会保住一定的份额,但是随着浏览器市场的多样化发展,层出不穷的产品更新与迭代,带来强大的用户体验效果,微软面临的压力还是不小的。”

“哦哦”

“好了,关于浏览器的讨论也差不多了,耗仔,我建议你还是删掉IE8,直接在IE6进行开发,等下我找吴博士统计下,是不是都用的IE6,如果是,那一切就都好办了。”光大人的话一下就解决了耗仔的难题,虽然耽搁了多半个小时,但对于一个新员工的培训来说,意义重大。

“对了,吴博士呢?”,大家这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吴博士已经不在机房了。

光大人拨通了吴博士的手机,“喂?吴博士,你在哪呢?我看今天也差不多了,大家要不回去先休息,明天早点起来,再继续战斗?”

“我在司令部外面给你们买夜宵呢,马上回来,打包呢,等下见面再说!”吴博士说完就挂断电话。

“哈哈!真贴心啊,给我们买夜宵去了,这样的好男人去哪找”光大人乐呵呵的说道。

“你这是有想法了?!是真要男女通吃吗?”月侠不忘打趣。

“好了,请关闭装逼模式,赶紧再做会,吃完夜宵,我们就先休息,还不知道吴博士怎么安排的。”光大人显然不喜欢月侠的玩笑。

几人又开始对着电脑敲打起来,没多久,吴博士拎着好多便利盒走了进来,混沌、豆浆、包子、油条,还有几个大肉串,吴博士刚把东西放下,几人也不管屋里多热,甩开腮帮子就开吃。

“吴博...那个我们...住哪啊?”边啃包子,耗仔边问道。

“我给你们在附近定了个三人间,等下吃完咱们就过去休息。”

“哇,吴博士,你好贴心啊,刚才光大人还说你是难得的好男人!”月侠又提起刚才的话题,还不忘看了看光大人。

“哈哈,我这是习惯成自然,部队待的时间长了,眼力见很重要。”

几人你一言我一语,聊得正起劲,“诶?怎么黑了?”服务器机房突然停电,光大人着急的问道:“ “你俩代码保存了吗?”

“保存了!放心吧”

“看来老天爷都想让我们早点休息啊。”光大人舒了一口气。

“不知道什么情况,要不咱们收拾收拾去宾馆吃吧,正好你们也早点休息”看着漆黑的环境,吴博士说道。

几人点亮手机,简单收拾了一下残羹剩饭,把没吃的打包装好,跟着吴博士走出了服机房。正关门,闫参谋风风火火的跑了过来,“不好意思,紧急维修,切断电源了,你们先回去休息吧,也挺晚了,明早一来电,我就去接你们。”

“别麻烦了,闫参,到时你给我打个电话,我带他们过来。”

“你开所里车来的?”

“是啊,方便!”

“好,就这么定了。”

几人终于在黑暗中结束了紧张的工作。

 

凌晨两点半,

三人坐着吴博士的车,来到了司令部不远处的一处宾馆,看装修布置,大概是三星级,三人突然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耗仔忙问:“哎呀,吴博士,我们竟然有这么优越的待遇啊!”

“这是应该的,你们这么辛苦,一定要休息好!”看着张望的耗仔,吴博士打趣,“我负责提供好后勤保障”

来到服务台,吴博士出示证件,服务台小姐忙问:“是所里的预留间吧?这是房卡,请您拿好!”

 

送三人进房间,告知了一应用品如何使用之后,吴博士就要离开,“看情况,明早你们可以多睡会儿了,如果能来电,我7点半准时过来叫你们起床,早餐我也一并带过来。大家辛苦了,好好休息,晚安了各位!”三人送到门口,吴博士就离开了。

 

待续...

 

#endregion

 

特别鸣谢:感谢影子为本文,文字矫正、编辑!

 

 

下期预告:

吴博士刚走,三人就撒开欢的聊起天,直到凌晨四点才睡。正睡的朦朦胧胧,就被门铃声惊醒,十点了!竟然还没有来电,这可急坏了大家,工期如此紧张,这该如何是好?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all/p/5173922.htm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970449/article/details/9444507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hdu 5591 BestCoder Round #65(博弈)
下一篇:Java连接Mysql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很好
[***.229.124.182]2024年03月31日 20时17分53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