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命令五
发布日期:2021-08-29 00:27:00 浏览次数:10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397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3 分钟。

  1. wc

  Linux系统中的wc(Word Count)命令的功能为统计指定文件中的字节数、字数、行数,并将统计结果显示输出。

1.命令格式:

wc [选项]文件...

2.命令功能:

统计指定文件中的字节数、字数、行数,并将统计结果显示输出。该命令统计指定文件中的字节数、字数、行数。如果没有给出文件名,则从标准输入读取。wc同时也给出所指定文件的总统计数。

3.命令参数:

-c 统计字节数。

-l 统计行数。

-m 统计字符数。这个标志不能与 -c 标志一起使用。

-w 统计字数。一个字被定义为由空白、跳格或换行字符分隔的字符串。

-L 打印最长行的长度。

-help 显示帮助信息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2.ln

    ln是linux中又一个非常重要命令,它的功能是为某一个文件在另外一个位置建立一个同步的链接.当我们需要在不同的目录,用到相同的文件时,我们不需要在每一个需要的目录下都放一个必须相同的文件,我们只要在某个固定的目录,放上该文件,然后在 其它的目录下用ln命令链接(link)它就可以,不必重复的占用磁盘空间。

1.命令格式:

 ln [参数][源文件或目录][目标文件或目录]

2.命令功能:

Linux文件系统中,有所谓的链接(link),我们可以将其视为档案的别名,而链接又可分为两种 : 硬链接(hard link)与软链接(symbolic link),硬链接的意思是一个档案可以有多个名称,而软链接的方式则是产生一个特殊的档案,该档案的内容是指向另一个档案的位置。硬链接是存在同一个文件系统中,而软链接却可以跨越不同的文件系统。

软链接:

1.软链接,以路径的形式存在。类似于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快捷方式

2.软链接可以 跨文件系统 ,硬链接不可以

3.软链接可以对一个不存在的文件名进行链接

4.软链接可以对目录进行链接

硬链接:

1.硬链接,以文件副本的形式存在。但不占用实际空间。

2.不允许给目录创建硬链接

3.硬链接只有在同一个文件系统中才能创建


  这里有两点要注意:

第一,ln命令会保持每一处链接文件的同步性,也就是说,不论你改动了哪一处,其它的文件都会发生相同的变化;

第二,ln的链接又分软链接和硬链接两种,软链接就是ln –s 源文件 目标文件,它只会在你选定的位置上生成一个文件的镜像,不会占用磁盘空间,硬链接 ln 源文件 目标文件,没有参数-s, 它会在你选定的位置上生成一个和源文件大小相同的文件,无论是软链接还是硬链接,文件都保持同步变化。

ln指令用在链接文件或目录,如同时指定两个以上的文件或目录,且最后的目的地是一个已经存在的目录,则会把前面指定的所有文件或目录复制到该目录中。若同时指定多个文件或目录,且最后的目的地并非是一个已存在的目录,则会出现错误信息。


3.命令参数:

必要参数:

-b 删除,覆盖以前建立的链接

-d 允许超级用户制作目录的硬链接

-f 强制执行

-i 交互模式,文件存在则提示用户是否覆盖

-n 把符号链接视为一般目录

-s 软链接(符号链接)

-v 显示详细的处理过程


选择参数:

-S “-S<字尾备份字符串> ”或 “--suffix=<字尾备份字符串>”

-V “-V<备份方式>”或“--version-control=<备份方式>”

--help 显示帮助信息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3.whereis

  whereis命令只能用于程序名的搜索,而且只搜索二进制文件(参数-b)、man说明文件(参数-m)和源代码文件(参数-s)。如果省略参数,则返回所有信息。

和find相比,whereis查找的速度非常快,这是因为linux系统会将 系统内的所有文件都记录在一个数据库文件中,当使用whereis和下面即将介绍的locate时,会从数据库中查找数据,而不是像find命令那样,通 过遍历硬盘来查找,效率自然会很高。 

但是该数据库文件并不是实时更新,默认情况下时一星期更新一次,因此,我们在用whereis和locate 查找文件时,有时会找到已经被删除的数据,或者刚刚建立文件,却无法查找到,原因就是因为数据库文件没有被更新。 

1.命令格式:

whereis [-bmsu] [BMS 目录名 -f ] 文件名

2.命令功能:

whereis命令是定位可执行文件、源代码文件、帮助文件在文件系统中的位置。这些文件的属性应属于原始代码,二进制文件,或是帮助文件。whereis 程序还具有搜索源代码、指定备用搜索路径和搜索不寻常项的能力。

3.命令参数:

-b   定位可执行文件。

-m   定位帮助文件。

-s   定位源代码文件。

-u   搜索默认路径下除可执行文件、源代码文件、帮助文件以外的其它文件。

-B   指定搜索可执行文件的路径。

-M   指定搜索帮助文件的路径。

-S   指定搜索源代码文件的路径。

4.find

Linux下find命令在目录结构中搜索文件,并执行指定的操作。Linux下find命令提供了相当多的查找条件,功能很强大。由于find具有强大的功能,所以它的选项也很多,其中大部分选项都值得我们花时间来了解一下。即使系统中含有网络文件系统( NFS),find命令在该文件系统中同样有效,只你具有相应的权限。 在运行一个非常消耗资源的find命令时,很多人都倾向于把它放在后台执行,因为遍历一个大的文件系统可能会花费很长的时间(这里是指30G字节以上的文件系统)。

1.命令格式:

find pathname -options [-print -exec -ok ...]

2.命令功能:

用于在文件树种查找文件,并作出相应的处理 

3.命令参数:

pathname: find命令所查找的目录路径。例如用.来表示当前目录,用/来表示系统根目录。 

-print: find命令将匹配的文件输出到标准输出。 

-exec: find命令对匹配的文件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相应命令的形式为'command' {  } \;,注意{   }和\;之间的空格。 

-ok: 和-exec的作用相同,只不过以一种更为安全的模式来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在执行每一个命令之前,都会给出提示,让用户来确定是否执行。


4.命令选项:

-name   按照文件名查找文件。

-perm   按照文件权限来查找文件。

-prune  使用这一选项可以使find命令不在当前指定的目录中查找,如果同时使用-depth选项,那么-prune将被find命令忽略。

-user   按照文件属主来查找文件。

-group  按照文件所属的组来查找文件。

-mtime -n +n  按照文件的更改时间来查找文件, - n表示文件更改时间距现在n天以内,+ n表示文件更改时间距现在n天以前。find命令还有-atime和-ctime 选项,但它们都和-m time选项。

-nogroup  查找无有效所属组的文件,即该文件所属的组在/etc/groups中不存在。

-nouser   查找无有效属主的文件,即该文件的属主在/etc/passwd中不存在。

-newer file1 ! file2  查找更改时间比文件file1新但比文件file2旧的文件。

-type  查找某一类型的文件,诸如:

b - 块设备文件。

d - 目录。

c - 字符设备文件。

p - 管道文件。

l - 符号链接文件。

f - 普通文件。

-size n:[c] 查找文件长度为n块的文件,带有c时表示文件长度以字节计。-depth:在查找文件时,首先查找当前目录中的文件,然后再在其子目录中查找。

-fstype:查找位于某一类型文件系统中的文件,这些文件系统类型通常可以在配置文件/etc/fstab中找到,该配置文件中包含了本系统中有关文件系统的信息。

-mount:在查找文件时不跨越文件系统mount点。

-follow:如果find命令遇到符号链接文件,就跟踪至链接所指向的文件。

-cpio:对匹配的文件使用cpio命令,将这些文件备份到磁带设备中。

另外,下面三个的区别:

-a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访问的文件

-a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访问的文件

-c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被改变文件状态的文件

-c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被改变文件状态的文件

-m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被改变文件数据的文件

-m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被改变文件数据的文件

    

5.tail

tail 命令从指定点开始将文件写到标准输出.使用tail命令的-f选项可以方便的查阅正在改变的日志文件,tail -f filename会把filename里最尾部的内容显示在屏幕上,并且不但刷新,使你看到最新的文件内容. 

1.命令格式;

tail[必要参数][选择参数][文件]   

2.命令功能:

用于显示指定文件末尾内容,不指定文件时,作为输入信息进行处理。常用查看日志文件

3.命令参数:

-f 循环读取

-q 不显示处理信息

-v 显示详细的处理信息

-c<数目> 显示的字节数

-n<行数> 显示行数

--pid=PID 与-f合用,表示在进程ID,PID死掉之后结束. 

-q, --quiet, --silent 从不输出给出文件名的首部 

-s, --sleep-interval=S 与-f合用,表示在每次反复的间隔休眠S秒 

   本文转自327051661 51CTO博客,原文链接:http://blog.51cto.com/andyboge/1945068,如需转载请自行联系原作者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975951/article/details/89868505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zabbix监控服务器的11中状态
下一篇:ASP.NET没有魔法——ASP.NET MVC使用Oauth2.0实现身份验证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表示我来过!
[***.240.166.169]2024年03月17日 19时03分20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