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5月28日得到小米手环开始,自己也在不断关注智能穿戴设备对自己生活的改变。

首先,谈一下这41天来的使用感受。从带上小米手环开始,第一个体验的就是运动检测功能。通过为自己设置运动目标,迫使自己不断关注身体运动情况,在不断完成目标的情况下,自己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体制,这点对于IT人事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其次,借助小米手环的睡眠监测功能,可以了解一宿下来的睡眠情况,更充分的了解自己休息是否到位。当然,借助小米运动APP自己也可以对体重进行持续监测,使运动量和体重数据有一个对比分析。通过这些功能,自己对身体健康的关注度也在提高。

再次,小米手环中附加的闹钟功能还是非常实用,在设定的时间手环会用震动方式叫醒熟睡中的你,而不会打搅其他人,这样的方式还是非常人性化的。

最后,小米手环的电池续航能力还是非常值得称赞,至少可以保证你长期佩戴20多天而不用充电,对比这个79元的价格可以提供这些附加的功能你觉得你还能要求什么呢?

说了这些好处,再来谈谈小米手环的不足之处。

第一,就是缺乏时间显示。由于自己有佩戴手表的习惯,经常就是手上既要带着手表,还要带着手环,对于电子表如此发达的今天这点确实不太方便。

第二,可否增加通过手环查找手机功能。其实,通过小米APP可以在手环找不到时震动找到它,但当自己需要找手机时这点就非常困难了。既然小米手环在配对是可以通过拍打方式进行配对,为什么不能通过拍打方式激活手机客户端在某些情况下发出声音而找到手机呢?

第三,缺乏心率监测。现在的手环通过增加对心率的监测可以使用户随时了解自己在运动中的心率变化情况,一方面可以对活动量有一个控制,另一方面通过该功能可以随时监控健康情况。比如当给老人佩戴时可以监测老人的心率变化,当心率发生变化突然地变化时通过手机客户端通知对应用户。这个对于一个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我们也是很实用的功能。所以我觉得智能手环的用户不仅仅在年轻人,包括老人和儿童也很实用。

第四,个人数据隐私的问题。在小米运动中,你的个人数据会在每次同步的时候,通过手机智能传到你的注册账号中。那么问题来了,每个人的运动、身体、休息等情况都属于自己的个人隐私中的一部分,用户在APP端却没有选择的权利控制是否发送这些数据到云端。暂且把小米使用回去使用这些数据放在一边,一旦用户账号发生泄漏,其个人隐私数据将完全公之于众,***甚至可以通过相关运动规律分析出这个人的日常作息情况。因此,随着智能穿戴设备的不断推广,大家也应该不断提高对个人隐私的保护意识,厂家应该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更多安全手段保护用户信息不发生泄漏。

 

总体来说,小米手环毕竟不是智能手表,因此在价位和性能上来说基本合适,不能单靠手环自身的成本来衡量一个产品的价值,应该看到通过软件功能消费者可以享受到哪些服务。如果抛开软件单纯的来看手环本身,充其量也就是个装饰物而已,真正面对消费者的还是软件所富含的丰富功能。

 

希望小米手环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