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用户体验设计师需要像建筑师一样思考?
发布日期:2021-08-29 16:14:30 浏览次数:1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58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8 分钟。

最近在与我的公公——一个有近40年经验的建筑师——的交谈中,我不禁注意到他的工作和我的工作之间的相似之处。他向我解释他的设计流程和思考,分 享他那广阔的设计见解,让我想起自己的设计流程和思考。当然, 结果不尽相同,但在看待世界以及对设计的思考方面,我们有共同点。

显然,建筑师也是设计师的一种,但一个好建筑师的工作不仅仅是设计一个美丽的空间,而是在美学和可用性之间寻找平衡——这正是用户体验设计师的任务 啊!而且,建筑师使用各种各样体现这种平衡的方案来解决问题。已故的美国建筑师Buckminster Fuller曾经说过,“在处理问题时我从不考虑 美观,只想着如何解决问题。但当问题解决时,如果这个方案不够漂亮,那我就知道它是错的。”

image

建筑师的设计流程

著名的美国建筑师Hal Box认为设计的开始是对即将到来的三个方面的探索:“一个方面是地点(site),即社区或者景观中的某个位置;另一个 方面是计划(program),即业主的需求列表和愿景;最后是预算(budget)”。“地点”即项目将占用的物理空间,不仅要考虑可能性也要考虑存在 的限制(比如小区规划、建筑法规等)。“计划”包括关于建筑的一切期望,比如它的内容、功能、受众,等等。至于“预算”,显然,这是绝大多数设计项目要面 对的现实。

然而,“计划(Program)”是整个设计流程的核心,当然,这并非绝对——项目是活的,必要时应该适应不断变化的优先级和变量。建筑师通常从事 于视觉问题的解决——画草图、画图表,以及将问题和潜在解决方案的各个方面具体化。他们画草图、测试和视觉化,为发展任何项目的建筑理念而工 作,Hal Box诗意地将建筑师的工作定义为“将建筑一直追寻的东西可视化”。我被这样的描述吸引住,因为这意味着每个项目都有一个理想的形式,而设计 师只是试图解释其表现。这使我想起艺术家圈子里的一个形而上学的概念:他们不是自己创造,而是通过媒介来揭开已经存在的形式。

一世纪的罗马建筑师Vitruvius认为,所有的构筑物都必须有三个要素:坚固(Firmitas)、实用(Utilitas)、美观 (Venustas)。建筑师们将这三个原则用在整个设计的流程中,用于创造全面的用户体验。从许多方面来说,建筑上的用户体验工作比web上的用户体验 工作复杂的多。一个建筑师只能在有限的空间里工作——比如一块土地,甚至可能是一个已经存在的建筑,加上政府和其他法规的限制和约束,他们的工作范围还要 进一步缩小。于是,建筑师必须考虑如何最好地使用这块空间,如何最好地利用它来满足客户的需要,同时还要考虑到用户或顾客,尤其是涉及到商业性和公共性空 间时。

建筑上的可用性包括很多东西,从一个被清晰标记的入口,到富有直观性、逻辑性的走廊和整个建筑布局,再到使用合适的标记来提供清晰的导航,以及其他 东西。然而,可用性只是建筑解决方案要考虑的诸多方面中的一个。对于建筑领域,在物理空间中工作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建筑师可以设计出综合用户五官感觉的 解决方案。因此,他/她可以创造比web更加全面的用户体验。

因此,建筑师本质上是通才——他们必须能够开发一种涵盖各种问题的总体方案。在建造期间,他们像工头一样,帮助技术团队理解方案,他们必须用沟通来 引导队员理解他们的方案。工作的流动性让使其与我们碰到的挑战一样——预算问题、资源缺乏、难缠的客户、坑爹的团队/管理层,等等。这都要求设计师有弹性 的思维,才能够适应工作中不断变化的变量。

用户体验设计师与建筑师?

看到这里,你肯定已经注意到我在开头提到的“相似之处”了。用户体验的“画布”——当然,通常是Web——在理论上是无限的,我们的网站和应用像独 立的世界般运转,很少与其他网站和应用有关联。当我们开始一个项目时,基本上是在设计一个自给自足的“社区”,很少(如果有的话)与其他网站或APP产生 交互。

因此,用户体验设计师就像城市规划师一样指导着社区的有序发展。我们的信息架构就是地基;导航地图设计就是将网站各个版块连接起来的道路。我们知道,如果这些元素不够合理、直观、有逻辑,那我们的“社区”就会变的困难和令人沮丧。

网站的版块和页面就是楼房、地板、以及社区的公共空间,在这里,内容、功能和受众都各自发挥作用,为了提高和加强网站的总体体验,这三者又必须协同一致;我们建立的道路将引导“社区”周围的人,但内容又必须吸引并满足用户的欲望。

像建筑师一样思考将让你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

建筑学是一个有千年历史的设计学科,它不知觉地影响了我们在Web中的设计。认识建筑学和用户体验设计之间的联系和相似点有助于我们积极地改善工 作。通过研究近在身边的成功或者失败案例,理解怎样的设计过程创造了我们看到的结构和空间,我们就能更全面地欣赏他们。在我们进入的、与之交互的每个空间 中,都有体验设计师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下次你开车(或者骑车)去某个地方的时候,要特别留意你走的道路。这些道路都有清晰的标识吗?导航够不够直观?你能够很轻易地到你想去的地方吗?举 个例子,你可能发现高速公路只有一边有出口,或者根本就没有出口指示牌,又或者指示牌被树什么的挡住了。再比如当你逛百货超市、大型零售店、杂货店时,请 留意商店的布局,如果是个大型连锁,它的布局和其他地方的分店一样吗?你能够找到你想找的东西而不需要询问店员吗?

当你行驶在道路上,或者去一个商店,你正在执行特定的目标——就像用户在一个网站或者app上那样。观察你如何能够轻松地完成那个目标,以及流程的 哪些地方还可以改善。我们本身就是日常生活用品的用户。将自己看成测试者,我们能够持续地学习到有价值的可用性知识,磨练我们的思维和提高我们的技术。

总结

建筑和体验设计之间的联系是不可否认的,思维过程几乎无法区分彼此。当我们研究其他的古老的设计学科时,它们的发展也可能开始引导我们学科的发展, 然后我们开始真正的创新。我们就是Web中的建筑师、建筑工头。最后,我将Hal Box的一句话来留给大家思考,“发展这样一种建筑理念是建筑师的责 任,即通过合适的方式满足客户的需要、欲望和预算,一种能够改善而不是破坏环境的方式,一种能给客户、用户和公众带来纯粹的快乐的方式”。

纯粹的快乐,这是一个崇高的目标,但我们每天都为之努力。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4007291/article/details/9052628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GNOME 的新夜灯功能旨在帮助你睡得更好
下一篇:《Java编程思想》读书笔记 第十三章 字符串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3月02日 15时53分53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mysql dif_mysqldiff实现MySQL数据表比较 2019-04-21
mysql 允许其他主机访问权限_允许其他主机访问本机MySQL 2019-04-21
druid不能close mysql连接_alibaba druid mysql连接问题 2019-04-21
mysql 设置按天分表_MySQL 优化实战记录 2019-04-21
java连接mysql 不推荐_java连接mysql 2019-04-21
mysql数据库 quota_shell脚本抓取用户存储quota写道mysql并展现到grafana面板 2019-04-21
idea测试连接mysql报错08001_IDEA连接MySQL错误 2019-04-21
layui导入模板数据_layui表格-template模板的三种用法 2019-04-21
mysql分组显示行号_mysql 显示行号,以及分组排序 2019-04-21
MySQL常见的主从复制架构_如何搭建经典的MySQL 主从复制架构 2019-04-21
编写python程序、计算账户余额_小明有20w存款存在余额宝中,按余额宝年收益为3.35%计算,用Python编写程序计算,多少年后小明的存款达到30w?... 2019-04-21
python 公众号引流_公众号引流方法有哪些? 2019-04-21
java 减少内存_java中减少内存占用小技巧 2019-04-21
centos 7 mysql图形界面_centos7-vnstat图形界面搭建 2019-04-21
java 防渗透_「java、工程师工作经验怎么写」-看准网 2019-04-21
java中跳出当前循环怎么做_在java中,如何跳出当前的多重循环? 2019-04-21
java程序中执行maven_java – 将一个enviornment变量传递给Maven中的已执行进程 2019-04-21
java16下载_java lombok下载 2019-04-21
python 图像处理与识别书籍_Python图像处理之识别图像中的文字(实例讲解) 2019-04-21
java安全初始化_java安全编码指南之:声明和初始化 201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