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是不行的,水是不行的,手机再好又有什么用呢?”,去年年底的世界上,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对小米手机的吐槽。一个月后,小米公布了一款售价899元的小米空气净化器,而7月16日下午,小米召开发布会,宣布新国货小米2S和小米净水器上市了。

  这看似是一场小米阿里互撕的撕逼大战,实际却是按照雷布斯对小米产业格局发展布局逐步实施罢了。那么,结合结合小米最近的动向,分析一下雷布斯对于小米的发展是如何规划的吧。

  近年来,小米发展飞速,除了涉足手机、电视、平板、空气净化器之外,如今又涉足净水器行业,小米对于家电产品可谓是有着浓厚的兴趣。未来小米势必会涉足到更多其它领域,如此一来,我们不难看出小米的发展蓝图是要打造智能家居生态链。

  小米商业局势分析

  2015年上半年,小米手机销量3470万部,增幅低于2014年,来自苹果新品的压力激增,海外市场仍然混沌,瓶颈已现。手机仍是小米的主战场,但举目四顾,所向皆敌,苹果锋芒正盛,三星已有回暖,华为正在上位,尚未露面的小米5能否攻城掠地还有待观察,因此小米集团的未来发展势能越来越不能仅依靠手机业务的拉动。

  另外,迄今为止小米的几款非手机产品都不能冠以成功的标签,手环在新鲜感消退之后存在感也跟着沦丧,智能路由器的用户还是太小众了,空气净化和自来水净化是两个混乱的市场,小米可以快速切入但收获期漫长,而在补强内容环节之后,电视确实有速成的可能。如此看来,小米在传统家电领域的精细布局,全面发力已是久有预谋的。

  开拓小米纵向新产品线,完善智能家居布局。

  在雷布斯的眼中,小米集团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完整单元,小米内部以横向深度发展和纵向生态链拓展两条路展开的。小米加强内部横向产品线深度发展,开发一系列单品爆款。手机、手环、移动电源,这些是小米目前的爆款单品,起到了核心作用,也是小米集团发展格局中的根本基点。而小米纵向产品线拓展中是分两个方面,一是以电子关联化的数码产品拓展,平板、耳机、插线板,这些形成基本电子产品合围之势,以点带面,形成一定的势,组成小米电子数码下一阶段的合围之势。二是以完善智能家居关联生态链开展,入股美的,开发电视、盒子、路由器、净化器、净水器等,完成框架布局,智能家居基本架子已经构建完成。

  完善内容营销系统,系统化金融业务

  集团的发展不单单只是规模壮大就可以的。利用规模资产,完善内容系统,金融的贯穿,是小米发展的最佳途径。例如大数据、云端等互联网技术,在小米电视这块就做的很好。小米3亿美元投资爱奇艺,并购买优酷千万股票后,如今小米成功将海量内容纳入自家的生态圈中,迅速完成内容丰沛。而其投资、入股的两大视频网站,也都在活跃用户数上领先乐视,而活跃用户的多少与内容的数量、精彩程度直接挂钩,在内容方面占据领先优势直接影响到占领市场的份额。此外,小米钱包、小米小贷、小米参与银行设立,都是为整个小米发展服务的。小米金融发展是随着业务的发展,临时布局,随时调整服务于小米。

  7月16日小米召开“新国货”发布会,小米电视2S和小米净水器,所谓的新国货运动,不过是更加完善智能家居框架而已。而这次以“新国货”命名的发布会,雷军也是打一把爱国牌,消费一把情怀,顺道再对比吐槽一把对手来借势营销而已。

  如此,小米以手机业务为核心,散发到小米智能家居,打造出基本框架,小米金融贯穿系统完成运转工作,形成典型的生态闭环。但随市场发展也将面临估值等压力,且看雷布斯如何完成千亿美金估值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