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CentOS7.2

RHEL7/CENTOS7新特性:

1、身份管理

    kerberos的跨平台信任机制:kerberos将完全兼容微软活动目录,实现完全使用活动目录进行认证。

    REALMD:该功能简化了RHEL 加入微软活动目录的配置,支持自动发现域信息。

RHEL 7增加了两个关键性的新特征改善了RHELAD的处理方式。现在,RHEL7AD之间建立了跨域信任(Cross-realm trusts),因此AD用户可以在Linux端无需登录就能访问资源。RHEL 7增加的另外一个AD相关的功能是realmd,实现自动化查询与添加AD(或其他红帽认证服务)DNS信息。

2、性能管理

性能辅助工具:RHEL7 提供了一个新的框架和一个新的通用图形界面来×××能辅助管理。可以收集、分析系统瓶颈。

调优和调优配置:RHEL7 提供了动态调优方案,来解决系统性能瓶颈问题。系统管理员也可以手动修改系统预置的方案来达到调优的效果

3、虚拟化

    增强RHEL7虚拟机:完全兼容vmwarevshpere架构,RHEL7 自带 open vmtool 3D图形驱动和OpenGLX11 的支持。使得RHEL7 部署在vmware平台更加方便。RHEL 7 同时支持vmware esxi 之间快速通信。

    虚拟I/O:为每台虚拟机提供了调用底层PCI 设备的接口,实现内核级别的隔离。提高了机器的安全性和兼容性

    虚拟机USB3.0接口支持
    QCOW2格式文件型快照支持
    嵌套虚拟化支持,可以在KVM中安装配置OpenStack
    加强了对VMWARE的技术支持,自带open-vm-tools替换vm-tools
    支持最热的技术Docker
Docker是基于目前流行的应用虚拟化技术。应用被打包在Docker中,与系统和其他应用完全隔离,因此可以在系统之间迁移并正常运行。

4、文件系统

    RHEL7 选择XFS作为其默认的文件系统,

RHEL7.0在安装的时候就默认使用了XFS,并不是说原有的EXT文件系统不再使用,RHEL7仍然是支持ext4.而是面对未来爆炸式增长的数据量,ext文件系统已经显得原来越力不从心。XFS文件系统完全为大数据而生,单个文件系统最大可以支持到8EB大小,单个文件的大小最大可达到16T,并且提供了丰富的日志系统,是应对大数据存储的强大的文件系统。

XFS是扩展性高、高性能的文件系统。也是rhel7/的默认文件系统。

可通过工具xfsdumpxfsrestore来备份和恢复xfs文件系统,

6、网络管理

    新增网络管理接口NMCLI

7、服务管理

    使用systemctl 调用服务脚本

RHEL7中使用systemd取代了原有的sysV,由systemd来管理系统中的服务。Systemd定义了与原来sysV init进程完全不同的方式对服务和系统进程进行管理。使得系统中的服务可以自动解决服务之间的依赖关系,并且可以支持服务的并行启动!也就是说,RHEL7.0比原有的sysV操作系统启动速度更快,更稳定,同时也可以完美的支持Docker

8RHEL7桌面

使用最新的Gnome 3为默认桌面环境,使用最新的KDE 4.10为备选桌面环境。

CentOS 7.2安装

1、  新建一台虚拟机,放入CentOS7的光盘镜像,配置如下:

2、  开启虚拟机选择installcentos 7安装。

3、  选择语言类型,我们这里默认英文点击Cotinue下一步。

4、  对要安装的系统进行一些基本设置。

5、  SOFTWARESOFTWARESELECTION选项中我们选择安装桌面和开发工具

6、  SYSTEM中设置分区、网卡和主机名。

7、  在分区设置中我们选择自定义分区。

8、  点击+号创建/boot分区

9、  步骤如上所示依次创建swap交换分区和/分区,效果如下

10、一切准备完成后点击Cotinue进行安装,在安装过程中我们需要给root用户设置一个密码,和创建一个普通用户。

11、安装完成后点击Reboot重启。

12、重启后进入到初始安装界面,配置license 及注册设置。

更改屏幕分辨率

一、更改图形化桌面分辨率

1、依次点开一下设置项打开系统工具

2、点击屏幕选项。

3、在此窗口中选择需要设置的分辨率

二、修改命令终端分辨率

1、  首先查看一下分辨率对照表,根据需要找到对应的编码

2、  编辑/boot/grub2/grub.cfg文件,找到第99行在最后面添加上面所对应的编码vga=0x340

3、  保存退出后重启centos

CentOS 7.2的基本命令

 

查看系统安装信息:

# cat anaconda-ks.cfg

默认运行级别

# ls –l /lib/system/system/runlevel*.target

    0——poweroff.target

    1——rescue.target

    2——multi-ser.target

    3——multi-ser.target

    4——multi-ser.target

    5——graphical.target

    6——reboot.target

查看默认运行级别:

# systemctl get-default

修改默认级别:

方法一:

# ln -sf /lib/systemd/system/级别名  /etc/systemd/system/default.target

方法二:

# systemctl set-default 级别名

切换运行级别:

方法一:

# systemctl isolate 级别名

# systemctlisolate runlevel(0-6).target

方法二:

# init (0-6)

查看当前运行级别:

# runlevel

设置主机名:

方法一:

    修改/etc/hostname文件:

# vim /etc/hostname

方法二:

    使用hostnamectl命令:

#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name

    再通过hostname或者hostnamectlstatus命令查看更改是否生效。

方法三:

    使用nmtui命令打开一个窗口,选择第三项set system hostname修改主机名

# nmtui

然后执行

systemctl restart systemd-hostnamed

    使用hostname hostnamectl查看主机名

方法四:

    执行nmcli命令

查看主机名:

nmcligeneral hostname

设置主机名:

nmcligeneral hostname my-server

执行systemctl restart systemd-hostnamed使修改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