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架构的演变
发布日期:2021-05-24 16:18:16 浏览次数:5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99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之前了解过一点中台相关的文章,但是作为还未毕业的本科生来说,仅仅是知道罢了,没有机会去践行,但是这并不耽误我产生兴趣去学习。说不一定以后还是会有机会呢。

  本篇文章适合人群是:想要初步了解中台架构的人。

  写作目的是:记录自己对中台的理解,和一些看法。

 

# # 中台架构

  在互联网之初,业务的发展呈现的是烟囱式建造模式。举个例子,在一个企业中,比如是阿里巴巴,起初可能只有淘宝这一个业务,后来又发展了天猫,可能又发展了1688,可能又发展了聚划算。首先要明白一个道理,是业务倒逼技术发展的,也就是说,互联网公司都是以业务驱动的。

  烟囱式建造模式的弊端式,各个烟囱都是孤岛,很难打通,随着业务的发展,很难进行再迭代,就是呈现一个发展下去就是死路的转态。这其实是很多互联公司隐藏的危机,甚至到了某个时候,就要迫不得己将原来的全部的推翻炒重做。

  而中台结构只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产生的一个概念,它不仅仅停留在概念上,这个先有的成果,又有的概念,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这就是阿里巴巴的发展经验,这是一个公司在应对难题时候,践行的解决方案。并提出了中台的概念。在阿里巴巴最早,只是提出一个公共事业部的概念,这个公共事业部去去做公共的事情。中台并不是一天而产生的,而是慢慢演进的。

  所谓的中台,只指公共能力的下沉,所谓的公共能力就是类似于:登录,订单,认证,支付,会员,大多数系统共有的服务。所谓能力沉,是将这个类似的东西抽取成独立的服务。这就类似与乐高积木,其实软件就是特色的业务加上公共的服务。比方说:任何一个系统都需要登录。中台的雏形也就是下边这样:其中红色框就是公共部分。

     

 

# # 中台带来的好处

  要说中台的好处,首先要说,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架构。它解决了一个系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退役的问题。在中台结构上,想要改造,就是通用能里的改造了。这就是打破烟囱孤岛的一个方案。

  中台的出现,将业务和技术服务进行解耦,服务的下沉,从而从业务中脱离出来,让业务更关心业务问题,不再过多的考虑技术服务问题。解决产品和开发人员的矛盾问题。

 

# # 中台架构下,需要哪些人才

 看似简单的问题,解决起来并不容易,对中间下沉的部分,做抽取,需要很好的抽取能力,因为这部分内容。最好是领域专家,就是落实这一块的,需要是懂业务和懂技术的人。领域专家,比方说电商领域,需要尽可能的知道需要用到的组件,并且拆分出来。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star1210644725/article/details/10445779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安全框架 shiro
下一篇:sharding 的遇到的相关坑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4月06日 05时09分3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