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开始打算好好的读一读《系统架构设计师教程》,在读到处理机与进程管理中,自我总结一下,比便加深映像

         进程(process)是资源分配和对立运行的基本单位,进程就是一个程序从开始到结束的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进程就像一艘船,程序就是游客,当游客要过河买票了,就创建了一个进程,船在向对岸行驶的过程中就是进程运行周期,靠岸了游客下船了,那就拜拜了,进程被注销了。

 

进程了解一下后,看到了进程的5态模型,看到了这个模型,让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以前老是随口所说的 CPU的一级,二级缓存原来基本原理是这样的。

 

二级缓存就进程模型中的“静止就绪”,“静止阻塞”两种状态,就是将优先级较低的,或者需要等待的进程先暂时挪移到二级缓存中。

一级缓存就是进程模型中的“活跃就绪”,“活跃阻塞”就是优先级高的,或者已经具备运行条件等待执行的。

而运行就是CPU的运行过程。

 

这也说明了一些事情,为什么CPU ,磁盘等等二级缓存越大就越贵了,因为缓存越大,可供中间等待的任务就越多,那么任务间的切换就越快,速度就越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