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一个最显著的变化是,双活数据中心跨越了概念炒作的阶段,被很多企业用户所接受。HDS提出了一种新的双活模式——GAD(Global-Active Device),基于存储实现双活,为业务连续性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天,保证7×24小时的业务连续性和数据随时随地可访问,已经不再是大型企业客户的“专利”,而是普通企业用户和个人消费者最基本的诉求。与此相适应,从单纯的数据备份到数据容灾,从主-备模式的容灾方案到“双活”数据中心,为保证业务的连续性,IT厂商、用户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办法。2014年,一个最显著的变化是,双活数据中心跨越了概念炒作的阶段,被很多企业用户所接受。

  双活架构是可行的

  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曾经部署了国内银行系统的第一个双活的前置系统。该系统自上线到现在没有出现过一次业务中断。不管是客户还是银行领导,对银行系统的稳定性和可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双活前置系统可以减轻负载处理的压力,同时保证系统的稳定、可靠。从技术方面进行了多次论证后,光大银行认为,构建一个双活的前置系统是可行的。

  主-备的容灾方式曾经是实现系统高可用性的一种主流模式。主流的存储厂商也都提供支持此种模式的解决方案。在主-备模式下,只有当生产中心出现问题时,容灾中心才启动并接管业务。由于对技术和系统没有把握,也没有做过严谨的容灾演练,在主-备模式下,即使生产系统发生了问题,很多企业的管理者也不敢轻易下达系统切换的命令。

  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在上线新的云公共服务平台时,也曾在采用哪种数据中心架构这个问题上进行过权衡:如果仍按照主-备的建设思路,那么近50%的数据中心资源将处于冷备状态,日常不对外提供访问服务,这会造成数据中心资源的极大浪费; 如果按照云数据中心的建设思路,采用双活架构,则可以实现数据中心资源的池化,让业务应用和服务可以在线漂移,并保证7×24小时连续运行。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最终还是采用了云架构双活数据中心的模式。

  在双活模式下,两个数据中心不存在主、备的关系,而是平起平坐,同时承担业务运行的重任,若其中一个数据中心出现故障,业务会立即自动切换到另一个数据中心。双活的架构设计保证了系统的高可靠性和可伸缩性。一方面,双活的架构可以保证两个中心同时对外提供访问服务,相对于传统的主-备架构,数据中心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了最大化;另一方面,双活数据中心的架构使得底层IT基础架构对于前端的业务应用完全透明,用户可以像用水用电一样简单方便地调度IT资源。双活架构让云应用落地也变得简单、轻松。

  双活的优势是天生的

  传统的主-备方式的容灾解决方案,通常RTO指标会大于10分钟,出现事故时要人工进行切换,技术人员还要承担大量的脚本维护工作,而且容灾中心的资源利用率较低。双活架构则不同,RTO通常会小于1分钟,出现故障时可以实现自动切换,容灾中心处于始终可用的状态,两个数据中心的资源可得到充分利用。

  RTO接近于零,提高数据中心的资源利用率,在故障出现时实现自动切换是用户所追求的,也正是双活数据中心的价值所在。HDS公司认为,双活数据中心是保护企业业务连续性的理想解决方案。双活数据中心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提升IT服务的水平,业务始终在线,RTO和RPO无限接近于0;第二,降低系统的运维成本和风险。

  HDS提出了一种新的双活模式——GAD(Global-Active Device,基于存储实现双活)。HDS GAD方案由两台高端存储HDS Virtual Storage Platform G1000(VSP G1000)组成,用户数据可以在两台存储中实时同步复制,并提供对外的数据访问服务,用户主机可以访问任意一台存储的数据,如果一台存储设备出现故障,应用可以不间断地访问另一台存储设备。HDS GAD解决方案可以为客户解决两个难题:当生产系统出现问题时,业务可以自动地不停机切换到另外一台存储设备上,两数据中心之间的距离为100公里之内;在HDS的双活方案中,两边的存储都可以使用,所有主机也都可以使用,资源可以得到充分利用,并可实现设备自动切换,保障业务持续运行。

  HDS GAD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存储双活和负载均衡,从而提高存储系统的能力和效率;当任何节点故障时,系统可以自动切换,不会影响业务;I/O本地读写可以实现更佳的应用性能;架构简单,故障点少,不需要额外的软件或工具。

  HDS GAD双活方案还可以平滑地过渡到3DC(三数据中心)方案。在3DC方案中,三个数据中心之间地位平等,可协同工作,并行地为业务访问提供服务,实现了对资源的充分利用,避免一个或两个备份中心处于闲置状态,造成资源与投资的浪费。在一个数据中心发生故障或灾难的情况下,其他的数据中心可以正常运行,并对关键业务或全部业务实现接管,达到互为备份的效果,从而实现用户的“故障无感知”。

  SVOS是核心

  HDS VSP G1000采用的Storage Virtualization Operating System(SVOS)提供了双活数据中心的核心动力,它可以简化分布式系统的设计和运行。SVOS支持同时在两个地方保存同一数据的读/写副本,它的双活设计可以在两个HDS VSP G1000系统之间实现交叉镜像存储。

  这两个HDS VSP G1000系统能够在两端同时接受读/写I/O操作并持续进行更新。如果一个站点的磁盘控制柜发生故障,另一个站点的控制柜将自动接管并继续接受读/写I/O操作。双活数据中心方案可确保最新的存储卷始终可用,并在两个系统上支持生产工作负载,保持数据的一致性,同时实现数据保护。

  在双活数据中心内,两台HDS VSP G1000处于活动(Active)状态,每台存储对主机都提供读/写服务,做到真正的双活,提高了存储的使用效率。利用HDS VSP G1000的某些独特功能,双活数据中心方案能够确保即使在一个虚拟化控制柜发生故障的情况下,最新的活动存储卷也可供生产应用继续使用,从而保证业务的连续性。HDS GAD现在可以在本地和同城提供双活集群,其多路径软件可以让应用从最短路径访问复制的数据,以获得更高的性能。

  需要强调说明的是,在双活数据中心的建设过程中,软硬件设备的选择只是一个方面,需求的分析、方案的规划与设计、实施、数据迁移、系统的管理和优化也是不能忽视的环节。用户在选择双活数据中心方案提供商时,最好选择那些同时具备服务和实施能力的厂商。HDS全球解决方案服务部可以为企业级用户提供双活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安装、实施、过渡、迁移、集成、管理和优化服务,保证数据中心的永续运行。

  双活系统的构建是有一定门槛的。首先,用户要对自己的业务需求做一次评估,明确对系统可用性或稳定性的要求,如哪些业务一定要用高可用的系统来保护;其次,用户要认识到采用双活机制可以节省大量资源和成本,提高设备的利用率,轻松应对业务高峰;最后,提高系统可用性要从整体架构考虑,包括可靠的底层硬件平台、双活的技术架构、上层软件等。

  上海通联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联金融)是一家以金融信息技术开发为依托、主要从事银行卡业务系统外包服务的第三方金融服务供应商。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通联金融要建立一个集中的、便于管理和升级的统一存储平台,最终实现存储“云”的目标。通联金融借助HDS的VSP和USP V的容灾技术HUR,实现了生产中心云存储和容灾中心之间的统一容灾,并且在两个数据中心之间实现双向复制,形成双活的数据中心架构。该双活解决方案基于HDS的全局动态存储虚拟化技术,不仅实现了IT 系统管理的简化与自动化,并具有高可用性,可确保关键数据和应用程序的永续运行。双活架构为实现统一存储、统一管理、统一复制、统一移动和统一容灾奠定了基础。

  为推动双活数据中心方案的应用,HDS与微软、SAP和VMware等战略合作伙伴进行深入合作,确保HDS VSP G1000能够在一些重要项目中获得认证,如微软私有云部署项目、SAP HANA定制数据中心方案、VMware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