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经济体年2018年末形势一览
发布日期:2021-09-02 05:58:47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01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三大经济体年2018年末形势一览】

作者:田昆       日期:20190104

2017年,世界经济触底回升,一路走高,实现相对强劲复苏。2018年全年看世界经济延续温和增长,但动能明显不足。三大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和欧元区经济2018年上半年率先降温,美国在年末也出现了降温的迹象,全球经济2018年末压力逐步显现。

 

 

分不同的经济表现来看,我们首先将三大经济体的CPI放在一起比较分析。从CPI指数表现可以看出三大经济体CPI自2016年起均出现趋势性的上升,其原因在于三大经济经济均出现周期性复苏,经济的复苏为资产价格的上涨提供了购买力基础和较好的市场预期。

G3经济体中,截至2018年11月中国、美国、欧元区CPI当月同比依次为2.2%,2.2%,1.9%,近几个月来美国CPI回落的态势更加明显,中国和欧元区也出现回落。其原因一方面来源于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另一原因来源于需求开始出现降温。

2017年末美国政府的减税政策将有助于推动经济和CPI指数的短期上涨,历史上1986年和2003年减税和历史时期的弱势美元推动美国通胀,美联储在1986年和2003年后分别加息16和17次。2018年随着美国政府的减税的落地和效果现象,美国经济和通胀短期都显著走高。

2018年初美国失业率低位,美联储为防止通胀升温,在2018年中连续加息四次,而到了年末美国CPI已经出现高位回落的迹象,考虑到美国经济降温的迹象,美国CPI 2019年预计进一步回落,CPI 不再是美联储加息的重要支撑。

进一步如果以中国、美国和欧元区三大经济体月度PMI为例分析其宏观经济走势。首先美国PMI 制造业和制造业新订单2018年先高后年底走低,目前仍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这放映了美国短期经济仍然较好,这是美联储坚持加息的重要理由之一。然而考虑到美国减税政策的效果边际减弱,美国经济周期性有回落的内生要求,资本市场连续走弱,反应市场对美国2019年经济前景并不是很乐观,这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当前美联储政策巨大分歧的核心。

12月三大经济体制造业指数PMI表现看,欧元区和中国制造业指数持续出现类似的下行态势,中国12月PMI指数跌破临界点50%,欧元区PMI同样仍在下行,美国制造业PMI指数呈现快速下行状态。

 

 

 全球经济目前仍在承压回落的过程中。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tkrp/p/10219580.htm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4138255/article/details/9375819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PIE SDK聚类
下一篇:第三周仿真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表示我来过!
[***.240.166.169]2024年04月18日 07时57分03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