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从毕业以来从事过两个多月的Oracle开发后转型了转型为转件测试,总结浅谈一下之间的心路历程,希望能给徘徊在开发和测试之前的同学一点小小参考,希望路过的测试大牛给出一些很好的指导。

一:测试之路伏笔

       小李上学偷懒,留下个习惯,喜欢看别人的代码。很多时候觉得别人写的比自己好太多,简单的一段代码别人写的精妙绝伦,自己的又丑又长。自己带有批判性眼光看代码。

       小李逻辑思维能力比较OK,尤其是发散思维,工作面试的笔试题几乎都为逻辑题,小李用非常快的速度全部正确做完,让面试官很开心拿到offer,发散思维在测试中很重要,往往问题都比较隐藏和集中,从不同的方向进行不同的测试,找到问题并带出系列性问题(小李曾测试过一个功能模块出现问题从而带出提交了一些问题,当时项目压力使测试和开发有些小气氛,被主管叫去批评,小李写的太多,开发觉得其中提到的东西是正确的,后经验证一些列问题都是潜藏的问题,主管也不好在批评之后表扬,但那两个星期逗我特好了就)。

       小李有完美主义倾向(生活中的坏毛病),追求完美,这个给小李带来了些小问题。自己写的东西有些小问题自己也会很气馁,测试找出别人的存在的失误会有成就感,小李也知道能包容不完美才是完美,努力的目标。

       小李对开发的热情没有测试的火热。

       小李的开发能力都一般,不突出。而软件测试为复合型。要求广度和宽度,深度为其次。虽然测试的时候主动帮助开发做过数据库出现的异常处理,开始提出解决方案的时候,开发并不认同一个测试的方案,但是后来采用了。呢位开发也不再小瞧小李了。

二:测试之路小结

       软件开发是建设性的,而软件测试从一方面来说是破换性的,开发注重设计,使程序做的应该做的事情,不做不应该做的事情,一般来说,开发写完程序都会自己验证程序是否做了他应该做到的事情,软件测试不仅要验证程序是否做了他应该做的事情,更注重的是软件是否做了他不应该做的事情。所以测试更关注的是软件是否做了他不应该做的事情。

      检验已实现的功能是否正确,检验是否正确实现了功能,

      重新否定自己,开发测试自己的代码效率低是因为在内心深处他们不愿意否定自己,不愿意觉得自己有问题,测试人员应学会否定自己,这样在一个版本到另一个版本的回归测试过程中确保自己的测试无遗漏。

      永远不要觉得软件质量是软件测试的任务,不要轻易背锅,软件质量从一开始就是开发的系统架构所决定的,软件测试不过是优化提高软件的质量,但是很可能还是存在致命的bug。所以做好自己的管理,证据,从而不要让自己轻易背锅。当然,在其位,谋其职,测试一定要富有强韧的责任心。对自己工作仔细细心。

      学习多了解,测试一定要对自己能力的肯定,可能小李的能力在别人的眼里不想开发在某一方面很突出耀眼,小李对自己一直充满了自信,测试需要自己的广度和心态上的磨练更是需要的。就像是冰山,庞大的业务知识,测试框架,多维度的思维习惯虽然看上去是一个点一个点的,当你把这些点链接起来的时候,你会看到×××一片,所以,你一定要学习,更多的学习。

     沟通很重要,多多沟通,沟通的艺术更是重要,和开发和睦相处能给工作带来很多乐趣,很多时候,你一天工作交流的基本都是开发人员。学会包容和理解。

     目前小李只是出于黑盒子阶段,小李也想学习更多更多的测试工具和脚本语言,但是不能妄自菲薄,不管是自动化测试还是手工测试实质都是测试方法,测试工具不过是载体,不能弄混主次。级别不够,再厉害的测试工具你也不一定能用到而且会用,但一定多多了解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