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L接入方式虚拟拨号接入

ADSL虚拟拨号接入顾名思义,就是上网的操作和普通56K MODEM拨号一样,有账号验证、IP地址分配等过程。但ADSL连接的并不是具体的ISP接入号码如00163或00169,而是ADSL接入方式虚拟专网接入的服务器。根据网络类型的不同又分为ADSL虚拟拨号接入和Ethernet局域网虚拟拨号方式两类,由于局域网虚拟拨号方式具有安装维护简单等特点。

PPPoE

目前成为ADSL接入方式虚拟拨号的主流并有自己的一套网络协议来实现账号验证、IP分配等工作,这就是目前ADSL接入方式虚拟拨号应用的主流PPPoE协议,PPPoE全称是Point to Point Protocol over Ethernet(基于局域网的点对点通讯协议),这个协议是为了满足越来越多的宽带上网设备和越来越快的网络之间的通讯而最新制定开发的标准。

PPPoE基于两个广泛接受的标准即:局域网Ethernet和PPP点对点拨号协议。对于最终用户来说不需要用户了解比较深的局域网技术只需要当作普通拨号上网就可以了,对于服务商来说在现有局域网基础上不需要花费巨资来做大面积改造,设置IP地址绑定用户等来支持专线方式。这就使得PPPoE在宽带接入服务中比其他协议更具有优势。因此逐渐成为宽带上网的最佳选择。

PPPoE的实质是以太网和拨号网络之间的一个中继协议,他继承了以太网的快速和PPP拨号的简单,用户验证,IP分配等优势。在实际应用上,PPPoE利用以太网络的工作机理,将ADSL MODEM的10M接口与内部以太网络互联,在ADSL MODEM中采用RFC1483的桥接封装方式对终端发出的PPP包进行LLC/SNAP封装后,通过连结两端的PVC在ADSL MODEM与网络侧的宽带接入服务器之间建立连接,实现PPP的动态接入。

PPPoE接入利用在网络侧和ADSL MODEM之间的一条PVC就可以完成以太网络上多用户的共同接入,实用方便,实际组网方式也很简单,大大降低了网络的复杂程度。PPPoE具备了以上这些特点,所以成为了当前ADSL接入方式宽带接入的主流接入协议。目前的虚拟拨号都是基于此协议。

ADSL接入方式专线接入

ADSL接入方式专线接入是ADSL接入方式中的另一种,不同于虚拟拨号方式,而是采用一种直接使用TCP/IP协议类似于专线的接入方式,用户连接和配置好ADSL MODEM后,在自己的PC的网络设置里设置好相应的TCP/IP协议及网络参数(IP和掩码、网关等都由局端事先分配好),开机后,用户端和局端会自动建立起一条链路。

所以,ADSL的专线接入方式是以有固定IP、自动连接等特点的类似专线的方式。具备固定的IP地址ADSL专线接入方式一般被ISP应用在需求较高的网吧、大中型企业宽带应用中,其费用相比虚拟拨号方式一般更高,所以个人用户一般很少考虑采用。

ADSL接入方式局域网接入

ADSL接入方式局域网(LAN)接入只是ISP在ADSL虚拟拨号和专线接入方式对ADSL接入方式的一种拓展。大家知道,ADSL要提供局域网的接入可通过以下三种方法:

在服务器上增加一块10兆或10/100兆自适应的网卡,把ADSL MODEM用MODEM附送的网线连接在这块网卡上,这时服务器上应该有两块网卡,一块连接ADSL MODEM,另一块连接局域网。只要在这台电脑上安装设置好代理服务器软件,如Windows ICS、Sygate、Wingate等软件,就可以共享上网。

采用专线方式,为局域网上的每台计算机向电话局申请1个IP地址,这种方法的好处是无须设置一台专用的代理服务网关,缺陷是费用较高。启动一些以太网接口ADSL接入方式所具备的路由功能,然后用连接ADSL MODEM的网线直接接在交换机的UP-LINK口上通过交换机共享上网。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局域网计算机的数目不受限制,只需多加一台交换机。

很多ISP也正是利用第③种方法提供宽带业务,这就是ADSL接入方式局域网接入,其将本应安装到用户家中的带路由ADSL猫直接装在了小区楼道中,然后再通过16-32×××换机以及RJ45网线连接到各用户家的电脑网卡上,每个用户不再需要单独配备ADSL接入方式猫节省了ADSL MODEM的投入,用户只需要电脑上有网卡与接入网线连接好后开机就可随时的上网。除此而外,这种方式也被象PLC(电力线接入)等宽带接入方式采用。

ADSL接入方式的异同比较就为大家介绍完了,希望读者已经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