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ervlet 流程是短的,url传来之后,就对其进行处理,之后返回或转向到某一自己指定的页面。它主要用来在业务处理之前进行控制. 

    2.filter  流程是线性的,url传来之后,检查之后,可保持原来的流程继续向下执行,被下一个filter, servlet接收等,而servlet 处理之后,不会继续向下传递。filter功能可用来保持流程继续按照原来的方式进行下去,或者主导流程,而servlet的功能主要用来主导流程。 

     filter可用来进行字符编码的过滤,检测用户是否登陆的过滤,禁止页面缓存等  

    

    3. servlet,filter都是针对url之类的,而listener是针对对象的操作的,如session的创建,session.setAttribute的发生,在这样的事件发生时做一些事情。 

     可用来进行:Spring整合Struts,为Struts的action注入属性,web应用定时任务的实现,在线人数的统计等

   

    4. interceptor 拦截器,类似于filter,不过在struts.xml中配置,不是在web.xml,并且不是针对URL的,而是针对action,当页面提交action时,进行过滤操作,相当于struts1.x提供的plug-in机制,可以看作,前者是struts1.x自带的filter,而interceptor 是struts2 提供的filter. 

    与filter不同点: (1)不在web.xml中配置,而是在struts.xml中完成配置,与action在一起 

                     (2) 可由action自己指定用哪个interceptor 来在接收之前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