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简介
发布日期:2021-09-04 18:45:18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02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一:Docker 和传统虚拟化方式的不同之处 

        传统虚拟机技术是虚拟出一套硬件后,在其上运行一个完整操作系统,在该系统上再运行所需应用进程;

        而容器内的应用进程直接运行于宿主的内核,容器内没有自己的内核,而且也没有进行硬件虚拟。因此容器要比传统虚拟机更为轻便。

        Docker 在容器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封装,从文件系统、网络互联到进程隔离等等,极大的简化了容器的创建和维护。使得 Docker 技术比虚拟机技术更为轻便、快捷。

  

 传统虚拟化     

 Docker

   

对比传统虚拟机

二:基本概念

      Docker 包括三个基本概念:

      镜像(Image)
      容器(Container)
      仓库(Repository)
      理解了这三个概念,就理解了 Docker 的整个生命周期。离等等,极大的简化了容器的创建和维护。使得 Docker 技术比虚拟机技术更为轻便、快捷。

2.1.镜像

      Docker 镜像是一个特殊的文件系统,除了提供容器运行时所需的程序、库、资源、配置等文件外,还包含了一些为运行时准备的一些配置参数(如匿名卷、环境变量、用户等) 。镜像不包含任何动态数据,其内容在构建之后也不会被改变。

      镜像构建时,会一层层构建,前一层是后一层的基础。每一层构建完就不会再发生改变,后一层上的任何改变只发生在自己这一层。

2.2.容器

      镜像(Image)和容器(Container)的关系,就像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的 类 和 实例 一样,镜像是静态的定义,容器是镜像运行时的实体。容器可以被创建、启动、停止、删除、暂停等。

      容器的实质是进程,但与直接在宿主执行的进程不同,容器进程运行于属于自己的独立的命名空间。因此容器可以拥有自己的 root 文件系统、自己的网络配置、自己的进程空间,甚至自己的用户 ID 空间。容器内的进程是运行在一个隔离的环境里,使用起来,就好像是在一个独立于宿主的系统下操作一样。这种特性使得容器封装的应用比直接在宿主运行更加安全。也因为这种隔离的特性,很多人初学 Docker 时常常会把容器和虚拟机搞混。

2.3.仓库

      镜像构建完成后,可以很容易的在当前宿主上运行,但是,如果需要在其它服务器上使用这个镜像,我们就需要一个集中的存储、分发镜像的服务,Docker Registry 就是这样的服务。一个 Docker Registry 中可以包含多个仓库(Repository) ;每个仓库可以包含多个标签(Tag) ;每个标签对应一个镜像。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4221112/article/details/8969062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浏览器前端优化
下一篇:URL重写教程与.htaccess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感谢大佬
[***.8.128.20]2024年03月26日 06时38分3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