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第三天
发布日期:2021-05-31 07:08:13 浏览次数: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368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2 分钟。

JS第三天

一.事件(绑定事件)

1.1注册事件概述

(1)传统注册方式

●利用 on开头的事件onclick
●< button οnclick=“ alert(“hi~)” >
●btn.onclick = function( ){}
●特点:注册事件的唯一性
●同一个元素同一 个事件只能设置一个处理函数,最
后注册的处理函数将会覆盖前面注册的处理函数

(2)方法监听注册方式

w3c标准推荐方式
●addEventListener() 它是一一个方法
●IE9之前的IE不支持此方法,可使用attachEvent()代替
●特点:同一个元素同-一个事件可以注册多个监听器
●按注册顺序依次执行

1.2 addEventListener事件监听方式

eventTarget.addEventListener (type, listener [, useCapture])
eventTarget.addEventListener ()方法将指定的监听器注册到eventTarget (目标对象)上,当该对象触发指定的事件时,就会执行事件处理函数。该方法接收三个参数:
type :事件类型字符串,比如click、mouseover , 注意这里不要带on
listener :事件处理函数,事件发生时,会调用该监听函数
useCapture :可选参数,是一个布尔值,默认是false。

1.3 attachEvent事件监听方式(ie9以前的浏览器适配)

eventTarget . attachEvent (eventNameWi thon, callback)
eventTarget . attachEvent ()方法将指定的监听器注册到eventTarget (目标对象)上,当该对象触发指定的事件时,指定的回调函数就会被执行。
该方法接收两个参数:
eventNameWithOn :事件类型字符串,比如onclick、onmouseover ,这里要带on
callback :事件处理函数,当目标触发事件时回调函数被调用

二.删除事件(解绑事件)

2.1删除事件的方式

  1. 传统注册方式
    eventTarget. onclick = null;
  2. 方法监听注册方式
    ①eventTarget . removeEventListener (type, listener[, useCapture]);
    ②eventTarget. deta chEvent (eventNameWithOn, callback) ;

三.DOM事件流

事件流描述的是从页面中接收事件的顺序。

事件发生时会在元素节点之间按照特定的顺序传播,这个传播过程DOM事件流
比如我们给一个div 注册了点击事件:
DOM事件流分为3个阶段:
1.捕获阶段
2.当前目标阶段
3.冒泡阶段
●事件冒泡: IE最早提出,事件开始时由最具体的元素接收,然后逐级向上传播到到DOM最顶层节点的过程。
●事件捕获:网景最早提出,由DOM最顶层节点开始,然后逐级向下传播到到最具体的元素接收的过程。
DOM事件流

注意

  1. JS代码中只能执行捕获或者冒泡其中的一个阶段。
  2. onclick和attachEvent只能得到冒泡阶段。
  3. addEventListener (type, listener[, useCapture] )第三个参数如果是true ,表示在事件捕
    获阶段调用事件处理程序;如果是false (不写默认就是false ) , 表示在事件冒泡阶段调用事件处理程序。
  4. 实际开发中我们很少使用事件捕获,我们更关注事件冒泡。
  5. 有些事件是没有冒泡的,比如onblur、onfocus、 onmouseerker、 onmouseleave

四.事件对象

4.1 什么是事件对象

eventTarget. onclick = function (event) {}

eventTarget . 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event) {})
(这个event就是事件对象,还喜欢的写成e或者evt)
官方解释: event对象代表事件的状态,比如键盘按键的状态鼠标的位置、鼠标按钮的状态。
简单理解:事件发生后,跟事件相关的一系列信息数据的集合都放到这个对象里面,这个对象就是事件对象event ,它有很多属性和方法。
兼容性解决方案:e=e||window.event

4.2事件对象的常见属性和方法

属性方法

五.阻止冒泡

5.1阻止冒泡的两种方式

●标准写法 :利用事件对象里面的stopPropagation()方法
e. stopPropagation ()
●非标准写法: IE6-8利用事件对象cancelBubble属性
e.cancleBubble=true

5.2阻止事件冒泡的兼容性解决方案

if(e && e. stopPropagation) {
e. stopPropagation();}else{
window.event.cancelBubble = true;

六.事件委托(代理,委派)

事件委托

事件委托也称为事件代理,在jQuery里面称为事件委派。

事件委托的原理

不是每个子节点单独设置事件监听器,而是事件监听器设置在其父节点上,然后利用冒泡原理影响设置每个子节点。
例如:给ul注册点击事件,然后利用事件对象的target来找到当前点击的li,因为点击li ,事件会冒泡到ul上,ul有注册事件,就会触发事件监听器。

事件委托的作用

我们只操作了一次DOM ,提高了程序的性能。

七.鼠标事件

7.1鼠标事件的对象

event对象代表事件的状态,跟事件相关的一系列信息的集合。主要是用鼠标事件对象MouseEvent和键盘事件对象KeyboardEvent
鼠标事件对象

八.键盘事件

8.1常用的键盘事件常用的键盘事件

注意:

  1. 如果使用addEventListener不需要加on
  2. onkeypress 和前面2个的区别是,它不识别功能键,比如左右箭头, shift 等。
  3. 三个事件的执行顺序是: keydown – keypress — keyup

8.2键盘事件对象

键盘对象属性 说明
keyCode 返回该键的ASCLL值

注意:

onkeydown 和onkeyup不区分字母大小写, onkeypress区分字母大小写。
在实际开发中,我们更多的使用keydown和keyup,它能识别所有的键(包括功能键)
Keypress不识别功能键,但是keyCode属性能区分大小写,返回不同的ASCII值

九.案列

1.图像跟随鼠标移动

    
Document

2.按下S输入内容

    
Document

3.输入框放大

    
Document

十.积累

1.注册事件兼容性解决方案

function addEventListener(element, eventName, fn) {
//判断当前浏览器是否支持addEventListener方法 if (element.addEventListener) {
element.addEventListener(eventName, fn); // 第三个参数默认是false } else if (element.attachEvent) {
element.attachEvent('on' + eventName, fn); } else {
//相当于element.onclick = fn; element['on' + eventName] = fn; }

兼容性处理的原则:首先照顾大多数浏览器,再处理特殊浏览器

2.禁止鼠标右键菜单

contextmenu主要控制应该何时显示上下文菜单,主要用于取消默认的上下文菜单

document.addEventListener( 'contextmenu', function(e) {
e. preventDefault( );

3.禁止选中文字(selectstart开始选中)

document.addEventListener( ' selectstart',function(e) {
e . preventDefault( );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I_love_bc/article/details/11542040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JS第四天
下一篇:JS第二天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4月10日 10时30分2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