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买饭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1-09-17 01:32:59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5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每次去食堂买饭总是纠结我究竟应该买多少钱的米饭,经过我的仔细观察,我发现同是卖米饭的大妈,有的人盛的米饭就多,而有的人盛的米饭就少。

食堂的米饭价目表如下:

价格 重量
4毛 200g
6毛 300g
8毛 400g
1块 500g
1块2毛 600g

如果你买1块2毛的米饭,那么大妈就会给你盛1碗然后多一点点,但是如果你给大妈说你要两个6毛的米饭,大妈就会给你盛两个半碗的,最后两者对比一下竟然是后面的这个盛的米饭更多。

经过询问我一个经济的同学,她告诉我这叫边际成本递增原理。

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边际成本(Marginal Cost)指的是每一单位新增生产的产品(或者购买的产品)带来到总成本的增量。

准确地说,边际成本递增是指当产量增加到一定程度之后,若要继续增加产量,那么增加单位产量所增加的成本将越来越大。边际成本递增是说明产量达到一定时,再增加产出的话会使成本呈现递增的趋势。

当实际产量未达到一定限度时,边际成本随产量的扩大而递减;当产量超过一定限度时,边际成本随产量的扩大而递增。因为,当产量超过一定限度时,总固定成本就会递增。由此可见影响边际成本的重要因素就是产量超过一定限度(生产能力)后的不断扩大所导致的总固定费用的阶段性增加。也就是说,边际成本(MC)和劳动的边际产量(MPL)成反比。

因此,边际成本递增是由于边际产量递减造成的,也就是由边际报酬递减造成的。

这让我想到了我们程序开发中的分解。将一个大的功能分解成一些列小的功能,相比于大的功能,这些小的功能每个都很好实现,并且这些小功能组合起来可能会超过原有的功能。另外,对于小的功能和方法,以后维护起来也比较方便,如果在一个10000行的方法中出现了一个bug,那这个bug调试起来将非常的不方便。

由此可见,生活中处处皆科学啊。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xingjiarong/article/details/5053363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OpenStack设计与实现(一)虚拟化
下一篇:设计模式之桥梁模式和策略模式的区别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22日 18时41分40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