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学习总结
发布日期:2021-11-03 09:33:25 浏览次数: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88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CSS学习总结

CSS是级联样式表(Cascading Style Sheets)的缩写。HTML 用于撰写页面的内容,而 CSS 将决定这些内容该如何在屏幕上呈现。
网页的内容是由 HTML的元素构建的,这些元素如何呈现,涉及许多方面,如整个页面的布局,元素的位置、距离、颜色、大小、是否显示、是否浮动、透明度等等。

css样式规则

选择器+声明(属性:值)

例 h1{color:blue}
选择器是需要改变样式的对象,声明是由一个属性和一个值组成,属性是设置的样式属性,每个属性有一个值。
如:

p{
color:blue; text-align:center; /* 文本居中 */}

选择器

id选择器,适用范围只有一个元素。

首先定义元素

红色的苹果

id选择器

/* 注意:id选择器前有 # 号。 */#apple{
color: red;}

效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lass选择器,适用范围可以有多个元素,可以重复。

首先定义元素

我会居中显示的

我是红色的

我又红又大还居中

我也可以是红的

class选择器

/* 注意:class选择器前有 . 号。 */.center{
text-align: center;}.large{
font-size: 30px;}.red{
color: red;}

效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后代选择器

以空格作为分隔,如:.haha p 代表在div元素内有.haha这种类的所有元素。

子选择器

也称为直接后代选择器,以>作为分隔,如:.haha > p 代表在有.haha类的元素内的直接

元素。

css生效方式

外部样式表

在head中,将导入外部的 mycss.css 样式表文件

一般我们会在项目目录下建一个文件夹如css专门存放样式表文件,如此我们引入样式文件时路径就变为 ./css/mycss.css之类的。

内部样式表

在head中引入style标签

内联样式

将样式规则直接写入要应用的元素中

I am a heading

盒子模型

Content 盒子的内容,如文本、图片等

Padding 填充,也叫内边距,即内容和边框之间的区域
Border 边框,默认不显示
Margin 外边距,边框以外与其它元素的区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定位

position属性用于对元素进行定位。

static 静态

设置为静态定位position: static;,这是元素的默认定位方式,也即你设置与否,元素都将按正常的页面布局进行。
即:按照元素在 HTML出现的先后顺序从上到下,从左到右进行元素的安排。

relative 相对

设置为相对定位position: relative;,这将把元素相对于他的静态(正常)位置进行偏移

fixed 固定

设置为固定定位position: fixed;,这将使得元素固定不动(即使你上下左右拖动浏览器的滚动条)。
此时元素固定的位置仍由top, bottom, left, right属性确定,但相对的是视口(viewport,就是浏览器的屏幕可见区域)

absolute 绝对

设置为绝对定位position: absolute;,将使元素相对于其最近设置了定位属性(非static)的父元素进行偏移。
如果该元素的所有父元素都没有设置定位属性,那么就相对于<body>这个父元素。

浮动

在一个区域或容器内,我们可以设置float属性让某元素水平方向上向左或右进行移动,其周围的元素也会重新排列。我们常用这种样式来使图像和文本进行合理布局。

一个浮动元素会尽量向左或向右移动,直到它的外边缘碰到包含框或另一个浮动框的边框为止。

浮动元素之后的元素将围绕它。

如下4张图片,如果没加样式的话,这几张图片将会从上到下依次显示。使用左浮动,让它们水平依次显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如下4张图片,如果没加样式的话,这几张图片将会从上到下依次显示。使用左浮动,让它们水平依次显示。

不透明度

用opacity对任何元素(不过常用于图片)设置不透明度。

值在[0.0~1.0]之间,值越低,透明度越高,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伪类和伪元素

伪类(pseudo-class)或伪元素(pseudo-element)用于定义元素的某种特定的状态或位置等。

语法

/* 选择器后使用 : 号,再跟上某个伪类/伪元素 */selector:pseudo-class/pseudo-element {
property:value;}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51118019/article/details/115230631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VUE使用axios
下一篇:html学习总结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4月19日 21时28分2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