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笔记本的end键_笔记本用户的大烦恼:触控板,想好好用你不容易
发布日期:2021-06-24 10:54:29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360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2 分钟。

自从小黑购买了自己的第一台笔记本开始,就一直有一个大大的疑问盘绕在心间:

为什么笔记本的触控板操作这么费劲!而且,在尝试过不同品牌的、不同档次的笔记本之后,小黑非常确定这不是一台笔记本的问题,这是许许多多笔记本共有的问题。

那么,为什么大部分笔记本的触控板表现都这么一言难尽呢?

其实,小黑也曾觉得说不定是自己不适合触控板,然而在小伙伴Z君的强烈要求下,小黑还是体验了一把他的MacBook的触控板,那种感觉真的是奇妙而又难以言喻。

所以小黑得出了第二个结论:这也不是小黑不适合用触控板的原因,而是很多Windows笔记本的触控板调教是真的不尽如人意。

所以第二个问题紧接着也就来了:MacBook的触控板是怎么做到与鼠标相近的操作体验,甚至在某些方面更让人享受的呢?

不同的触控板方案,体验差异在何处?

虽然小黑并不介意在笔记本包里塞一个无线鼠标,但既然笔记本的最大优点在于便携,那什么配件都不用带自然是最好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如今氮化镓充电器为何越来越火:

我只要带上一个充电器,就可以给手机、平板、笔记本充电,难道不香吗?

7f3aaccc281437052141229bf2f93828.png

▲ 大功率快充可以同时替代多个充电头

同理,如果有一个真正好用的触控板的话,我相信大部分用户是不喜欢在笔记本包里再塞一个鼠标的。

不过,严谨的小黑还是要先对比一下MacBook和主流Windows笔记本的触控板,让大家对触控板的不同体验有更直接的感觉。

MacBook的触控板在使用中相当舒心,由于对触控板的合理调试,用户可以随心所欲地通过各种手势对触控板进行操作,即便是触控板的四个角落,操作也非常顺滑。

而且MacBook的触控板可以在任何区域进行左右键的点击操作,这样就让懒癌如小黑得到了更好的用户体验,比如当小黑需要关闭一个文件的时候,Windows笔记本需要再下去找鼠标左键,而MacBook就不用这么麻烦。

dc2f9244295b4d6a910c15286a5e9a5f.png

Windows笔记本的触控板,特别是上古版本笔记本的触控板就不这么好用了,不仅不支持鼠标手势,点击左右键的手感也有些生硬(越早的Windows笔记本越是如此)。

况且,即便是目前采用了整体式触控板的Windows笔记本,触控板的操作依然大致上延续了原先的逻辑:上半部分只用于鼠标移动操作,无法进行点击,只有下半部分兼顾了鼠标移动和左右键点击。

9ead95d1e84c7f38f569b79f9523a07f.png

▲ 中间的竖线作用只是为了分辨鼠标左右键

话说回来,小黑当时比较中意的解决方案还要数ThinkPad标志性的小红点了。左手滑动小红点、右手点击左右键的方式比传统的Windows笔记本可是便利得多。

哪些技术撑起了一块好触控板?

作为一块触控板,最首要的任务,就应该是提供与鼠标相近的操作体验,而鼠标最常用的功能,似乎就是移动了。

于是触控板的滑动体验就成了衡量一块触控板最基础的一环,而选择的材质则是决定滑动体验的关键。

f2ad5f1f519c363b176f95ba60a037f1.png

许多旧款的Windows笔记本似乎并没有太在意触控板的问题。或许是因为设计理念的关系,它们的触控板往往只是作为特殊情况下,鼠标无法使用时的应急用品而已,因此采用的材质也往往是与笔记本机身相似的材质,并且没有做过什么特别处理。

特别是塑料材质的触控板,对手汗多的用户来说使用体验并不好,而且一不留神就会留下难看的汗渍。

8fb6c51a147bac15cc8149447db0fecc.png

▲ 某位网友的笔记本触控板实拍

好在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笔记本厂商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重视触控板的材质问题,最好的方案便是有涂层的磨砂玻璃材质。

这种材质的选择既能保证用户的流畅操控,同时也避免了手汗对操作和外观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像手机屏幕那样支持多点触控。

而且,随着采用金属机身的笔记本产品越来越多,磨砂玻璃的触控板也保证了笔记本在外观上的整体性,是一种极佳的方案。

1128ecdc8cee746c42886be00759b68f.png

▲ 越来越多的笔记本厂商开始重视触控板材质

当然,这整套方案的灵感来源,还是我们的乔布斯老爷爷。谁能想到,苹果早在2008年就已经为它的涂层磨砂玻璃触控板申请了专利,而我们的Windows笔记本触控板的体验则是十年如一日的一言难尽。

20df434695e4bb0e051d46a5e098a38f.png

▲ MacBook触控板专利示意

另一项Windows笔记本触控板从MacBook上习得的技能,就是MacBook触控板强大的手势控制体验了。

如上文所说,传统的笔记本触控板设计注定了用户很难全程单手操作,除非你可以用手来玩杂技。

5325841e357bc1f1804187e30e9584a3.png

而MacBook能够拥有丰富的触控板手势,也同样是得益于那块拥有专利的涂层磨砂玻璃触控板。

cb65c17b8b53f55760219aaaecb8c21e.png

至于Windows笔记本么,微软则到2015年才宣布Windows10将为搭载高精度触控板的设备增加更多自带的基本触摸操作。

一前一后,差了将近7年,于是Windows笔记本的触控板体验,大概也差了MacBook7年左右吧。

这还没算不同厂商的软硬件方案差异导致的体验差呢。

d5f789310e1e06446884e5571becf5fb.png

▲ Windows笔记本的触控板最大挑战是方案的不统一

还有一项Windows厂商学不来的技术,就是MacBook所采用的震动反馈机制。

与传统Windows笔记本的触控板不同的是,MacBook采用的并不是物理按键,它的触控板其实是不可按压的,这就又引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它的振动反馈是怎么实现的呢?

其实,苹果对振动反馈的追求可以说到了“疯魔”的程度。从早先的3D Touch,到让小黑惊为天人的AirPods Pro按压震动,再到今年刚申请的Apple Pencil振动反馈专利,无不说明了这一点。

6e4ac947450bc140847bbc8e28c03d5d.png

307c53ffa4a73ae673a336bc0538292d.png

▲ 今年2月苹果申请的振动反馈专利图示

在MacBook触控板上,苹果则使用的是另一项技术:Force Touch 压力触控板。

eecda1648613247f1fe0ff90fa40505a.png

▲ MacBook触控板拆解

如上图所示,在MacBook的触控板四角分别有四个U型的压力感应器,用来感知用户按压的力度,再通过触觉引擎(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振动马达)来模拟出振动反馈。

这就让触控板的全区域都能识别用户的操作,并给出相同的反馈。这也让用户可以告别“关闭窗口时需要先滑到触控板最上面,手再去最下面找按键”的苦恼了。

Windows触控板真的就无法挽救了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小黑还是得先介绍一下iPad Pro适配的妙控键盘,它提供了一个不需要压力触控板的全区域按压新思路。

1e81b227bf516d5afc16f66dc71d6e14.png

上面这张动图展示了妙控键盘的使用原理。

根据iFixit所做的拆解视频,我们可以发现妙控键盘采用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机械设计:它的中间部分是一个按钮,与这个按钮连通的是一个杠杆系统,因此,我们在触控板的每一个区域按压时,事实上按的都是这个按钮,相当于将这块触摸板整个变成了一个大的按钮。

因此,我们在操作妙控键盘的时候,依然可以感受到物理按键的键程和反馈。

7ccfa4423ca4ffbfeeeb68b53255b8be.png

不论是技术难度还是推广难度,小黑都觉得这是拯救Windows笔记本触控板的最佳方案。

除此之外,MacBook还有一招也是Windows笔记本可以学习的,那就是将触控板的面积越做越大。

437634122653f37e61fbb9ef35607017.png

▲ 最近几代的MacBook触控板面积甚至可以和键盘相比

使用过Windows笔记本触控板的小伙伴们应该都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当自己需要将鼠标从一个角落移动到另一个角落的时候,往往需要在触控板上重复滑动两到三次,但在硕大的MacBook上,你只需要滑动一次就可以了。

好在现在的Windows笔记本已经在软硬件两方面开始做出努力提升使用体验了。在软件方面的提升,就是微软联合英特尔、义隆电子和新思科技提出的“精确式触控板”解决方案。这套解决方案直接内置在Windows系统中进行设置,对采用Elan/Synaptics 触控方案的旧款笔记本来说,可以获得接近新款“精确式触控板”的体验。

a249b0b88ddef602c6fe5a8e62a5654d.png

而在硬件层面,如今的Windows笔记本制造商也都为他们的新款笔记本打造了体验更佳的触控板,虽然离MacBook的触控板还有差距,但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了。

另外,作为新晋笔记本厂商,华为则抛弃了其他Windows笔记本上的物理按键触控板,转而开始挑战MacBook一样的压力触控板,名称则叫作“Free Touch”。

0ecb01402717479ee4a96b3cc2bb59bc.png

这块触控板的原理是在触控板中内置了8个压电陶瓷片,以使触控板可以提供任一位置的振动反馈,华为最新出品的华为 MateBook X 2020就搭载了这块触控板。

当然,这项技术究竟好不好用,还得看实际体验。根据网友的实际体验,华为 MateBook X 2020的触控板在很多方面非常接近MacBook的触控板体验,甚至在有些方面还有超越,例如触控板还支持NFC功能,让多设备协同变得异常方便。

7d6134b273d30a9b0d967882784a4560.png

虽然Windows笔记本的触控板表现正在不断进步,但小黑依然觉得,到目前为止只有MacBook的触控板拥有最好的用户体验,特别是在一些轻度办公场景,完全可以替代鼠标。

不过,不管是华为 MateBook X搭载的压力触控板,还是其他厂商对触控板的打磨,也反过来倒逼苹果不断推进技术更新,这对消费者来说,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反例就是失去了竞争对手的《NBA2k》系列,如今是真的越来越让人失望了。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2309879/article/details/112372291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趣玩机器人什么时候成立的_【直播回顾】当我们谈机器人集成调试的时候在谈什么...
下一篇:可变车道怎么走不违章_走ETC竟比人工车道贵50%!交警:这3点不知道,吃亏的是自己...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能坚持,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219.124.196]2024年04月25日 20时11分08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