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审计日志_elasticsearch 事务日志translog
发布日期:2021-06-24 11:18:06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47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translog是elasticsearch的事务日志文件,它记录了所有对索引分片的事务操作(add/update/delete),每个分片对应一个translog文件。

干嘛用的?

translog是用来恢复数据的。Es用“后写”的套路来加快写入速度 — 写入的索引并没有实时落盘到索引文件,而是先双写到内存和translog文件,

下图1中灰色部分(见蓝色箭头)表示数据出于 可搜索 & 未落盘 & 已写日志 的状态。此时如果掉电,es重启后还可以把数据从日志文件中读回来。

图1

什么时机写?

有两种玩法:

request — 每操作都写(默认策略),可靠性最高。

async — 异步定时写,可靠性跟时间间隔有关,试问自己断电时你能接受多少数据无法恢复?

我实际对比两种策略的性能数据,第二种的性能优势表现不明显。

存在哪里?

在索引分片目录下,取名translog(蓝色框),跟数据文件目录(金黄色)相邻。

translog-N.tlog  - 真正的日志文件,N表示generation(代)的意思,通过它跟索引文件关联

tranlog.ckp - 日志的元数据文件,长度总是20个字节,记录3个信息:偏移量 & 事务操作数量 & 当前代

图2

什么时候删?

在flush的时候,translog文件会被清空。实际的过程是先删掉老文件,再创建一个新文件,取名时,序号加1,比如图2中,flush后你只会看到 translog-2.tlog,原来的translog-1.tlog已被删除。

为什么要删?

如果能留着该多好?像mysql的binlog那样,只要日志在,那么随时可以重放来恢复数据,还可以通过对接数据平台,把数据同步到其它的系统。

那留着有什么坏处呢?数据冗余(因为索引文件和日志文件各有一份),想想mysql的数据文件和binlog文件,人家也冗余,冗余就冗余,没毛病。

是恢复数据时间更长吗?不对,因为恢复只跟新日志文件有关,旧文件可以留着不删。

这个问题我没想特明白,我猜也许只是个设计思路的问题 — 删掉一了百了,更简洁,不考虑重放,留着没多大用,还得要想法子收拾。

translog 长成啥样?

translog为什么总是43个字节?

因为每次事务默认总是被提交,导致translog总会立刻被删除,然后创建新的。而你能看到的总是新的文件。

看下面的代码,当REQUESET时,indexShard.sync会执行,引发flush 操作。

可以通过添加以下配置改变策略,不要每次都flush。

index.translog.durability: async

index.translog.sync_interval: 3600s

translog-n.tlog 文件这43个字节到底写的啥?

数据项魔法数中断符常量中断符版本中断符UUID长度UUID

长度(字节)

4

1

8

3

1

3

1

22

取值

3fd76c17

08

“translog”的ascII码

ox000

ox02

ox000

ox16

uuid hex

作用

用来区分lucene不同版本

的文件

确认es的版本

区分tranlog文件,

同一个分片目录的translog

这个值是一样的

translog.ckp 里面都有啥?

其实就是tranlog-1.tlog的3个元数据,而且一直都会是20个字节

当前偏移量 —  2b十进制就是43,正好是文件头的位置

事务数 — 当前是0

当前代 — 1,可以还原出文件名 tranlog-1.tlog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2467421/article/details/111954241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dw1510_超低温种子储存柜
下一篇:rust和gta5哪个吃配置_盘点4款Steam“自由度”很高的游戏,GTA5众所周知,目前最热门...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能坚持,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219.124.196]2024年04月03日 23时25分58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