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主从热备 锁表_用XtraBackup实现MySQL的主从复制快速部署【主不锁表】
发布日期:2021-06-24 11:40:55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21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四种常用的MySQL备份工具,各有缺点:

0 tar

缺点:不支持热备份,要关闭mysqld服务器再进行备份。恢复时也必须关闭mysqld。

1 mysqldump

缺点:MySQL自己提供的mysqldump是把数据转换为SQL语句,这种方式的效率比较低,备份和还原的速度都很慢,而且在dump过程中为了保证数据一致性,任何数据插入和更新操作都会被挂起。

2 ibbackup

缺点:付费。

3 LVM

缺点:这种方法是利用的逻辑卷的 镜像 功能对整个分区进行在线备份,这种备份数据量大,而且备份性能低下。

4 Percona的XtraBackup。

XtraBackup开源,热备份,不锁表,支持innodb,

支持部分数据的备份(比如只备份某数据库中的某个表),

高性能,备份时对系统的负载影响较小。

通过tar4ibd 可直接生成压缩之后的备份文件,

支持增量备份!

有时间点的概念,可与mysql binary log配合。

简明的步骤~

步骤

1. Master:/etc/my.cnf

加上 datadir=/~~~~~~

server-id

log-bin

2. Slave:/etc/my.cnf

server-id=2

datadir=/var/lib/mysql

3. Master:在master数据库设置用来同步的slave用户权限

GRANT REPLICATION SLAVE ON *.* TO ''@''  IDENTIFIED BY '';

4. Master:导出数据到slave

采用xtrabackup来备份mysql,好处是在master的锁表时间很短,在实际的生产环境也可以使用,并且xtrabackup会自动记录同步日志文件的位置。

innobackupex-1.5.1 --stream=tar /tmp/ | ssh "mkdir /tmp/db; tar xfi - -C /tmp/db/"

这个步骤会把master的数据包括表结构整个导出并压缩复制给slave,同时解压到slave的/tmp/db目录下。

5. Slave:导入数据到slave

innobackupex-1.5.1 --apply-log /tmp/db

innobackupex-1.5.1 --copy-back /tmp/db

chown -R mysql.mysql /var/lib/mysql/*

6. Slave:开始同步数据

查看/var/lib/mysql/xtrabackup_binlog_info,获得日志文件以及position。

CHANGE MASTER TO

MASTER_HOST='',

MASTER_USER='',

MASTER_PASSWORD='',

MASTER_LOG_FILE='',

MASTER_LOG_POS=;

START SLAVE;0b1331709591d260c1c78e86d0c51c18.png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2553639/article/details/11334799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linux mysql 1055_mysql异常ERROR 1055 (42000)说明
下一篇:owncloud的安装部署的具体操作方法_Linux系统实战部署私有云网盘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关注你微信了!
[***.104.42.241]2024年04月22日 01时56分4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