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select同时update_MySQLSELECT同时UPDATE同一张表
发布日期:2021-06-24 11:48:31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08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MySQL不允许SELECT FROM后面指向用作UPDATE的表,有时候让人纠结。当然,有比创建无休止的临时表更好的办法。本文解释如何UPDATE

MySQL不允许SELECT FROM后面指向用作UPDATE的表,有时候让人纠结。当然,有比创建无休止的临时表更好的办法。本文解释如何UPDATE一张表,同时在查询子句中使用SELECT.

问题描述

假设我要UPDATE的表跟查询子句是同一张表,这样做有许多种原因,例如用统计数据更新表的字段(此时需要用group子句返回统计值),从某一条记录的字段update另一条记录,而不必使用非标准的语句,等等。举个例子:

create table apples(variety char(10) primary key, price int);

insert into apples values('fuji', 5), ('gala', 6);

update apples

set price = (select price from apples where variety = 'gala')

where variety = 'fuji';

错误提示是:ERROR 1093 (HY000): You can't specify target table 'apples' for update in FROM clause. MySQL手册UPDATE documentation这下面有说明 : “Currently, you cannot update a table and select from the same table in a subquery.”

在这个例子中,要解决问题也十分简单,,但有时候不得不通过查询子句来update目标。好在我们有办法。

解决办法

既然MySQL是通过临时表来实现FROM子句里面的嵌套查询,那么把嵌套查询装进另外一个嵌套查询里,可使FROM子句查询和保存都是在临时表里进行,然后间接地在外围查询被引用。下面的语句是正确的:

update apples

set price = (

select price from (

select * from apples

) as x

where variety = 'gala')

where variety = 'fuji';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其中的机制,请阅读MySQL Internals Manual相关章节。

logo.gif

本条技术文章来源于互联网,如果无意侵犯您的权益请点击此处反馈版权投诉

本文系统来源:php中文网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2573931/article/details/113910575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mysql删除后数据库没变化_mysql之delete删除记录后数据库大小不变
下一篇:有至少一个用MySQL_Mysql有用的面试题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4月25日 06时26分3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