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有什么区别_华为的Mate和P系列有什么区别?绝不止拍照这么简单!
发布日期:2021-06-24 12:47:09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03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随着华为从2014年发布华为mate7正式冲击高端市场起,mate系列已经更新了六代产品。15年华为p8开始冲击高端的p系列至今也更新了六代产品。

9e337a6b4c7f3ad0ea19c15583738089.png

mate和p系列同为华为的两大旗舰系列手机,两者究竟有什么区别呢?有人说p系列是mate系列的拍照升级版,也有人说mate是p系列的性能升级版。其实两者都有一定的根据。处理器相同的情况下,p系列的拍照确实比mate系列强很多;在同一年发布的产品里,mate系列的处理器也确实优于p系列。

那么mate和p系列的区别究竟是不是只是这样?一起来看看,我们把近两年的mate20、30系列和p30、40系列拿出来全方位对比一下就知道了。

733cc2857f7baaf0eaddfda336907843.png

先看看两款旗舰的发布时间。mate系列通常在9月底发布10月初开售。p系列通常在3月底发布4月初开售。两者的发布时间差距为半年左右。同一年发布数字后缀一样的。

187e246f31c289638475d8a1ed5e7069.png

再看看手机的“心脏”—处理器。mate20系列的麒麟980处理器对应的是p30系列,mate30系列的麒麟990系列处理器对应的是p40系列。发布完mate系列后的第二年春天才会发布同款处理器的p系列。

189f87e090f4af756dc35dd1f8599dcd.png

拍照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点。华为已经向索尼定制了四年主摄传感器了,通常由p系列首发搭载,过半年以后mate系列才用的上这颗传感器。为了区分mate和p系列的拍照,mate系列通常会在p系列的基础上小幅度升级拍照。如mate20Pro在p20Pro的基础上引入了超广角镜头,mate30Pro在p30Pro的基础上削弱了长焦镜头,引入了电影镜头。

6eaf7e4b1215236b0897e5f894efdf25.png

续航。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处理器相同的情况下,p系列的电池和有线充电速率永远不会超过mate系列。如p30Pro和mate20Pro,电池和充电功率一样,p40Pro和mate30Pro就不一样了,充电功率虽然一样,但p40Pro的电池比mate30Pro小300毫安。

信号。虽然这方面日常使用感觉不出来差距,但到了偏僻的地方差距就会马上显现出来。p系列的天线数量和信号频段永远不会超过mate系列。mate20Pro通讯天线规格为4x4MIMO,而p30Pro的通讯天线规格是2x2MIMO。mate30Pro支持7个5G频段,内置21根天线,通讯天线数量14根,剩下七根为NFC、GPS、蓝牙天线等等;而p40Pro支持6个5G频段,内置7根天线,总天线数量只有mate30Pro通讯天线数量的一半。

6a0969e2642d9e5a7907ecec76b7be11.png

马达。mate系震感比p系列更好。p30系列和p40系列均采用z轴线性马达,mate20系列和mate30系列均采用x轴线性马达。虽然差距不大,但x轴线性马达的震感确实比z轴线性马达好一些。

41b6dbb9858d5e3006d3bbae47358875.png

屏幕。这个目前还没有定论,不过似乎有一个共同点,就是p系列的屏幕提升得更多的是年轻人关注的方面,mate系列屏幕提升的则是那些感知不强的方面。如mate20Pro采用的是2k屏幕,p30Pro采用1080p屏幕;mate30Pro采用60hz瀑布屏,p40Pro采用90hz四曲面屏幕。对大多数人来说,2k不是必须项,而是可有可无的,有当然更好。而90hz对爱打游戏的年轻人来说那可是必须项,对普通人来说,优先级别也基本优于分辨率。

辨识度。近两年每一代mate系列因为都会单独定制模具,辨识度都非常高,p系列就没有那么高了。mate20系列的浴霸摄像头模组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认出来,mate30系列的滚筒设计虽然被很多友商借鉴,但镜头模组外那一圈圆环让mate30系列依旧显眼。p30和p40相对来说就没有那么高辨识度了,除了p30Pro上有一个小“感叹号”有些辨识度外,p系列都是基本采用公模设计。

d96d76bb9114eddc868da75ec69ce79a.png

系统。mate系列通常会首发安卓大版本更新,p系列首发大版本更新后的大版本大更新。如mate20Pro首发搭载EMUI9,p30Pro首发搭载EMUI9.1;mate30Pro首发搭载EMUI10,p40Pro首发搭载EMUI10.1。

安全性。mate系列的安全性要略微优于p系列。如mate20Pro和mate30Pro都采用了前置TOF镜头,支持暗光人脸识别和支付级人脸解锁。p30Pro则两个都不支持,p40Pro也仅支持暗光人脸识别。

4adae88f2dca35be590ac06acc73938a.png

一些感知不强的功能。mate系列的花哨功能一般比p系列多或由mate系列首发。如mate20Pro首发的无线充电,就被p30Pro继承了下来;mate30系列的27w无线充电,虽然在p40Pro上也有,但标准版就没有;mate30系列的姿态传感器在p40Pro上也有,但标准版就阉割了这项功能;mate20和mate30全系标配红外,p30和p40系列的标准版则阉割了这个功能;侧屏触控也是mate30Pro独有。

总体来说mate和p系列的区别还是很大的,绝不是简简单单的什么拍照升级版或性能升级版,mate系列更加注重用户的综合体验,是一款全能旗舰,而p系列更加注重拍照体验,其他很多方面只是达到了旗舰机的入门水准,是一款影像旗舰。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2823555/article/details/11265114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线程池原理_直击线程池底层原理
下一篇:相等变为1 编号_电气控制柜怎样看线号接线?电气线路接线编号方法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哈哈,博客排版真的漂亮呢~
[***.90.31.176]2024年04月11日 12时20分4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