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环节的matlab仿真分析,典型环节的MATLAB仿真.doc
发布日期:2021-06-24 13:15:06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96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实验一 典型环节的MATLAB仿真

一、实验目的

1.熟悉MATLAB桌面和命令窗口,初步了解SIMULINK功能模块的使用方法。

2.通过观察典型环节在单位阶跃信号作用下的动态特性,加深对各典型环节响应曲线的理解。

3.定性了解各参数变化对典型环节动态特性的影响。

二、SIMULINK的使用

MATLAB中SIMULINK是一个用来对动态系统进行建模、仿真和分析的软件包。利用SIMULINK功能模块可以快速的建立控制系统的模型,进行仿真和调试。

1.运行MATLAB软件,在命令窗口栏“>>”提示符下键入simulink命令,按Enter键或在工具栏单击按钮,即可进入如图1-1所示的SIMULINK仿真环境下。

2.选择File菜单下New下的Model命令,新建一个simulink仿真环境常规模板。

3.在simulink仿真环境下,创建所需要的系统。

以图1-2所示的系统为例,说明基本设计步骤如下:

1)进入线性系统模块库,构建传递函数。点击simulink下的“Continuous”,再将右边窗口中“Transfer Fen”的图标用左键拖至新建的“untitled”窗口。

2)改变模块参数。在simulink仿真环境“untitled”窗口中双击该图标,即可改变传递函数。其中方括号内的数字分别为传递函数的分子、分母各次幂由高到低的系数,数字之间用空格隔开;设置完成后,选择OK,即完成该模块的设置。

3)建立其它传递函数模块。按照上述方法,在不同的simulink的模块库中,建立系统所需的传递函数模块。例:比例环节用“Math”右边窗口“Gain”的图标。

4)选取阶跃信号输入函数。用鼠标点击simulink下的“Source”,将右边窗口中“Step”图标用左键拖至新建的“untitled”窗口,形成一个阶跃函数输入模块。

5)选择输出方式。用鼠标点击simulink下的“Sinks”,就进入输出方式模块库,通常选用“Scope”的示波器图标,将其用左键拖至新建的“untitled”窗口。

6)选择反馈形式。为了形成闭环反馈系统,需选择“Math” 模块库右边窗口“Sum”图标,并用鼠标双击,将其设置为需要的反馈形式(改变正负号)。

7)连接各元件,用鼠标划线,构成闭环传递函数。

8)运行并观察响应曲线。用鼠标单击工具栏中的“”按钮,便能自动运行仿真环境下的系统框图模型。运行完之后用鼠标双击“Scope”元件,即可看到响应曲线。

三、实验原理

1.比例环节的传递函数为

其对应的模拟电路及SIMULINK图形如图1-3所示。

2.惯性环节的传递函数为

其对应的模拟电路及SIMULINK图形如图1-4所示。

3.积分环节(I)的传递函数为

其对应的模拟电路及SIMULINK图形如图1-5所示。

4.微分环节(D)的传递函数为

其对应的模拟电路及SIMULINK图形如图1-6所示。

5.比例+微分环节(PD)的传递函数为

其对应的模拟电路及SIMULINK图形如图1-7所示。

6.比例+积分环节(PI)的传递函数为

其对应的模拟电路及SIMULINK图形如图1-8所示。

四、实验内容

按下列各典型环节的传递函数,建立相应的SIMULINK仿真模型,观察并记录其单位阶跃响应波形。

比例环节和;

图1-1 比例环节的模拟电路

图1-2 比例环节的SIMULINK图形

惯性环节和

图2-1 惯性环节的模拟电路

图2-2惯性环节的SIMULINK图形

积分环节

图3-1积分环节的模拟电路

图3-2 积分环节的SIMULINK图形

微分环节

图4-1微分环节的模拟电路

图4-2微分的SIMULINK图形

比例+微分环节(PD)和

图5-1比例+微分环节的模拟电路

图5-2比例+微分环节的SIMULINK图形

⑥ 比例+积分环节(PI)和

图6-1比例+积分环节的模拟电路

图6-2比例+积分环节的SIMULINK图形

五、心得体会

通过本实验,我知道了在自动控制系统中,可以通过matlab经进行仿真。SIMULINK是一个用来对动态系统进行建模、仿真和分析的软件包。利用SIMULINK功能模块可以快速的建立控制系统的模型,进行仿真和调试。

通过学习本软件,知道了软件的使用,通过搭建函数模块,可以很快速的得到想要的结果,方便快速!

30

图1-1 SIMULINK仿真界面

图1-2 系统方框图

图1-3 比例环节的模拟电路及SIMULINK图形

图1-4 惯性环节的模拟电路及SIMULINK图形

图1-5 积分环节的模拟电路及及SIMULINK图形

图1-6 微分环节的模拟电路及及SIMULINK图形

图1-7 比例+微分环节的模拟电路及SIMULINK图形曲线

图1-8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045961/article/details/11583662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Php contenttype类型,各种类型文件的Content Type
下一篇:php linux权限,Linux权限详细介绍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第一次来,支持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15日 10时24分4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