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ppa一致性检验教程_SPSS在线_SPSSAU_Kappa一致性检验
发布日期:2021-06-24 13:19:18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78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如果研究人员想要考察不同的诊断方法是否在结果上具有一致性;也或者两个医生对于同一病例做出病情判断上是否具有一致性;两个医生对于MRI检验结果的一致性情况;也或者两个评委的打分一致性情况。诸如此类,如果想对比两次数据的一致性情况,此时则需要使用Kappa一致性检验。

Kappa一致性检验通常针对于定类数据;如果是定量数据的一致性,可考虑使用相关分析。Kappa一致性检验通常Kappa系数值衡量一致性水平。Kappa系数取值在0~1之间,通常情况下:Kappa

<0.2则说明一致性程度较差;0.2~0.4之间说明一致性程度一般;0.4~0.6之间说明一致性程度中等;0.6~0.8之间说明一致性程度较强;0.8~1.0之间说明一致性程度很强。

Kappa一致性共分为两类:简单Kappa和加权Kappa系数;SPSSAU默认使用简单Kappa系数。二者的区别说明如下:

如果评价A、B两种方法对同一批样品的检验结果(轻度、中度、重度)的一致性;试想两种情景:A测试为轻度,而B测试为重度;也或者A测试为轻度,而B测试为中度;明显的,第1种情景时一致性水平会明显低于第2种情景。‘轻度’和‘重度’的距离,要远于‘轻度’和‘中度’的跨度距离。类似于此类数据,则需要使用加权kappa,加权kappa则考虑了上述中距离的远近。加权Kappa可细为线性和二次加权,如果是使用加权Kappa,一般是使用线性加权Kappa。

即简单总结:如果研究数据是绝对的定类数据,此时使用简单Kappa系数;如果数据为等级式定类数据(比如轻度,中度,重度;也或者不同意,中立,同意);此时可使用加权(线性)Kappa系数。

除此之外,如果希望对比2项以上的一致性,比如3个医生的诊断一致性,此时应该使用Flesis Kappa,下拉框选中该参数即可。

SPSSAU操作截图如下:

0e0201e2bfaf4eae6b4b30227f23e6d9.png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093437/article/details/11472292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linux shell mysql备份_linux shell 备份mysql 数据库
下一篇:java中小数的乘法_javascript的小数点乘法除法实例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表示我来过!
[***.240.166.169]2024年03月29日 05时22分4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