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串是单一字符的无序组合吗_Python学习笔记(八)组合数据类型
发布日期:2021-06-24 15:58:58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00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1. Python语言中最常用的组合数据类型有3大类, 分别是集合类型序列类型映射类型
  2. 集合类型是一个具体的数据类型名称,而序列类型和映射类型是一类数据类型的总称。
  3. 集合类型是一个元素集合,元素之间无序,相同元素在 集合中唯一存在。
  4. 序列类型是一个元素向量,元素之间存在先后关系,通 过序号访问,元素之间不排他。序列类型的典型代表是 字符串类型和列表类型。
  5. 映射类型是“键-值”数据项的组合,每个元素是一个键 值对,表示为(key, value)。映射类型的典型代表是字典 类型。
7f65fe936c5cd622313f0be558a96367.png

集合类型概述

集合是无序组合,用大括号({})表示,它没有索引和位置的概念,集合中元素可以动态增加或 删除

集合中元素不可重复,元素类型只能是固定数据类型, 例如:整数、浮点数、字符串、元组等,列表、字典和 集合类型本身都是可变数据类型,不能作为集合的元素出现。

需要注意,由于集合元素是无序的,集合的打印效果与 定义顺序可以不一致。由于集合元素独一无二,使用集 合类型能够过滤掉重复元素。

集合类型有4个操作符,交集(&)、并集(|)、差集 (-)、补集(^),操作逻辑与数学定义相同。

342f837578d6f15ed3139664d34cd428.png

集合类型有一些常用的操作函数或方法

267d0f960c6990dbfc599900b9693122.png

集合类型主要用于元素去重,适合于任何组合数据类型。

序列类型概述

  1. 序列类型是一维元素向量,元素之间存在先后关 系,通过序号访问。
  2. 由于元素之间存在顺序关系,所以序列中可以存 在相同数值但位置不同的元素。
  3. Python语言中 有很多数据类型都是序列类型,其中比较重要的 是:字符串类型和列表类型,此外还包括元组类 型。
  4. 字符串类型可以看成是单一字符的有序组合,属于序列类型。
  5. 列表则是一个可以使用多种类型元素的序列类型。
  6. 序列类型使用相同的索引体系,即正向递增序号和反向递减序号。
d5349c13e79242190b03766354d01a1f.png

序列类型有一些通用的操作符和函数

c414f42053e85a910d4215e883279eea.png

映射类型概述

映射类型是“键-值”数据项的组合,每个元素是一个键 值对,即元素是(key, value),元素之间是无序的。键值 对是一种二元关系,源于属性和值的映射关系。

映射类型是序列类型的一种扩展。在序列类型中,采用 从0开始的正向递增序号进行具体元素值的索引。而映射 类型则由用户来定义序号,即键,用其去索引具体的值。

键(key)表示一个属性,也可以理解为一个类别或项目, 值(value)是属性的内容,键值对刻画了一个属性和它 的值。键值对将映射关系结构化,用于存储和表达。

52f1a224e69133a3bb14d17681792453.png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701632/article/details/11259274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从当前元素继续寻找_云漫圈 | 寻找无序数组的第k大元素
下一篇:区域转换为二值图像_Matlab图像处理系列教程(一)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11日 18时04分22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