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预处理指令_Java程序员学C++_1_C++中的预处理命令 | 学步园
发布日期:2021-06-24 16:45:22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48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C++的有预处理命令,它是从C中继承下来的,而Java中唯一与之类似的是import,但在C++中的预处理 功能主要有3种:

1.宏定义 用一个指定的标识符来代表一个字符串

#define PI  3.1415926

也可以是带参数的宏定义

#define  S(a,b)  a*b    实际上采用这样的宏定义感觉上是定义了一个函数。

搞不懂在函数中可以定义变量或在类中定义成员变量还要宏定义干什么?

confused_smile.gif

2.文件包含

有两种形式,一是#include "file.h" ,它一般是包含的自己写的头文件,采用这种形式编译预处理时系统会先在用户当前目录中寻找要包含的文件,若没有则到存放标准库的目录中去寻找,当然在这里双引号间可给出文件路径。二是#include ,它一般是包含标准库中的头文件,系统会直接到系统存放标准库的目录中去寻找。

3. 条件编译

一般情况下,源程序中所有的行都会参加编译,但我们采用条件编译的预处理语句时,可以对源程序中的一部分内容指定编译的条件。

#ifdef    标示符

程序段1

#else

程序段2

#endif

它的作用表示当所指定的标示符已经被#define命令定义过,则在程序编译阶段只编译程序段1,否则编译程序段2,其中#else部分可以没有。

还有另外一种形式的

#ifndef   标示符

程序段1

#else

程序段2

#endif

它的意思与前面一种有点相反,若标示符未被定义则编译程序段1,否则编译程序段2。

条件编译有利于程序的可移植性(又是为了跨平台?!

sad_smile.gif),当在某种平台编译程序段1,某些平台编译程序段2,修改只须#define一下标示符。其实条件编译可以用if语句来做,只是前者减少了被编译的语句。

上诉3种预编译的语句都是Java所没有的,C++(C)中有。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921444/article/details/11454275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java分词支持拼音_java 支持分词的高性能拼音转换工具,速度是 pinyin4j 的两倍...
下一篇:java io流过滤流_IO流分类详细介绍和各种字节流类介绍与使用 过滤流 字节流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关注你微信了!
[***.104.42.241]2024年04月11日 06时24分3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