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锐龙笔记本cpu怎么样_不知不觉已经15款 AMD Ryzen锐龙笔记本处理器盘点
发布日期:2021-06-24 16:46:41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532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8 分钟。

在笔记本领域,AMD近些年一直处于英特尔的阴影之下,一句“i3秒全家”足以道出AMD的辛酸。终于,随着AMD祭出全新的“Ryzen”(锐龙)移动处理器平台之后,AMD可算是在笔记本领域扳回一城,并有望蚕食更多原本属于英特尔的市场份额。

第一波怒怼轻薄本

2017年底,AMD锐龙移动处理器首发专为轻薄本定制的低功耗版,包含Ryzen 3 2200U、Ryzen 3 2300U、Ryzen 5 2500U和Ryzen 7 2700U四款型号,其中Ryzen 3家族竞争力不高,而Ryzen 5/Ryzen 7却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存在。

AMD锐龙移动处理器的特色是将Zen处理器核心架构(CPU)和Vega核显架构(GPU)有机结合,Ryzen 5 2500U和Ryzen 7 2700U的CPU性能分别可以媲美酷睿i5-8250U和i7-8550U,而它们的GPU核显性能却超越了NVIDIA GeForce 940MX(Ryzen 5 2500U)和接近低功耗版的MX150(Ryzen 7 2700U)。

换句话说,选择搭载AMD锐龙移动处理器的轻薄本,就等于购买了英特尔U系列八代酷睿处理器+NVIDIA独显的组合。在低于4500元价位的轻薄本领域,AMD移动锐龙的优势非常明显。但如果价格高于5000元,我们就要比较其与i5-8250U/8265U+MX150独显笔记本的价格差距了。

染指游戏本

由于AMD锐龙移动处理器的表现符合消费者的预期,所以AMD总算找到了与英特尔继续竞争下去的底气。和定位主流的轻薄本相比,动辄五千元起步的游戏本才是利润蛋糕的体现所在。

很早以前,AMD曾对APU提出过远景规划,大概的意思就是截至2020年,最新的APU性能将是2014年Kaveri平台主打FX-7600P处理器的25倍。2017年上市的Ryzen 7 2700U性能已经是FX-7600P的5.86倍,显然距离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于是,AMD在2018年还曾借着挥师游戏本的契机发布了高性能的Raven Ridge平台,并将累计性能提升至8.5倍。没错,这里提到的高性能Raven Ridge平台,就是AMD针对游戏本定制的性能级移动锐龙处理器,首发型号有2款,分别是Ryzen 7 2800H和Ryzen 5 2600H。

简单来说,Ryzen 7 2800H和Ryzen 7 2700U的关系,就好像英特尔八代酷睿中i7-8750H和i7-8550U的关系。和低功耗版相比,Ryzen 7 2800H和Ryzen 5 2600H将TDP从15W提升到了35W,并大幅提升了基础频率,集成的Vega核显也有所升级(Ryzen 5 2600H为频率提升,Ryzen 7 2800H增加了1组CU单元的数量)。

可惜,Ryzen 7 2800H和Ryzen 5 2600H只是过渡型号,它们还未正式量产,AMD就带了全新的Ryzen 3000系列移动处理器。

AMD Ryzen 3000参上

AMD第二代锐龙3000系列移动平台最早亮相于CES2019,包含锐龙3000、Athlon 300和第7代A系列处理器三大产品线,与英特尔的全线产品展开肉搏战。

Ryzen 3000系列基于12nm Zen+架构设计(Ryzen 3 3200U为14nm),后缀带“H”的拥有35W TDP,而后缀带“U”的则为15W TDP版,分别适用于游戏本和性能级轻薄本。

似乎是考虑到旗下的移动版显卡的竞争力略显不足,今年AMD Ryzen 3000处理器将与NVIDIA RTX 20笔记本显卡强强联合(强强联合 AMD Ryzen 3000配NVIDIA RTX独显游戏本将登场),一同征战游戏本市场。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次Ryzen 3000同级别的H系列和U系列参数完全相同,比如Ryzen 7 3750H和Ryzen 7 3700U,Ryzen 5 3550H和Ryzen 5 3500U之间只是TDP有别,这意味着Ryzen 7 3700U和Ryzen 5 3500U在笔记本散热足够好时,其爆发性能完全可以媲美H系列的兄弟。同时,H系列得益于更高的TDP,其Boost加速时能以更高频率稳定运行,且持续时间更长。

Athlon 300是AMD针对入门级市场定制的移动处理器,它基于12nm的第一代Zen架构设计,采用2核4线程,集成Vega 3CU的核显。而AMD第7代 A系列处理器此次也迎来了更新,A6-9220C和A4-9120C采用了老迈的28nm工艺,集成的GPU也是Radeon R5/R4(并非Vega架构),性能较为孱弱,主要用于Chromebook设备,与英特尔旗下的奔腾/赛扬对飙。

AMD在2018年主打的移动锐龙处理器可以算是笔记本领域的一批黑马,当Zen架构的CPU和Vega架构的GPU结合后,以Ryzen 7 2700U和Ryzen 5 2500U为代表的处理器在轻薄本市场闯下了不俗的声望。然而,Ryzen 3000系列和上述前辈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CPU主频略有提升,GPU规格并没有明显变化。

根据AMD官方资料称,Ryzen 7 3700U的编辑视频性能比酷睿i7-8550U快29%,Ryzen 5 3500U网页载入速度比i5-8250U快14%。

但是,英特尔的八代酷睿家族已经完成了由Kaby Lake Refresh(如i5-8250U)向Whiskey Lake平台(如i5-8265U)的进化,Ryzen 3000系列和Whiskey Lake相比,其优势已然被最大限度的稀释。

虽然第二代锐龙3000系列处理器的性能可能没有达到不少玩家的预期,但只要它们能维持锐龙笔记本现有的性价比优势,理论上还是可以进一步提升AMD在轻薄本领域的竞争力。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AMD已经承若Radeon Software Adrenalin(肾上腺素版驱动)将从Q1开始面向所有集成Vega的Ryzen处理器开放,届时搭载锐龙处理器的笔记本也将可以从中获益。

那么,你看好AMD新一代锐龙移动处理器的表现吗?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946505/article/details/111954650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syslog打印不带等级_(转)syslog日志等级
下一篇:pandas 索引去重_pandas如何设置第一列为索引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很好
[***.229.124.182]2024年04月26日 19时58分5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