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系统风速推荐表_PE管还是PVC管?现场评测新风系统两种管道对比
发布日期:2021-06-24 17:29:58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912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大长沙的雾霾天现在是越来越多了。

很多08网友为了家里的老人小孩,都会选择安装一套「中央新风系统」

189bbbe3fd3b0210952e06aa8a1c1860.png

而新风系统,除了设计和主机重要以外,安装管道的选择也同样非常重要。

最初的时候,新风系统一般是以「PVC管」联通各个房间进风或排风。

它的优点很多,比如方便简洁,节省空间,十分利于装修配合等等。

e4ae6d61dbfa484db2641f9c71f30faa.png

但PVC管作为进风管道有3个问题难以解决:

问题一:PVC管接头用胶水粘结,短时间内环保级别达不到接触人体要求;

问题二:大风量机器安装管道较粗,导致在梁上开孔难度很大,物业对160以上的孔肯定反对;

问题三:前期如果设计不好,全房风速可能不均匀。离主机较远的房间(比如卧室)进排风弱于近端风口,会影响睡眠。

或许是针对这些问题,近年来出现了一种新的材料「PE管」(食品级),据说能从源头上解决以上3个问题。

PE管如下图

b142f98aad5732198e6639e1b0ac2c42.png

但,是不是真的有这么神奇?

刚好在南山雍江汇小区有咱们08网的网友家安装了PE管新风,于是「小刀评测组」约上了几个对新风颇有研究的高手,还有松下工厂的技术顾问,一同前往工地现场做了一番评测。

8987491ab273439ef860cd1d8130036e.png
9a10c0e0eef29c72a0a844d36e63dfd7.png

本次评测工地,全房140多平米,6进6出(6个进风口6个排风口)。

安装的是松下新款的智净主机,DC直流双马达,进、排风分开控制。

e5f09aebee3e51a1371f3f7e191e8d05.png

新款的控制面板上,可以直观的看到PM2.5、温度以及湿度的数值显示,这一点还是比较方便的。

d7b377bf518acbd859fa5d9729fd084d.png

本次小刀评测将会从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三个方面进行测试,希望能够尽可能地帮助到正在考虑新风系统的同学。

一、「环保性」

#. PVC管

硬管,拐弯或加长时,都需要用接头和胶水连接。

#. PE管

软管,从分歧箱到各个房间可以一管连接到位,中间不需使用接头也无需胶水。

38e6ea9de6fe698de47f7e3e959af15d.png

#. 对比总结

现场高手们都说“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不过对于每天都要使用的东西,胶水能不用或少用肯定是更好的,再则PE管毕竟是食品级的材料,理论上要比PVC管环保点。

二、「管径及安装」

ad750bff293b10f19adae2e0f2d3e5fd.png

#. PVC管

树枝状安装,从1根主管出来再像树枝一样分到各个房间。主管只有1根,方便简洁,节省空间。

但PVC最大的特点是管径太粗,到110mm左右,过梁开孔很容易打到钢筋,影响房屋结构,一般物业都不会允许。

2bab9730f8ef74197c5d1b4a8ec199fa.png

#. PE管

章鱼式安装,从分歧箱到各个房间各走一根单独的PE管,有几个房间就走几根PE管。这样对吊顶设计有一点影响,另外要接分歧箱,主机安装空间要大一些。

但优点是管径只有80mm,远小于PVC管,过梁开孔可避开房梁钢筋,物业通常都不会反对。走管也可以很灵活。

ff63decf29bd49a7e21fcdaf010b652e.png

(管径对比:左PVC,右PE)

#. 对比总结

无论是PVC管还是PE管,其实在安装上各有优势,所以在这一点上无需纠结,按照自家的实际户型和装修设计来选择就好。

三、「风量和风速」

相信这是大多数人安装新风系统考虑得最多的一点,话不多说,直接上实测数据图。

846b3cfd66d9209787bfb9abe23ded41.png

进风口风量测试,标准值为2-3m/s,实测全屋风口的风速比较平衡均匀,远端3个卧室和客厅差别不大。(备注:实际使用中要安装室内风口,略有损耗,风速可能低于此次测试数据。)

当然,如果想要有好的换气效率,排风口的风速同样也不能低。

998470db4d6391e720d828a05d8077a5.png

从数据上来看,排风效果还是不错的。

现场用物品测试比较直观:1张A4白纸可以轻松吸起。

fbd357f8d7ec9c8f754cc75a0c1c6c6c.png

(坦白说,这个效果让评测组还蛮吃惊的)

进风及排风的风速高,评测组分析大致有2个原因

1、主机后端新增了1个分歧箱(静压箱),带风速调节阀,每个房间能单独调节,合理分配风量。

2、PE管内无任何接头,对设计师及安装工人的经验没有太高要求,客观上降低了管道漏风的概率。

最后,就「降噪」和「空气净化」我们也做了简单的测试。

关于噪音,PE管内壁双螺纹结构,分歧箱内有消音材料,所以相对PVC管来说风噪要更低一些。

dee353ecb3e9560d099a527be937f53f.png

至于空气净化能力,主要在于主机和滤芯,管材并不是最关键因素。

而且新风的主要作用是引入室外新鲜空气,要超强净化效果,最好搭配空气净化器使用。

01a9ae852a292d0c966f34826cfb8cfd.png

但是话说回来,能从重度污染净化到优良,效果也算比较不错了。

01a218f58c9580baa8bd126f38ee4e78.png

为了方便对比,我们就优缺点做了个表格,方便同学们查看。

c65ffb294bbae1a3e90e3a8d4524ab51.png

总 结

新风的安装方式不是我们能随意选择的,和户型大小,特点,装修设计都有关,需要根据户型特点设计相应的方案。

至于具体选择哪种安装方式,如果自己懂就自己设计,如果不懂,建议找一个靠谱的服务商。

但是要注意,服务商不能乱找,要查查它的从业年限,看看学习培训的经历,以及有没有厂方认证等等。

ebba183a75fff4548dfc480fa5ea1fe6.gif

- End -

「08我家网」

长沙本地装修交流论坛,超30w真实业主在这里分享装修经验,我家装修就上08我家网。

08我家网_长沙热门装修业主聚集地_长沙装修网_长沙建材团购_装修日记_长沙装修论坛 -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4164146/article/details/11247284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华为社招嵌入式软件面试_嵌入式软件面试那点事
下一篇:node静态服务器优缺点_Node —— BFF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3月30日 20时27分2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