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三维模型_这几款倾斜实景三维裸眼3D采集软件你了解吗?
发布日期:2021-06-24 17:54:05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98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9 分钟。

4b2972ae96719ce434429163422991ad.gif

文章转载于众智绘云 

部分软件介绍由GIS前沿添加和修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作为国际测绘领域一项高新技术,倾斜摄影测量(ObliquePhotogrammetry)因其能快速、高效获取地面高分辨率、高重叠度及全视角的影像数据信息,近年来测绘领域对其进行诸多探索。该技术通过无人机搭载摇摆双镜头、五镜头等从不同视角同步采集数据,颠覆了传统正射摄影从垂直角度进行摄影的局限性。

我们说到「倾斜摄影测量软件」时,很多朋友第一时间会想到「三维建模软件」,即将倾斜影像生成三维模型的软件,如ContextCapture、Photoscan等,实际上倾斜摄影测量软件涉及到多个领域,包括软硬件控制、航飞控制、建模和应用等多个环节。而今天我们研创中心想推荐的,则是能在倾斜三维模型的基础上,能够进行裸眼采集的相关处理软件。

相较传统测绘,裸眼3D测图的数据采集模式有一些显著的优势:

1、实景三维采集,数据获取更加丰富

      基于倾斜摄影实景三维、精细三维模型进行采集。相对于传统测绘方式,节省了80%以上的野外采集、调绘工作,缩短了成图周期,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

2、生产效率最大化,生产工艺更简单

实景3D测图实现了真实的裸眼3D测图,相对传统立体测图更直观,硬件门槛更低,让普通笔记本就可满足测图需求,软件操作更加简单,内外业人员都可轻松航测。

3、工作环境安全人性

裸眼3D测图通过实景模型测图,测绘人员避免了危险作业。不需要再爬上高高的建筑物;不需要游走在高速路上;不需要攀上高山峻岭;减免去易燃易爆、高压等危险地区;通过新技术实现大量的外业内置,刮风下雨、天寒地冻等天气也能正常作业,把实景搬回家,实现按需测绘。

这是一种新的数据获取手段和采集模式,最终是要服务于各行各业专题生产应用。下边就开始裸眼3D采集软件技术交流之旅吧。

01

SV360三维智测系统

SV360智能三维测绘系统是基于多版本AutoCAD平台开发的测绘软件,以“智能、专业、高效、开放”为设计目标开发的新一代地理数据采集、编辑和建库系统,力求做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360软件。系统集成了三维测图、坐标系统、地形处理、图像处理、数字地模、无人机辅助、不动产调查、土地确权、部件普查和数据转换等专业测绘模块。

    软件提供的“三维测图”是革命性的测绘新技术,利用实景三维模型或精细模型“裸眼”测图,可以满足1:500-1:2000地形测绘、不动产测量界址点5厘米的高精度要求,减少80%以上外业工作量,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成图效率和成图质量,必将取代传统的全站仪测图或航测立体测图。

a4ffde3b26a9505f557d98565901247b.png

功能速览

260d2635d319d2281d195edee9548141.png

5c4c67b130994b65e7a58101ded71125.png

bfc15723edfb9df6a13d327707690d77.png

02

南方数码iData_3D

南方三维立体数据采集软件[简称:iData_3D],是以iData数据工厂为基础,结合南方数码自主知识产权3D平台,贴合海量点云数据和数字表面模型(DSM)上的数字线划地图(DLG)采集生产流程,同时满足GIS入库要求。

45d497571f9c9d636efd7ccd4e0d75c8.png

iData_3D基于DSM的立采操作,遵循以下流程:

生成DSM模型—三维模型数据—新建工程—加载DSM—立体采集

bf7a9cd94e06d2c3fcf0b57d5976dfcd.png

iData_3D三维模型DLG采集流程

iData_3D优势:

海量点云秒开技术

快速加载海量点云数据 ,速度达到秒级;多个点云数据导入时 ,采用动态调度技术,极大提升点云显示速度。

全方位协同作业

多源数据技术:支持读写和叠加MDB/SHP/DWG/DXF等多格式的矢量数据,支持加载TIF/IMG/JPG等格式的影像数据,与点云或三维模型数据叠加显示,供作业底图参考。提供多种窗口显示模式,二、三维窗口同步显示,联动编辑。

图库一体化生产

直接生产通用空间数据库格式数据(PDB),配合骨架线符号化技术,实现数据库与图形的动态采编,从而形成采编、入库、出图为一体的作业模式。

既可以直接读取OSGDB、S3C模型,又可通过数字正射影像(DOM)和数字高程模型(DEM)自动生成数字表面模型(DSM),且模型浏览平滑流畅。

03

DP-Modeler

天际航图像快速建模系统DP-Modeler是自主研发的一款精细化单体建模及Mesh网格模型修饰软件。通过特有的摄影测量算法,支持航测摄影、地面影像、车载影像、全景影像、激光点云等多数据源集成,实现空地一体化作业模式,有效的提高三维建模的精度及质量。

8377c34319485e79da0018f8fc5de6fc.png

f10171e768d9404f1eb0d0629336ad84.png

04

济南赛尔ShareGis

197c97bc57793bf7a0c0e45b44366d6a.png6b966f811f202c06924f0d2aaec51b8b.png

05

清华山维EPS

EPS三维测图工程版是基于EPS 3DSurvey三维测图系统打造的精简版。系统提供正射影像、实景三维模型的二三维高效采编功能,支持大数据浏览及采编制图建库一体化技术。

功能特点

■ 多数据源支持

■ DOM正射影像

■ DOM+DEM叠加

■ 倾斜模型

■ 倾斜影像原片

00f96ecc2e2f5de22cf39da7ffa95374.png

采编功能

■ 二三维一体化采编功能

■ 调整矢量数据高程

■ 地物高程快速升降

■ 自动提取矢量数据(任意切面)

■ 自动生成等高线

■ 手绘等高线

■ 立面测量

■ 土方计算

模型场景编辑功能

■ 模型水平、坚直、任意角度切割

■ 包围盒裁剪模型

■ 模型切片生成正射影像

协同生产管理

■ 多数据源多窗口协同作业

■ 多窗口同步测图、二三维联动

■ 网络化生产,数据统一管理调用

06

航天远景MapMatrix3D

武汉航天远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图阵三维智能测图系统MapMatrix3D V1.2,有效地解决了三维模型精细化处理,将实景三维建模产品带入自动应用阶段,助推倾斜摄影在各行各业的快速应用。通过对三维数据进行漏洞修补、悬空物裁切、范围裁切等编辑,使三维模型具备了较好的可观性;并且,通过对三维场景进行绝对定向,使三维模型具备了可量测性;最后,在此基础上可以直接输出真正射影像图TDOM、数字地表模型DSM等基础测绘产品,并且开创了基于倾斜三维模型的立体测图模式,包括特征线提取、对象属性编辑、制图编辑等。

丰富的倾斜三维测图模式

● 将DOM与DSM数据转换成OSGB格式文件用于三维测图;

● 直接导入倾斜摄影三维模型进行测图;

● 倾斜摄影空三成果结合原始影像对三维模型联动测图,充分提高矢量采集速度及精确度。

001df5e307a322a239a0f9d081246d65.png

原始影像结合空三辅助采集

便捷的测图操作

在要素采集过程中,作业员无需佩戴立体眼镜,无需实时调整高程,绘制的地物始终紧贴地表,同时可直接在倾斜三维模型上进行房檐改正、利用前方交会对无法采集的房角进行采集,充分减少外业工作量。

2e7884632bf6852b2dcd6ba430383dd9.png

软件采用了MapMatrix现有的测图框架,继承了MapMatrix的各种比例尺和类型的符号库配置,操作习惯保持一致。同时软件融合了后期编辑入库的操作流程,可以方便快捷的对三维立体采集的矢量进行操作,实现三维矢量的采编入库一体化。

07

泰乐TSD 3DMapper

TSD 3DMapper倾斜摄影测图系统是泰乐地信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测绘数据生产平台。

c31064f9f37e37a133e686efe2c3d07e.png
5f70ced84db93d280570b030df55fafe.png
2d08dcd5366b0e98400017d98cbaf2d6.png
828791f7801c3e84566e1018a5fcb5ab.png
a2eb1f5d97454e40f29de99cb8d920cd.png

08

CASS 联动插件

三维建模后CC(Smart3D)与CASS联动测地形图,由各人开发。

以上数据来源于网络搜集,如有遗漏或错误,请各位厂家联络我们及时修正。

- END -

模型单体化修复很难?来聊一些关于三维模型单体化修补的建模软件

Smart3D的水面修复技巧和模型合并干货讲解

无人机和地面三维激光扫描仪在1:500城市基本地形图测绘中的应用

很全面的倾斜摄影CC(Smart3D)综合总结

5842a1e6e7a5a4256b74eb50dd7be428.png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4237125/article/details/11263696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牌组资源英语_「桌游推荐」如果当年有这种能背单词的桌游,我早就成英语学霸了...
下一篇:本地储存数据_你的爬虫数据储存在哪?MongoDB入门篇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能坚持,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219.124.196]2024年04月09日 00时36分42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