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ipv4

  ipv4,是互联网协议的第四版,也是第一个被广泛使用。构成现今互联网技术的基础的协议。ipv4可以运行在各种各样的底层网络上,比如端对端的串行数据链路,卫星链路等等。局域网中最常用的是以太网。

  目前全球因特网所采用的协议是TCP/IP协议族。IP是TCP/IP协议族的核心协议。

不足:

<1>可用地址日益缺乏。

<2>对终端用户而言配置不够简便。

<3>缺乏安全性和Qos支持(Quality of Service,

ipv6

<1>几乎无限的地址空间,3.4*10^38个地址(从32比特增加到128比特)

<2>终端用户无须任何配置

<3>设计时考虑到增加安全性和Qos

事例(转载)

为什么ipv4地址不够了不能简单地加些数字段就好了?

为什么ipv6还要新铺网络干线?

  首先ipv6最重要的改进只是扩充了地址,并不能直接提升网络的流量和速度。

  我们可以把ip地址看成信封上填邮政编码的那六个框框

信封.jpg

为什么不直接简单的在后面自己画几个框就好了呢?

很显然问题没有这么简单,因为很多邮局的很多自动化设备都是只能识别这六个框,甚至很多信封模板也是这样的,这些东西都得升级换代才行。

而且最关键的一点,必须是从寄信人到收信人之间经过的所有邮局的设备全部更新换代后,新款式的信封才能被正确投递,否则全都寄到海里去了O(∩_∩)O哈哈~。

ipv6推进缓慢的最根本原因,只要有一个关键节点卡住了,整个网络都不通。

难以解释的原因,有的地方ip地址已经严重短缺了有的地方ip地址却多的用不完。这就造成全球互联网ipv6设备升级工作,有的地方积极推进,有的地方随声附和,可想而知,现有网络的全盘升级,怕是路途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