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TCP协议
发布日期:2021-06-24 18:51:06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4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hot3.png

面试的时候经常会被问到TCP协议,还有UDP协议也经常被问到。TCP很有代表性,因为它是一种可靠的传输协议,在计算机中很多地方都需要使用可靠的传输。

TCP为什么是3次握手?

教科书中告诉大家TCP三次握手,但为什么TCP是三次握手?其实也可以四次,五次或者更多次握手,这也是可靠传输的基础。

第一次握手:客户端向服务器发出请求;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收到客户端发送的请求,并向客户端发送确认;

第三次握手:服务器向客户端发送收到确认报文的确认;

这样,网络的可靠传输就此建立。

TCP三次握手过程

TCP四次挥手过程

输入图片说明

  • 客户端向服务器端发送一个FIN报文,作为第一次挥手。通知服务器,我已经没有数据还要发送。但不确认服务器是否扔有数据返回,所以连接仍是建立状态。

  • 服务器收到FIN报文,返回一个ACK报文,告诉客户端,我知道你已经没有东西要发送了,但我还要再确认一下我是不是还有东西要给你。

  • 服务器判断自己也没有报文需要发送给客户端,发送FIN消息,告诉客户端,好了,这下我也没有东西要给你了,你可以终结连接了。此时服务器不确认客户端是否收到信息,继续保持连接。

  • 客户机收到ACK和FIN消息后,得知服务器已经知道自己要终结,并且无更新内容,便给服务器发送一个ACK说我知道了,你也终结吧,客户机便终结连接。服务器在收到最后一条ACK后,也终结连接。

TCP拥塞控制

为了保证通道能够充分利用,系统采用流水线传输方式发送数据,但是这样会引发一些问题,因此需要进行拥塞控制。

  • 慢开始

当主机开始发送数据时,先探测一下,由小到大逐渐增大发送窗口,由小到大增大拥塞窗口数值。

  • 拥塞避免

  • 快重传

  • 快恢复

TCP窗口机制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1447519/blog/1545582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4248258/article/details/9211282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蓝屏故障的原因及windows蓝屏错误代码
下一篇:我的友情链接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路过按个爪印,很不错,赞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10日 22时20分31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