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模板标签、过滤器
发布日期:2021-11-08 19:55:34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682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2 分钟。

常用的模板标签:

  1. if标签:if标签相当于Python中的if语句,有elifelse相对应,但是所有的标签都需要用标签符号({%%})进行包裹。if标签中可以使用==、!=、<、<=、>、>=、in、not in、is、is not等判断运算符。示例代码如下:

    {
    % if "张三" in persons %}

    张三

    {
    % else %}

    李四

    {
    % endif %}
  2. for...in...标签:for...in...类似于Python中的for...in...。可以遍历列表、元组、字符串、字典等一切可以遍历的对象。示例代码如下:

    {
    % for person in persons %}

    {

    {
    person.name }}

    {
    % endfor %}

    如果想要反向遍历,那么在遍历的时候就加上一个reversed。示例代码如下:

    {
    % for person in persons reversed %}

    {

    {
    person.name }}

    {
    % endfor %}

    遍历字典的时候,需要使用itemskeysvalues等方法。在DTL中,执行一个方法不能使用圆括号的形式。遍历字典示例代码如下:

    {
    % for key,value in person.items %}

    key:{

    {
    key }}

    value:{

    {
    value }}

    {
    % endfor %}

    for循环中,DTL提供了一些变量可供使用。这些变量如下:

    • forloop.counter:当前循环的下标。以1作为起始值。
    • forloop.counter0:当前循环的下标。以0作为起始值。
    • forloop.revcounter:当前循环的反向下标值。比如列表有5个元素,那么第一次遍历这个属性是等于5,第二次是4,以此类推。并且是以1作为最后一个元素的下标。
    • forloop.revcounter0:类似于forloop.revcounter。不同的是最后一个元素的下标是从0开始。
    • forloop.first:是否是第一次遍历。
    • forloop.last:是否是最后一次遍历。
    • forloop.parentloop:如果有多个循环嵌套,那么这个属性代表的是上一级的for循环。
  3. for...in...empty标签:这个标签使用跟for...in...是一样的,只不过是在遍历的对象如果没有元素的情况下,会执行empty中的内容。示例代码如下:

    {
    % for person in persons %}
  4. {
    {
    person }}
  5. {
    % empty %} 暂时还没有任何人 {
    % endfor %}
  6. with标签:在模版中定义变量。有时候一个变量访问的时候比较复杂,那么可以先把这个复杂的变量缓存到一个变量上,以后就可以直接使用这个变量就可以了。示例代码如下:

    context = {
    "persons": ["张三","李四"] } {
    % with lisi=persons.1 %}

    {

    {
    lisi }}

    {
    % endwith %}

    有几点需要强烈的注意:

    • with语句中定义的变量,只能在{%with%}{%endwith%}中使用,不能在这个标签外面使用。

    • 定义变量的时候,不能在等号左右两边留有空格。比如{% with lisi = persons.1%}是错误的。

    • 还有另外一种写法同样也是支持的:

      {
      % with persons.1 as lisi %}

      {

      {
      lisi }}

      {
      % endwith %}
  7. url标签:在模版中,我们经常要写一些url,比如某个a标签中需要定义href属性。当然如果通过硬编码的方式直接将这个url写死在里面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对于以后项目维护可能不是一件好事。因此建议使用这种反转的方式来实现,类似于django中的reverse一样。示例代码如下:

    图书列表页面

    如果url反转的时候需要传递参数,那么可以在后面传递。但是参数分位置参数和关键字参数。位置参数和关键字参数不能同时使用。示例代码如下:

    # path部分     path('detail/
    /',views.book_detail,name='detail') # url反转,使用位置参数
    图书详情页面 # url反转,使用关键字参数
    图书详情页面

    如果想要在使用url标签反转的时候要传递查询字符串的参数,那么必须要手动在在后面添加。示例代码如下:

    图书详情页面

    如果需要传递多个参数,那么通过空格的方式进行分隔。示例代码如下:

    图书详情页面
  8. spaceless标签:移除html标签中的空白字符。包括空格、tab键、换行等。示例代码如下:

    {
    % spaceless %}

    Foo

    {
    % endspaceless %}

    那么在渲染完成后,会变成以下的代码:

    Foo

    spaceless只会移除html标签之间的空白字符。而不会移除标签与文本之间的空白字符。看以下代码:

    {
    % spaceless %} Hello {
    % endspaceless %}

    这个将不会移除strong中的空白字符。

  9. autoescape标签: DTL 默认开启了转义 开启和关闭这个标签内元素的自动转义功能。自动转义是可以将一些特殊的字符。比如<转义成html语法能识别的字符,比如<会被转义成&lt;,而>会被自动转义成&gt;。模板中默认是已经开启了自动转义的。autoescape的示例代码如下:

    # 传递的上下文信息 context = {
    "info":"百度" } # 模板中关闭自动转义 {
    % autoescape on %} {
    {
    info }} {
    % endautoescape %}

    那么就会显示百度的一个超链接。如果把onoff,那么就会显示成一个普通的字符串。示例代码如下:

    {
    % autoescape on %} {
    {
    info }} {
    % endautoescape %}
  10. verbatim标签:默认在DTL模板中是会去解析那些特殊字符的。比如{%%}以及{

    {
    等。如果你在某个代码片段中不想使用DTL的解析引擎。那么你可以把这个代码片段放在verbatim标签中。示例代码下:

    {
    % verbatim %} {
    {
    if dying}}Still alive.{
    {
    /if}} {
    % endverbatim %}
  11. 更多标签请参考官方文档:https://docs.djangoproject.com/en/2.0/ref/templates/builtins/

模版常用过滤器

在模版中,有时候需要对一些数据进行处理以后才能使用。一般在Python中我们是通过函数的形式来完成的。而在模版中,则是通过过滤器来实现的。过滤器使用的是|来使用。比如使用add过滤器,那么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add:"2" }}

那么以下就讲下在开发中常用的过滤器。

在DTL中不支持 () 因此不能给函数传递参数 可以对需要的参数进行处理 过滤器最多两个参数

add

将传进来的参数添加到原来的值上面。这个过滤器会尝试将参数转换成整形然后进行相加。如果转换成整形过程中失败了,那么会将参数进行拼接。如果是字符串,那么会拼接成字符串,如果是列表,那么会拼接成一个列表。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add:"2" }}

如果value是等于4,那么结果将是6。如果value是等于一个普通的字符串,比如abc,那么结果将是abc2add过滤器的源代码如下:

def add(value, arg):    """Add the arg to the value."""    try:        return int(value) + int(arg)    except (ValueError, TypeError):        try:            return value + arg        except Exception:            return ''

cut

移除值中所有指定的字符串。类似于python中的replace(args,"")。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cut:" " }}

以上示例将会移除value中所有的空格字符。cut过滤器的源代码如下:

def cut(value, arg):    """Remove all values of arg from the given string."""    safe = isinstance(value, SafeData)    value = value.replace(arg, '')    if safe and arg != ';':        return mark_safe(value)    return value

date

将一个日期按照指定的格式,格式化成字符串。示例代码如下:

# 数据context = {
"birthday": datetime.now()}# 模版{
{
birthday|date:"Y/m/d" }}

那么将会输出2018/02/01。其中Y代表的是四位数字的年份,m代表的是两位数字的月份,d代表的是两位数字的日。

还有更多时间格式化的方式。见下表。

格式字符 描述 示例
Y 四位数字的年份 2018
m 两位数字的月份 01-12
n 月份,1-9前面没有0前缀 1-12
d 两位数字的天 01-31
j 天,但是1-9前面没有0前缀 1-31
g 小时,12小时格式的,1-9前面没有0前缀 1-12
h 小时,12小时格式的,1-9前面有0前缀 01-12
G 小时,24小时格式的,1-9前面没有0前缀 1-23
H 小时,24小时格式的,1-9前面有0前缀 01-23
i 分钟,1-9前面有0前缀 00-59
s 秒,1-9前面有0前缀 00-59

default

如果值被评估为False。比如[]""None{}等这些在if判断中为False的值,都会使用default过滤器提供的默认值。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default:"nothing" }}

如果value是等于一个空的字符串。比如"",那么以上代码将会输出nothing

default_if_none

如果值是None,那么将会使用default_if_none提供的默认值。这个和default有区别,default是所有被评估为False的都会使用默认值。而default_if_none则只有这个值是等于None的时候才会使用默认值。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default_if_none:"nothing" }}

如果value是等于""也即空字符串,那么以上会输出空字符串。如果value是一个None值,以上代码才会输出nothing

first

返回列表/元组/字符串中的第一个元素。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first }}

如果value是等于['a','b','c'],那么输出将会是a

last

返回列表/元组/字符串中的最后一个元素。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last }}

如果value是等于['a','b','c'],那么输出将会是c

floatformat

使用四舍五入的方式格式化一个浮点类型。如果这个过滤器没有传递任何参数。那么只会在小数点后保留一个小数,如果小识具体要保留几个小数。

  1. 如果没有传递参数:

    | value | 模版代码 | 输出 | | — | — | — | | 34.23234 | {

    { value\|floatformat }} | 34.2 | | 34.000 | {
    { value\|floatformat }}
    | 34 | | 34.260 | {
    { value\|floatformat }}
    | 34.3 |

  2. 如果传递参数:

    | value | 模版代码 | 输出 | | — | — | — | | 34.23234 | {

    {value\|floatformat:3}} | 34.232 | | 34.0000 | {
    {value\|floatformat:3}}
    | 34.000 | | 34.26000 | {
    {value\|floatformat:3}}
    | 34.260 |

join

类似与Python中的join,将列表/元组/字符串用指定的字符进行拼接。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join:"/" }}

如果value是等于['a','b','c'],那么以上代码将输出a/b/c

length

获取一个列表/元组/字符串/字典的长度。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length }}

如果value是等于['a','b','c'],那么以上代码将输出3。如果valueNone,那么以上将返回0

lower

将值中所有的字符全部转换成小写。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lower }}

如果value是等于Hello World。那么以上代码将输出hello world

upper

类似于lower,只不过是将指定的字符串全部转换成大写。

random

在被给的列表/字符串/元组中随机的选择一个值。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random }}

如果value是等于['a','b','c'],那么以上代码会在列表中随机选择一个。

safe

标记一个字符串是安全的。也即会关掉这个字符串的自动转义。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safe}}

如果value是一个不包含任何特殊字符的字符串,比如<a>这种,那么以上代码就会把字符串正常的输入。如果value是一串html代码,那么以上代码将会把这个html代码渲染到浏览器中。

slice

类似于Python中的切片操作。示例代码如下:

{
{
some_list|slice:"2:" }}

以上代码将会给some_list2开始做切片操作。 返回的是json

stringtags

删除字符串中所有的html标签。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striptags }}

如果value<strong>hello world</strong>,那么以上代码将会输出hello world

truncatechars

如果给定的字符串长度超过了过滤器指定的长度。那么就会进行切割,并且会拼接三个点来作为省略号。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truncatechars:5 }}

如果value是等于北京欢迎您~,那么输出的结果是北京...。可能你会想,为什么不会北京欢迎您...呢。因为三个点也占了三个字符,所以北京+三个点的字符长度就是5。

truncatechars_html

类似于truncatechars,只不过是不会切割html标签。示例代码如下:

{
{
value|truncatechars:5 }}

如果value是等于<p>北京欢迎您~</p>,那么输出将是<p>北京...</p>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zhou_xiong1130/article/details/90417975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django第一天
下一篇:day2 django基础 2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第一次来,支持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19日 01时31分0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