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7.0、8.0应用内安装apk的问题
发布日期:2021-11-21 16:14:10 浏览次数:2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412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3 分钟。

文章转载于

Android开发避免不了应用内发起安装应用,随着Android版本的升级,权限越来越收紧,安装姿势变了又变。接下来我来告诉大家针对不同Android版本正确发起应用内安装。

首先将现有的Android版本进行分一下界限,Android 1.x~6.x 和Android 7.x 及Android 8.x。可以看下图,如果看不懂,接下来我会详细解说,如果你领悟了就不用往下看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有一丁点不留神就会出现以下错误提示:

Caused by: android.os.FileUriExposedException:file:///storage/emulated/0/Download/myApp.apk exposed beyond app through Intent.getData()

Android7.0又引入“私有目录被限制访问”,“StrictMode API 政策”。” StrictMode API 政策” 是指禁止向你的应用外公开 file:// URI。 如果一项包含文件 file:// URI类型 的 Intent 离开你的应用,应用失败,并出现 FileUriExposedException 异常。

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FileProvider来解决这个问题。

2、提示解析包时出现问题

这个问题在Android8.0之后就会出现,解决方法就是AndroidManifest中添加下面权限

1

3、没有错误提示也不发起安装器

解决方法是,在使用FileProvider的时候不要添加下面的Flag

_Intent.setFlags(Intent.FLAG_ACTIVITY_NEW_TASK);

对于第3条,我在Android7.0和Android8.0的机子上测试,无论是否添加Intent.setFlags(Intent.FLAG_ACTIVITY_NEW_TASK);均不影响最后的安装

是不是觉得我有点废话,那我就不卖关子了,我把正确的姿势告诉大家,请自觉搬凳子找位置且不要大声喧哗,听我细细道来:
第一步:在项目的res目录下创建xml目录,再创建file_paths.xml文件。
内容如下:

如果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建,那我下面再说,好吧。

第二步:在AndroidManifest.xml中添加权限及FileProvider。

具体请往下看一眼:

权限,这个不是危险权限,不需要动态申请。

FileProvider的申请

需要注意的是,android:authorities=””,要添加APP的包名+.fileProvider。

第三步:代码实现

public static void installApp(Context pContext, File pFile){if (null == pFile)return;if (!pFile.exists())return;Intent _Intent = new Intent();_Intent.setAction(Intent.ACTION_VIEW);Uri _uri;if (Build.VERSION.SDK_INT >= Build.VERSION_CODES.N) {_Intent.setFlags(Intent.FLAG_GRANT_READ_URI_PERMISSION);_uri = FileProvider.getUriForFile(pContext, pContext.getPackageName() + ".fileProvider", pFile);}else {_uri = Uri.fromFile(pFile);_Intent.setFlags(Intent.FLAG_ACTIVITY_NEW_TASK);}_Intent.setDataAndType(_uri, "application/vnd.android.package-archive");pContext.startActivity(_Intent);}

这里面需要注意的是:if else里面的写法,flags不能加错,不信你可以试试哦。

if (Build.VERSION.SDK_INT >= Build.VERSION_CODES.N) {_Intent.setFlags(Intent.FLAG_GRANT_READ_URI_PERMISSION);_uri = FileProvider.getUriForFile(pContext, pContext.getPackageName() + ".fileProvider", pFile);}else{_uri = Uri.fromFile(pFile);_Intent.setFlags(Intent.FLAG_ACTIVITY_NEW_TASK);}

第四步:调用第三步即可

亲自在三星的S8/S8+(Android 7.0.1),小米6(Android 8.0),一加5(Android 8.0),Mate10(Android 8.0),努比亚Z17(Android 7.0)小米2(Android 5.0.1)上测试,都没有问题。

说了这么多我来说一下FileProvider吧

如果你能穿越,那你就移步到官网:

如果不行,那就看我接下来瞎BB吧。

随着Android 7.0的到来引入“私有目录被限制访问”,“StrictMode API 政策”,为了进一步提高私有文件的安全性,Android不再由开发者放宽私有文件的访问权限,之前我们一直使用”file:///”绝对路径来传递文件地址的方式,在接收方访问时很容易触发SecurityException的异常。

因此,为了更好的适配Android 7.0,例如相机拍照这类涉及到文件地址传递的地方就用上了FileProvider,FileProvider也更好地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其实FileProvider是ContentProvider的一个特殊子类,本质上还是基于ContentProvider的实现,FileProvider会把”file:///”的路径转换为特定的”content://”形式的content uri,接收方通过这个uri再使用ContentResolver去媒体库查询解析。

使用content://Uri的优点:

它可以控制共享文件的读写权限,只要调用Intent.setFlags()就可以设置对方app对共享文件的访问权限,并且该权限在对方app退出后自动失效。相比之下,使用file://Uri时只能通过修改文件系统的权限来实现访问控制,这样的话访问控制是它对所有 app都生效的,不能区分app。
它可以隐藏共享文件的真实路径。

定义FileProvider

在AndroidManifest.xml的节点中添加

android:authorities是用来标识provider的唯一标识,在同一部手机上一个”authority”串只能被一个app使用,冲突的话会导致app无法安装。我们可以利用manifest placeholders来保证authority的唯一性。

android:exported必须设置成false,否则运行时会报错java.lang.SecurityException: Provider must not be exported。
android:grantUriPermissions用来控制共享文件的访问权限,也可以在java代码中设置。

指定路径和转换规则

FileProvider会隐藏共享文件的真实路径,将它转换成content://Uri路径,因此,我们还需要设定转换的规则。android:resource=”@xml/provider_paths”这个属性指定了规则所在的文件。

res/xml/provider_paths.xml:

...

中可以定义以下子节点

子节点 对应路径

root-path   .files-path  Context.getFilesDir()cache-path  Context.getCacheDir()external-path   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Directory()external-files-path Context.getExternalFilesDir(null)external-cache-path Context.getExternalCacheDir()

file://到content://的转换规则:

1.替换前缀:把file://替换成content://${android:authorities}。

2.匹配和替换

2.1.遍历的子节点,找到最大能匹配上文件路径前缀的那个子节点。

2.2.用path的值替换掉文件路径里所匹配的内容。

3.文件路径剩余的部分保持不变。

需要注意的是,文件的路径必须包含在xml中,也就是2.1中必须能找到一个匹配的子节点,否则会抛出异常:

java.lang.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Failed to find configured root that contains /data/data/com.xxx/cache/test.txtat android.support.v4.content.FileProvider$SimplePathStrategy.getUriForFile(FileProvider.java:679)at android.support.v4.content.FileProvider.getUriForFile(FileProvider.java:378

)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x19861211/article/details/8245803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Fragment的onCreateView创建的view是如何加入到Activity的
下一篇:Android源代码 目录结构分析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路过按个爪印,很不错,赞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09日 03时29分40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