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file 假想目标:.PHONY
发布日期:2021-06-28 15:58:36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86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假想目标: .PHONY

test: a.o b.o c.o	gcc -o test $^%.o : %.c	gcc -c -o $@ $

1.我们想清除文件,我们在Makefile的结尾添加如下代码就可以了:

clean:	rm *.o test

1).执行make:生成第一个可执行文件。

2).执行make clean: 清除所有文件,即执行:rm *.o test。

make后面可以带上目标名,也可以不带,如果不带目标名的话它就想生成第一个规则里面的第一个目标。

2.使用Makefile

执行:make [目标]

也可以不跟目标名,若无目标默认第一个目标。我们直接执行make的时候,会在makefile里面找到第一个目标然后执行下面的指令生成第一个目标。当我们执行make clean的时候,就会在Makefile里面找到clean这个目标,然后执行里面的命令,这个写法有些问题,原因是我们的目录里面没有clean这个文件,这个规则执行的条件成立,他就会执行下面的命令来删除文件。

如果:该目录下面有名为clean文件怎么办呢?

我们在该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clean”的文件,然后重新执行:make然后make clean,结果(会有下面的提示:):

make: `clean' is up to date.

它根本没有执行我们的删除操作,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之前说,一个规则能过执行的条件:1),目标文件不错在2),依赖文件比目标新。现在我们的目录里面有名为“clean”的文件,目标文件是有的,并且没有依赖文件,没有办法判断依赖文件的时间。这种写法会导致:有同名的"clean"文件时,就没有办法执行make clean操作。解决办法:我们需要把目标定义为假象目标,用关键字PHONY。

.PHONY: clean	  //把clean定义为假象目标。他就不会判断名为“clean”的文件是否存在,

然后在Makfile结尾添加.PHONY: clean语句,重新执行:make clean,就会执行删除操作。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xiaodingqq/article/details/79196200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bss、data和rodata区别与联系
下一篇:volatile关键字的作用:防止变量被编译器优化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14日 10时07分54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