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吃的8款粽子,看看有没有你家乡的!
发布日期:2021-06-28 16:38:13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62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农历五月初五,粽叶飘香,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粽子——端午节必吃食品——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由于各地的饮食习惯不同,不同地区的粽子口味、形状也大有不同,

甜咸粽大盘点
  “吃货不分南北,口味必分甜咸”,下面就给大家盘点两大阵营中的中国特色粽子。

甜粽阵营

北京粽子

  以北京粽子为代表的甜粽,是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多为三角形或四角形,最常见的馅料是蜜枣和红豆,也有少数以果脯为馅料。软糯微甜的糯米包裹着馅料,黏韧而清香,别具风味。
  晋中黄米棕
  在诸多品种的粽子里,辈分最大,资格最老的,当属黄米棕。黄米,又称黍米,是中国人最古老的主食。做粽子的黄米,要提前三四天就把米泡上,泡到发酵了才行。先将粽叶折成漏斗状,丢一颗枣子进去,然后灌黄米,再放两三颗枣子就好了。和南方的肉粽不同,黄米粽冷吃风味更佳,食用时可佐以白糖。
  蜂蜜凉粽
  蜂蜜凉粽是陕西西安、关中和陕南带特有的小吃, 形似菱角白莹如玉,清凉解署。不加任何馅料,简单的糯米加蜂蜜,蒸好后依然白莹如玉。最经典的吃法是放凉后切片,淋上糖桂花或玫瑰露.

咸粽阵营

嘉兴鲜肉粽

  嘉兴粽子是浙江沪的代表之作,其历史源远流长,嘉兴鲜肉粽原料很简单,只用到干粽叶、圆糯米和新鲜土猪肉。猪肉的挑选和腌制,最为关键,糯米要用老抽、糖、盐来调味,料要下得足,包的时候要放上瘦肉、肥肉各一块,煮的时候,肥肉被慢慢熬煮融化,渗入米中,油润诱人!
  泉州烧肉粽
  烧肉棕是福建闽南特有的地方传统名吃。制作时先把糯米浸后晾干,拌上卤汤、葱头油,放在锅里炒得又干又松,再与红烧猪肉、生栗子搅拌均匀,用竹叶包好煮烂。肉棕要趁热食用,吃时配上沙茶酱、蒜茸、红辣酱等调料,更是美味可口。
  海南苗族五色粽
  海南的琼中什(za)寒村,这里出产着一种美丽的粽子:五色粽。五色中的白色来自于糯米本身的颜色,其余四种颜色的染料则由当地植物天然萃取而成, 煮好的染料和糯米混合上色后就是五色米。猪肉用五指山当地的名产五脚猪,只用肥瘦相间的五花部分。粽叶取自田边随处可见的柊树叶,这种树叶宽大又厚实,带有自然的清香。包好的粽子体形扁长,犹如一艘独木舟。
  云南竹筒粽
  竹筒粽是云南少数民族的特色.以新鲜的金竹、香竹、薄竹、甜竹的竹筒为容器,在每一节竹子中盛水盛米盛配料,用宽大的蕉叶、粽粑叶封口,米可用糯米或香米.
  广东粽子
  食在广东,广东的粽子也是非常有特色,其中潮州双拼粽,肇庆裹蒸粽最为代表。
  在中国庞大的粽子版图上,潮州双拼粽独树一帜,它可以在一只粽子里巧妙地融合咸甜两种风味。粽球必备的两样食材:用南乳、糖、酱油腌制过的五花肉片,糖渍过的鹌鹑蛋。其余食材:长糯米、香菇、虾米、咸蛋黄、海虾、莲子、绿豆沙也需要预处理。一口咬下,甜里透着咸,咸里泛着甜,互相融合浑然一体!
  而传统的裹蒸粽只会用到三种材料,糯米、肥五花肉,还有大量的去皮绿豆。裹蒸粽名为裹蒸,但却是煮熟,木柴也是用当地山上产的桂枝木为佳,煮粽子的水则用当地名山鼎湖山的泉水才算正宗。当地人相信这样煮出来的粽子才没有异味,还带有自然的清甜。

不过粽子虽好吃,但是由于粽子大都是用糯米做的,淀粉含量高、黏度高、不易消化,再加上节假日期间生活规律被打破、饮食不当,加上每年端午前夕,在“龙舟水”的影响下,天气既潮湿又闷热,很容易患上肠胃病,出现消化不良、反酸呕吐、腹痛腹泻等肠胃不适症状。

护肠胃神器你值得拥有

百年肠胃良药保济丸由十六味中药组成,后根据服药便捷研发了保济口服液等剂型,具有很好的解表(治感冒)、祛湿、和中(调和脾胃)的功效,对症肠胃不适,消化不良,腹痛吐泻,噎食嗳酸,恶心呕吐,舟车晕浪,四时感冒,发热头痛。保济,在岭南地区几乎是家家户户必备的“看门口”药物。特别适合在暑热夏季,出现湿热肠胃不适的症状时使用。

保济护肠胃,“粽”享健康

  这个端午,这个夏天,祝您端午节安康!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xiaoshu7580/article/details/11745082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端午前后湿热当道,这些祛湿的好方法一定要收好
下一篇:九巨龙集团安全大检查行动,践行“客户满意工程”牢筑安全防线!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4月06日 15时59分16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