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入门--三大控制流程
发布日期:2021-06-28 20:04:56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432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我们用Python生成的脚本,往往由大量的代码块组成,这时我们就很有必要考虑,这些代码块,究竟需要按照什么顺序去执行呢!今天,我们就讨论一下Python脚本的三个控制流程。

1.顺序结构:

执行顺序: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开始执行,脚本。

print("脚本执行第一步")print("脚本执行第二步")print("脚本执行第三步")....

2,选择结构:

通过判断条件是否成立,去执行相应的代码块,这些条件往往是运算充当
(1)单分支选择结构:

if condition:	执行的代码

eg:

age = input("请输入您的年龄:")if age >= 18:	print("恭喜您,已经成年了!")

(2)双分支选择结构:

if condition:	执行的代码块else:	执行的代码块

eg:

age = input("请输入您的年龄:")if age >= 18:	print("恭喜您,您已经成年了!")else:	print("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3)多分支选择结构:

if condition1:	condition1满足所要执行的代码块elif condition2:	condition2满足所要执行的代码块elif condition3: 	condition3满足所要执行的代码块... 	else:	前面所有条件都不满足时,所要执行的代码

eg:

weather = input("明天天起怎么样:")if weather = "晴天":	print("我们去郊游")elif weather = "多云":	print("我们去购物")	else:	print("我们在家做家务")

3.循环结构:

(1)while循环结构:

while condition:	条件满足需要执行的代码块
num = 0 while num < 100:	print("人生苦短,我用python")	num += 1

(2)for循环结构:

1)for in 循环—主要用来迭代容器

for 变量 in 容器:	print(变量)

eg:

ls = [1, 2, 3, 4, 5, "帅哥张"]for i in ls:	print(i)

2)for range 循环

sum = 0for i in range(0,100):   	if i % 2 == 0:        	sum += iprint("0--100的偶数和是",sum)

4.break、conti的使用;

(1)break:用来中止当前循环

for i in range(100):	if i == 50:		break			print(i)print("代码循环结束,继续向下执行~")

(2)continue:跳过本次循环,继续下一次循环

for i in range(100):	if i == 50:		continue	print(i)rint("跳过本次循环继续下一次循环,继续向下执行~")

5.break、pass、exit()

break:用来打断当前循环,即距离该代码,最近的一层循环
import sys:
exit()
用来中止当前运行的程序
pass:用来程序执行时跳过当前的位置。防止该位置的语法问题出现报错,可以是用来任何地方,不仅仅在循环中使用

PS:Python中,结果为假的常见方式:" "、’ '、false、none、0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XY0918ZWQ/article/details/10504132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Python基础篇--容器
下一篇:Python入门--变量和数据类型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表示我来过!
[***.240.166.169]2024年04月25日 00时59分31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