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log 概念
发布日期:2021-06-28 20:27:53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9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Oplog 概念

Oplog 是用于存储 MongoDB 数据库所有数据的操作记录的(实际只记录增删改和一些系统命令操作,查是不会记录的),有点类似于 mysql 的 binlog 日志。

Oplog 的存在极大地方便了 MongoDB 副本集的各节点的数据同步,MongoDB 的主节点接收请求操作,然后在 Oplog 中记录操作,次节点异步地复制并应用这些操作。

Oplog 的默认储存大小

对于 unix 系统和 windows 系统

Storage Engine Default Oplog Size Lower Bound Upper Bound

In-Memory Storage Engine 5% of physical memory 50 MB 50 GB
WiredTiger Storage Engine 5% of free disk space 990 MB 50 GB
MMAPv1 Storage Engine 5% of free disk space 990 MB 50 GB
Oplog 存储在 local 库的 oplog.rs 集合里面。对于一般的线上环境来说,默认的 Oplog 值就已经足够了。当达到储存大小的日志时,新的记录会将老的记录覆盖。

但是我们系统中如果存在以下操作的话,那么我们就可能需要设置更大的 Oplog 值来避免数据的丢失(在副本集中数据同步过程):

一次更新多个文件

删除与插入同样数量的数据
大量地更新现有的数据
从MongoDB 4.0开始, Oplog 可以超过其配置的大小限制,以避免删除

一旦mongod第一次创建了 Oplog ,更改–oplogSize选项将不会影响 Oplog 的大小。replSetResizeOplog使您可以动态调整 Oplog 的大小,而无需重新启动该mongod过程。

oplog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ajie_12/article/details/105390281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redis 简介常用命令
下一篇:mysql参数调优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4月18日 18时58分5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