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看中国专利引用
发布日期:2021-06-28 21:35:43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12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目录

#1.专利引用概念简介
#2.中国专利引用情况

一、专利引用概念简介

专利引用是指一件专利被后申请专利的申请人或审查员所引用,表征着两件专利在技术上的关联性。专利引用脱胎于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它是由科技文献对于相关文献的引用而构成的知识网络。大约在1947年2月,USPTO(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最早开始尝试在授权的专利文件上列出相关参考文献,用于评估专利方案。如今,一般意义上的专利引证信息有两种来源:

一是由专利发明人在申请前提供,在专利说明书的“背景技术”等部分引用的参考文献,用于阐述该发明与已知技术之间的差异并展示了该发明的新颖性。 例如美国专利制度强制要求申请人以Information Disclosure Statement(IDS)形式披露在整个专利申请过程中获知的与本专利相关的全部技术资料,否则该专利无法获得授权或授权后被认定无效。
二是由专利审查员在审查过程中加入。 审查员为判断一项专利是否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会进行专利检索以查找与该发明保护的技术领域最接近的现有技术。

二、中国专利引用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中国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以下分别是三种专利类型的数据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为1985年至2019年6月的发现引用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为1985年至2019年6月的实用新型引用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为1985年至2019年6月的外观设计引用情况*

图片来源:中国开放数据CnOpenData 中国专利引用数据(中国版) https://www.cnopendata.com/data/patent-citation,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bl13007112486/article/details/10720761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Cnopendata政府采购数据简介
下一篇:MongoDB从零安装到SHELL管理到远程连接配置与编程访问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第一次来,支持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03日 01时37分59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