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OpenData-CCTV新闻联播文本数据简介
发布日期:2021-06-28 21:36:05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86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目录

一、数据简介

CCTV是我国的中央电视台,于1958年正式成立开始播报新闻。自1982年9月1日起,中共中央明确规定重要新闻首先在《新闻联播》发布,节目宗旨为“宣传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天下大事”,由此奠定了《新闻联播》作为官方新闻发布渠道的重要地位。目前,《新闻联播》是中国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电视新闻栏目,被称为“中国政坛的风向标”。  《新闻联播》于1978年1月1日起每天19:00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直播,同时各省级卫视进行转播,内容涵盖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军事、外交、文化、体育等多个方面。其运用了高度程式化的编排风格,从播出顺序来看,依次为时政报道、常规报道、国内简讯、国际简讯,四大版块虽偶有调整,但总体维持着次序的稳定。一般时长为精准的30分钟,若当天发生重大或突发事件,则会加长时间。截至目前,最长一次是在十八大闭幕后的2012年11月15日,当天的节目时间延长为124分钟。2018年两会期间,《新闻联播》每天时长均超过30分钟,最长达73分钟。

    CCTV新闻联播因其内容的重要性、丰富性、持续性和简洁性等特征,实为优质的文本类数据。 近年来,数据分析方法的快速发展不仅体现在结构化数据上,此类非结构化的文本数据也逐渐展露头角。文本数据分析在全场景和细节发掘上有着传统结构化数据分析所没有的优势,文本数据的关键词频率、所处年份结合各方面的数据或许将会提供新的研究思路。CCTV新闻数据以其文本类非结构化数据的特性,字段简洁、内容丰富,年份跨度达十多年,具有高度的研究价值。未来我们将持续更新。

二、时间区间

2006.06.15-2019.12.31

三、数据规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字段展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样本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相关文献

  • 闫雪凌、林建浩,2019:《领导人访问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世界经济》第2期。
  • 邵梓捷、戴遥遥、徐湘林,2016:《国际政治传播中的议程设置——基于2003-2015年《新闻联播》国际新闻文本分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第4期。

七、数据更新频率

季度更新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bl13007112486/article/details/11622865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免费数据 | CnOpenData谣言数据
下一篇:另类数据的崛起——CnOpenData在行动(上)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哈哈,博客排版真的漂亮呢~
[***.90.31.176]2024年04月22日 18时41分1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