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测试自动化
发布日期:2021-06-28 21:54:50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80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作为质控团队是否经历过以下场景:

1、老板主抓的重大项目,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上线,测试不充分,线上出问题,团队背锅。

2、版本升级,涉及范围大,人手紧张,时间紧,任务重,手忙脚乱。

3、上一个版本是好的,升级后导致了原有的接口不可用,开发甩锅。

4、......

严格意义上讲,质控团队一切对客户负责(当然也是对公司负责),凡是要交付给客户和用户使用的产品都必须经过测试,不能带病上阵。当然,计划是赶不上变化的,事情有时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质控团队是否可以争取一点主动权呢?

当然,以上问题的解决根源,还是要制定规范的研发流程。有规矩才有方圆。从资源利用来说,质控是依赖人去验证可用性和可靠性,由人去判断。针对一些场景是否可以用机器来替代人工校验呢?答案是肯定的,自动化测试是解救之道。

从发布产品角度来分类,可以分为接口(restful或rpc),页面(html),移动端(H5、Android或Ios)。对于页面和移动端,大多数情况下需要依靠投入测试资源去手动测试,模拟真实的使用场景。接口则会使用postman或者soapUI等接口测试工具去验证。

在平时进行测试工作之前,可以进行用例的整理工作。测试团队指定负责人进行整理,把所有待测的功能模块接口都梳理成文档。这些工作只有在第一次测试时工作量较大,后面的迭代更新,只需要对参数进行修改即可。每次面临新发布、回归测试等任务时,完全可以调用自动化测试套件进行测试,测试人员只需要等待测试结果即可,不仅仅提高了效率,也能避免本部门承受本不该承受的责难。

推荐几个测试自动化框架,针对于测试人员不熟悉代码,代码开发能力弱试用,对于那些精通python自动化和精通selinium及app模拟的企业,可忽略以下内容。

1、国产测试自动化框架,LuckyFrame,官网:http://www.luckyframe.cn/,开源地址:https://gitee.com/seagull1985

  • 分布式测试:使用Web-Client的方式,Web端负责基本信息管理展示,Client负责用例执行,任意无限扩展客户端。

  • 专业用例管理:自动化用例的专业管理方式,让您编写自动化用例更简单,直观。

  • 质量管理:Web端不仅仅有用来管理自动化相关的模块,更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质量数据收集分析以及数据的多图表展示。

  • 多线程执行用例:客户端执行用例可以指定线程数量,用例运行更快速。

  • 多语言驱动:支持JAVA以及Python语言编写测试驱动,自动化测试手段更加灵活多变。

  • 定时任务调度:支持自定义配置调度任务,包括指定线程数,指定执行客户端,远程执行shell重启tomcat,对jenkins中的项目进行构建等。

  • 测试过程监控:客户端运行用例采用命令行的方式,在客户端可以实时查看过程。Web端可以通过任务查询查看测试进度。

  • 日志定位:客户端LOG4J+数据库记录测试过程日志,2种方式都可以通过Web端实时查看定位问题。

  • 接口+Web UI+移动端UI多纬度自动化:支持接口+Web UI+移动端UI自动化,Web UI自动化采用WebDriver3.0封装,移动端UI自动化采用APPIUM封装,纯关键字驱动,0编码。

  • HTTP+Socket接口免编码:完全封装HTTP以及Socket接口,协议模板+纯关键字驱动,免编码,初级测试人员的福音,与其他类似开源工具相比优势明显

  • 在线调试用例:用例步骤管理界面直接调试自动化用例,避免使用开发工具调试带来的麻烦,省心、省力、省脑子,但是不能不要脑子。

  • Bootstrap 小清新风格界面:整套Web系统基于Bootstrap风格,以及多种旗下的插件,构建清爽界面。

2、国产自动化框架MeterSphere,官网https://fit2cloud.com/metersphere/index.html,

  •  

    MeterSphere 是一站式的开源企业级持续测试平台, 涵盖测试跟踪、接口测试、性能测试、 团队协作等功能,兼容 JMeter 等开源标准,有效助力开发和测试团队充分利用云弹性进行高度可扩展的自动化测试,加速高质量的软件交付,推动中国测试行业整体效率的提升。

     

    目前团队内部已经在使用LuckyFrame进行自动化测试工作,基本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同时也祝愿国产软件蒸蒸日上,芝麻开花节节高。关于自动化相关话题可以关注公众号交流。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elangkingwuzuhu/article/details/10856366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啥?你之前不是这么说的吗?
下一篇:Jenkins内网使用略谈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05日 04时25分02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