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 寻找峰值
发布日期:2021-06-29 01:02:31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06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峰值元素是指其值大于左右相邻值的元素。

给你一个输入数组 nums,找到峰值元素并返回其索引。数组可能包含多个峰值,在这种情况下,返回 任何一个峰值 所在位置即可。

你可以假设 nums[-1] = nums[n] = -∞

示例 1:

输入:nums = [1,2,3,1]输出:2解释:3 是峰值元素,你的函数应该返回其索引 2。

示例 2:

输入:nums = [1,2,1,3,5,6,4]输出:1 或 5 解释:你的函数可以返回索引 1,其峰值元素为 2;     或者返回索引 5, 其峰值元素为 6。

提示:

  • 1 <= nums.length <= 1000
  • -231 <= nums[i] <= 231 - 1
  • 对于所有有效的 i 都有 nums[i] != nums[i + 1]

**进阶:**你可以实现时间复杂度为 O ( l o g N ) O(logN) O(logN)的解决方案吗?

思路:

本体直观朴素的做法遍历一遍数组,当前元素大于左右两边的元素便是一个峰值,但这样的话时间复杂度是 O ( N ) O(N) O(N)的。进阶中提到时间复杂度可以达到 O ( l o g N ) O(logN) O(logN),看到该表达式,第一反应应该是二分。

对于所有有效的 i 都有 nums[i] != nums[i + 1],又nums[-1] = nums[n] = -∞1 <= nums.length <= 1000,即数组中必有一个元素,有多个元素时则互不相等,即使数组中只有一个元素,这个元素的左右两边都是-∞,那么这唯一的元素就是峰值。总结:数组内必有一个峰值,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要怎么用到二分呢?

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ava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findPeakElement(int[] nums) {
int l = 0,r = nums.length - 1; while(l < r){
int mid = l + r >> 1; //if为true时,左边一定有一个峰值,即使数组完全递减,那第一个元素就是峰值 if(nums[mid] > nums[mid + 1]) r = mid; else l = mid + 1; } return l;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ouMing_Li/article/details/11324243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287 寻找重复数
下一篇:278 第一个错误的版本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路过按个爪印,很不错,赞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04日 11时56分4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