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网络编程:11、基于UDP的socket编程(一)理论、基本步骤
发布日期:2021-06-29 01:43:17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88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声明:本教程不收取任何费用,欢迎转载,尊重作者劳动成果,不得用于商业用途,侵权必究!!!

文章目录


一、基于UDP的socket编程

对于基于UDP通信来说,通信双方不需要建立连接,也就不需要有一方去等待连接。所以说它们对于服务器和客户端的这种概念不是很明显。

对于基于UDP通信的双方,有一方是需要先启动的,如果有一方在发送数据的时候,接收方没有启动,那么数据就会存在没有接受者而丢失,我们可以把接收者作为服务器发送者作为客户端

那么和基于TCP的通信比较的话,我们会发现作为服务器的一方,总是先启动的一方,在java中编写基于UDP通信的程序是非常简单的。

我们首先创建数据报套接字DatagramSocket,基于UDP的套接字我们可以称为数据报套接字,当你构造数据报套接字之后,我们可以利用DatagramSocket类中的这两个方法:一个是receive方法去接收一个数据包,一个是send方法去发送一个数据包。

具体如下图:

 

二、基本步骤

接收端程序的基本步骤:

①调用DatagramSocket(int port)创建一个数据报套接字,并绑定到指定端口上;②调用DatagramPacket(byte[]buf,int length),建立一个字节数组以接收UDP包。③调用DatagramSocket类的receive(),接收UDP包。④最后关闭数据报套接字。

发送端程序的基本步骤:

①调用DatagramSocket()创建一个数据报套接字;②调用DatagramPacket(byte[]buf,int offset,int length,InetAddress address,int port),建立要发送的UDP包。③调用DatagramSocket类的send(),发送UDP包。④最后关闭数据报套接字。

 

三、系列文章(java网络编程)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YuDBL/article/details/8606809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java网络编程:12、基于UDP的socket编程(二)代码通信-简单实例
下一篇:java网络编程:10、基于TCP的socket编程(三)缓冲流、flush方法、关闭流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4月02日 22时40分56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